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野火濃煙蔽日 美東天空猶如「銀翼殺手」電影場景

本文共887字

中央社 紐約8日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東部野火肆虐,煙霧大量南飄導致美東出現破紀錄空污,紐約天空一片橙色就像電影「銀翼殺手」裡未來場景,原本因疫情好轉而脫下的口罩,衛生官員要求民眾盡量戴上。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加拿大東部森林野火引發濃煙,導致美國遭受2006年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此類空污。史丹佛大學的研究指出,紐約空污水準已超過國家空氣品質標準的5倍。

領導研究的史丹佛大學環境科學家伯克(MarshallBurke)說:「從沒有那麼糟的情形,我的意思是,天啊,這實在太糟了。」

「說實話很難相信,我們不得不一再檢查數字是否正確。以前從未在東岸看到這樣的事,甚至沒看過類似情形。這是一個歷史性事件。」

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人員的計算,美國人昨天暴露在充滿懸浮微粒的煙霧下,平均每立方公尺達27.5微克。這些微小煙灰、灰塵和其他灰燼,即細懸浮微粒(PM2.5),吸入後會深埋肺部,可能引發多種健康問題,甚至死亡。

美國類似事件最嚴重的一起發生在2020年9月,當時西部多州野火造成西岸出現空污,不過現在的狀況更嚴重得多,煙霧行經美國東北大部分地區,處於路徑上的人所受影響更為直接。

在紐約,天空一天之內從乳白色變成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裡的橙色,學校和遊樂場停止戶外活動,民眾開始戴上自疫情初期以來就沒戴過的口罩,懸浮微粒達到195微克左右,超過國家空氣品質標準5倍。

伯克表示空污情形非常危險,特別是對許多屬於弱勢族群的老人、兒童、孕婦與有既往病史的人。「我預計會看到因呼吸系統住院、早產以及不幸往生的比率上升」。

伯克也說,「室內的空氣也很糟糕,真的很糟糕」,「即使待在家裡也不能完全起到保護作用」。

「祝昨天在紐約任何地方想買空氣清淨機的人好運。東部沿岸民眾以前運氣好,沒遇到這樣的空污事件,所以很多人都沒有準備。」

由於加拿大魁北克省異常大範圍的野火持續造成濃煙,紐約市可能還有幾天要籠罩在濃霧之下,衛生官員已推出連串安全措施,除了希望民眾佩戴N95或KN95等優質口罩外,也敦促民眾關窗,盡可能使用空氣清淨機;如果開空調,也請設定讓室外空氣不要進入屋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傳索尼與阿波羅磋商 聯合收購影視巨頭派拉蒙
下一篇
以國反擊伊朗 中東火藥味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