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轉型萬里行的第一步 數位轉型量表

本文共1928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數位轉型怎麼轉? 往哪裡去? 一切得從了解自身數位發展現況,並掌握數位轉型成熟度關鍵要素內化為企業基因開始。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下稱DTA)與台灣經濟研究院(下稱台經院)、資訊工業策進會(下稱資策會)自2019年起共同開發及應用台灣的數位轉型量表(Taiwa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dex,下稱TDX),過去兩年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開發團隊已經陸續為塑膠業、金屬製品業、塑膠製品業、紡織業、零售業、餐飲業與資服業等產業制訂了掌握產業核心流程、技術與組織文化要素的客製化數位轉型量表,2022年則針對食品製造業、化粧品製造業與生活服務業設計客製化數位轉型量表。

企業如何使用數位數位轉型量表(TDX)。DTA/提供
企業如何使用數位數位轉型量表(TDX)。DTA/提供

整體而言,已有超過1,000家企業曾經接受過TDX評量,掌握方向並持續數位轉型的旅程。數位發展部在眾所期待下於2022年8月27日揭牌啟運,協助公私部門數位轉型為重要任務之一,數位轉型量表正可作為數位發展部推動產業數位轉型的助力。

隨著資訊科技的普及,數位轉型是企業必然要走的路。不過,對許多中小企業而言,數位轉型的第一步也是最艱難的一步,透過TDX公司就能快速了解自己的狀況,並找出適當的數位轉型方向。

觀察國際趨勢發展,先進國際組織與國家都相當重視數位轉型量表的設計、應用與演進。德國的「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推出「工業4.0」準備度;英國發布企業數位準備度檢查(Digital Readiness Level,DRL)、新加坡有新加坡工業智慧指數(Singapore Smart Industry Readiness Index,SIRI)、日本有DX推進指標等等,這些指標都是讓企業可以自己評量結果後,了解自身在數位轉型上的狀況,並規劃未來數位轉型的路徑與切入點。

台灣的數位轉型量表TDX是由DTA偕同台經院與資策會共同開發。團隊借鏡前述各國發展國家級數位轉型量表的經驗及框架,也向國內各個產業領域的專家學者與廠商請益,據此建構出數位轉型量表的架構。

數位轉型量表 TDX的架構包含數位投入、數位成熟度與數位成效。在數位投入方面,以了解企業在數位轉型上已經投入哪些資源。在數位成熟度方面,則分為三大構面:人、流程與技術。在人的方面,深入探究企業內部的高層的共識、組織能力等面向;流程方面,則會量測企業內部流程、與客戶、廠商交互的外部流程成熟度;技術方面,進一步分析企業內部數位基礎架構的完整性,及是否能利用資料分析的技術,找出數據價值,並加以利用。

各產業有不同的領域知識,因此產業的數位轉型路徑都有所不同,在量測上也需要測量不同的指標以符合不同產業的需求。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開發團隊迄今每年針對三個產業進行研究,發展不同的領域客製化量表的內容。

除了規劃適合不同產業的量表外,也針對特定行業進行抽樣調查並彙整進資料庫。未來當該領域的企業填寫數位轉型量表時,量表就能將企業的結果呈現在同業中的相對位置,企業可以瞭解自己是處於行業中的新進者、學習者還是領先者。企業進一步根據量表評估結果找出問題癥結,並找到企業切入數位轉型的可能方向。

當企業找到具體方向,再輔以如媒合活動、DTA數位轉型大聯盟下所屬不同產業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指以相關利害關係人所組成的群組)等方式來介接合適的數位轉型支援服務業者,包括提供解決方案的資訊服務業及新創業者等,逐步建立起企業的數位轉型模式;甚至進一步導入政府提供的各項政策輔導工具。

數位轉型量表不只是企業可用來自評,同樣的,在數位轉型生態系中立於供應端的資訊服務業者甚至新創意者也可以使用。當資服業者進行輔導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前,可以使用量表了解公司的數位轉型狀況。以台灣新創臺灣通用紡織科技為例,已打造出「Frontier數位紡織業雲平台」,臺灣通用紡織在提供紡織業數位轉型顧問服務時,就會利用數位轉型量表評估被輔導企業的數位轉型狀況,找出斷點並適切地提供相應的技術,協助企業在短時間內看到數位轉型的成效,進而踏出關鍵的第一步。

數位轉型量表也能協助政府擬定各行業的數位轉型輔導政策。若能隨著時間累積數位轉型量表中各個企業的資料,就能形成整體層次的產業資料,也能協助政府了解產業在數位轉型方面的需求。若長期以數位轉型量表進行普查,未來也能從中看見政府輔導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的成效,更進一步規劃及推動更有效及升級的政策工具。

個別企業、不同產業、甚至因應未來數位化的跨領域新興產業,都有自己的特色,數位轉型的第一步也不盡相同。在各個產業數位轉型的路途上,數位轉型量表是關鍵的第一步,也是未來數位轉型路上的指南針。

(本文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https://dta.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羅德史瓦茲 MWC展示創新測試解方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