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已領勞保給付 二情形可加國保

勞保局表示,已領勞保老年給付者,原則上不能再投保國保,但合乎兩條件者,已領勞保後,仍可再保國保。(本報系資料庫)
勞保局表示,已領勞保老年給付者,原則上不能再投保國保,但合乎兩條件者,已領勞保後,仍可再保國保。(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 陳素玲

勞保與國保是多數勞工社會保險主要保障,一般人民眾都知道若是暫時沒有工作,未投勞保者,就會被納入國保投保對象,未來年滿65歲,就可領勞保及國保雙年金。但很多人可能未滿60歲就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若沒有再工作,則未滿65歲之前還可以投保國保,增加國保年資嗎?勞保局表示,已領勞保老年給付者,的確不能再投國保,但合乎兩條件者,已領勞保後,仍可再保國保。

勞保是一般勞工工作時投保的社會保險,國保則是針對沒有工作的民眾提供保障,於2008年10月1日開辦。社會保險原本精神是,只要已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就不能再加保另一個社會保險,但由於勞保在2009年1月1日才開始增加年金給付方式,在此之前都是一次給付,而且請領金額都不高,因此國保上路時,為了避免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的勞工,請領金額太少,保障不足,因此訂有「例外條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信託監察人 可找親友、社福團體
下一篇
上網買年金險 三個優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