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貿易官員 APEC過招

提要

美貿易代表戴琪會陸商務部長王文濤 各自提出不滿與關切 雙方有意願保持溝通

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圖左)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右)26日在底特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邊會談。 (中新社、路透)
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圖左)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右)26日在底特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邊會談。 (中新社、路透)

本文共856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記者葉文義/綜合外電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中國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26日在底特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邊會晤,談論兩國之間的經濟與貿易紛爭,雙方各自提出不滿與關切,但也顯示兩大超級強國有意願保持溝通管道暢通、朝建立穩定關係邁出一步。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和中國大陸商務部分別發布的聲明,戴琪對中國大陸政府主導「非市場」經貿政策表示不滿,也關切北京當局最近矛頭指向在陸營運美企的行動。北京上周命令陸企,停止向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採購。

王文濤關切焦點則包括:與台灣有關的經貿議題、美國前總統川普對美商向大陸採購商品加徵關稅,以及現任總統拜登推動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排除中國大陸。

美方聲明還指,戴琪強調保持美中之間暢通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並表示要根據拜登總統和習近平主席2022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的會晤精神加強溝通。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天(25日)王文濤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的會晤中,雙方亦同意就具體經貿關切和合作事項保持和加強交流,不過,中方就這場「王戴會」後的聲明中,字眼上少了「建立溝通管道」的描述。

王文濤與戴琪、雷蒙多的晤談,是數月來美中首次內閣層級的交流,被外界視為中美恢復高層交往的一個「晴雨表」。大陸官媒及多名分析人士認為,中美在經貿關係上各有關注,透過部長級對話,直接討論雙方存在共同利益的許多領域的問題,這非常重要。

記者會上被詢及美國是否會動用貿易工具如「301條款」解決美中貿易紛爭時,戴琪回答,拜登政府的一些反應已體現於經濟政策。她還說:「坐下來對話的好處,是可促進相互了解,了解各自經濟所受的衝擊。」

戴琪也在APEC貿易部長會閉幕時,以主席身分發表聲明,強調與會代表同意促成「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性、透明、包容以及可預測的貿易與投資環境」,但APEC未發表共同聲明,因俄羅斯和中國大陸反對有關烏克蘭的措詞。

在美中關係降到數十年冰點之際,分析師力促華府與北京把握難得機會,進行雙邊高階對話,例如建議兩國氣候特使凱瑞與解振華舉行新一輪會談,甚至希望拜登與主席習近平能在11月APEC峰會場合會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亞利桑那州維持1864年墮胎禁令 拜登批殘酷
下一篇
拜登夫婦公布報稅資料 2023年收入2017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