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保勞退年資 釐清計算方式

勞保、勞退退休金與年資連動,但請領年資計算各有不同,有些甚至有上限,勞工應清楚了解相關制度設計,以免誤了自己的退休規劃。(本報系資料庫)
勞保、勞退退休金與年資連動,但請領年資計算各有不同,有些甚至有上限,勞工應清楚了解相關制度設計,以免誤了自己的退休規劃。(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勞工為了累積退休金,多數人都認為勞保及勞退年資愈多愈好。其實勞保與勞退各有不同制度,即使退休金的確與年資連動,但請領年資計算各有不同,有些甚至有年資計算上限,勞工對相關制度設計若不夠清楚,誤以為年資累計愈多,退休金就愈多,很可能誤了自己的退休規劃,不能不慎。

現行勞工退休金制度有勞保老年給付與勞退,勞保老年給付又分為按月領的年金與一次請領,勞退則有新制與舊制。

以上各種退休制度計算退休金時,會出現無效年資者,只有勞保的一次請領,以及勞退舊制。至於勞保老年給付及勞退新制,退休金給付都沒有年資上限規定。

勞保的一次請領指的是,符合勞保條例第58條第二項規定,也就是勞保年金2009年1月1日以前已有勞保年資的勞工,達到請領老年給付條件時,若選擇一次請領,而非選年金,則給付標準是按第59條規定,根據保險年資計算,前15年年資,一年發給一個月投保薪資,第16年起,每滿一年發給二個月投保薪資,最高以45個月為限。如果超過60歲以上繼續工作投保,則超過60歲以上的投保年資,雖然也是核給一年二個月投保薪資,但是併計60歲以前請領標準,最多以50個月為限。

以此來看,若是勞工打算勞保老年給付選擇一次請領,在60歲以前的勞保年資30年,就達到45個月投保薪資給付上限(15x1+15x2=45)。也就是說,60歲以前計算老年給付的年資最多30年,30年以上投保年資,對退休金就屬無效年資。但是如果超過60歲以上繼續工作的勞保年資,仍然可以再採計,即使加上60歲以後的年資(也是每一年給二個月投保薪資),併計60歲以前,最多可以領50個月投保薪資,所以也不是60歲以上再累計的年資都是可以計入一次請領的老年給付。

至於也有年資上限的另一個勞退舊制規定,則是因為勞退舊制退休金規定在勞基法第55條,其中明定舊制退休金給付標準是,工作年資前15年,每滿一年給與2個基數(1個基數=退休前一個月的平均薪資)。但超過15年的工作年資,每滿一年給與1個基數,最高總數以45個基數為限(15x2+15x1=45)。如此一來,等於勞工在同一事業單位累計最多30年舊制年資,超過的工作年資也是無法計入退休金。

由於勞退新制是2005年7月才上路,目前五、六十歲勞工可能多數仍適用勞退舊制,有些人是全數都是勞退舊制年資,但有些人可能是同時有舊制、新制年資。若是屬於前者,全部都是舊制年資者,就會面臨若在同一個事業單位工作年資30年後,繼續累計的年資對退休金沒有幫助情形,因此若真的想要退休,就不必擔心影響舊制退休金多寡問題。反之, 若是屬於新舊制年資都有的勞工,應該都是已經舊制轉新制,則無論工作多久,雇主都要繼續提撥退休金,就不必急著退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5歲以上退休者有福 重返職場最高可領6萬獎勵金
下一篇
上網買年金險 三個優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