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關係緊張 美國紅杉資本拆分中國大陸業務並更名

因美中關係日趨緊張,風險投資龍頭紅杉資本宣布拆分美中事業。路透
因美中關係日趨緊張,風險投資龍頭紅杉資本宣布拆分美中事業。路透

本文共814字

中央社 台北7日電

美中關係日趨緊張下,美國風險投資龍頭紅杉資本6日宣布,將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業務完全拆分,紅杉中國的英文公司名稱將從目前的Sequoia China,更名為「紅杉」二字的漢語拚音HongShan。

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事實上是將公司拆分為三。除將紅杉中國分出並改名為HongShan外,其印度及東南亞業務也被分出,並更名為Peak XV Partners。其餘美歐業務則沿用現名,分拆將於2024年3月31日前完成。

紅杉資本管理合夥人波塔(Roelof Botha)、中國大陸區總裁沈南鵬及印度業務負責人辛格(ShailendraSingh)合署的聲明中表示,紅杉的全球業務管理已變得「越來越複雜」。

波塔在受訪時說,這個問題在過去幾個月裡達到了非解決不可的程度,「我們很清楚,把所有這些要素和背景都放在一起的成本,是不值得的」。

上述聲明及訪問雖未提到地緣政治,但分析認為,在美中關係緊張下,美國準備限制本國資金投資中國大陸科技產業,而中國大陸也在限制美元資本投資本國科技公司,讓許多美元投資者對投資中國大陸呈觀望態度。此時紅杉將美中業務拆分,凸顯美中兩國圍繞下一代尖端技術創新的爭奪日趨激烈。

紅杉資本2005年起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至今已投資了1200多家公司,其中包括螞蟻集團、美團、拚多多、字節跳動等知名企業,以及電動汽車、生物技術等新興科技領域的公司,被認為在中國大陸科技巨頭快速而利潤豐厚的崛起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一直在制定新的規則,以限制美國在中國大陸的投資,紅杉為此已聘請了一家國家安全諮詢公司,針對如何減輕這類風險提供建議。

最近中國大陸政府把矛頭對準了與外國有聯繫的諮詢公司,引起了西方企業高管警惕。這些公司幫助外國企業評估投資,在中國大陸扮演著特別重要的角色。因為對於希望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公司來說,很難獲得可靠的訊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川普封口費案開審 首日選不出陪審員
下一篇
沾光?美國加州奧克蘭機場名稱加進「舊金山灣」 遭舊金山市提告阻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