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拒中美防長會面 學者:因美未撤銷對李尚福的制裁

本文共793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上海即時報導

北京當局拒絕中美防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論壇」(The Shangri-La Dialogue)期間會面的請求。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接受本報採訪指出,如果美方不放棄對陸國防部長李尚福的制裁,在這種不平等且歧視的狀態下,中美防長不可能舉行會談。

「香格里拉論壇」將於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辦,美國積極促成中美兩國防長李尚福與奧斯汀(Lloyd Austin)在此論壇中會面。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防部透露,中方拒絕了中美防長會晤的請求,雙邊關係回暖受到阻礙。

包承柯表示,今年甫上任防長的李尚福此前受到美方制裁,且該制裁中方也不接受,所以要在制裁背景下進行會談,中方並未得到平等對待。加上近日傳出美國務院依舊不放棄該制裁,「如果美方不改正對華高壓姿態的話,如何與中國防長進行會談呢?」

包承柯說,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本月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長達8小時會談中也提及此事,相信美方完全知道中方的嚴正立場。「而在不平等架構下,美方一方面歧視大陸防長,一方面又要與中方會面,中國大陸是大國,不可能接受這種屈辱外交。」

包承柯指出,中美之間已就一系列問題交換意見,並作充分溝通,中美商務部長也進行會談,一系列交往正在逐步恢復。中美交往有障礙在,如何清除障礙,是中美關係順利交往的基礎。而美方不撤銷對李尚福的制裁是繼續設置障礙,將中美關係推向不平等境界。

李尚福此前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時,美國國務院以其涉及與俄羅斯軍火商的「重大交易」,亦即中國大陸在2017年購買10架蘇35戰鬥機、2018年採購S-400地對空飛彈系統為由,在2018年9月20日宣布依美國「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將李尚福列為制裁對象。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務院22日表示,美方不考慮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美國官員認為,對李尚福的制裁不會阻止他與美國同行舉行正式會晤,制裁也不應該成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軍事對話的障礙。

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資料照。(新華社)
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資料照。(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馬斯克不服法官判決 巴西法界:疑重燃極右勢力
下一篇
全美僅14州能在年收入240萬元以下買到中價位房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