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季辛吉:中國大陸求安全而非統治世界 美應克制對抗多對話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為避免中美爆發戰爭,美國應克制對抗多尋求與中國對話。(路透資料照片)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為避免中美爆發戰爭,美國應克制對抗多尋求與中國對話。(路透資料照片)

本文共1152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曾促成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訪陸,進行「破冰之旅」,改變了日後的中美關係與世界局勢。今天是季辛吉百歲壽辰,《華爾街日報》26日發布了季辛吉的專訪內容,談及美中關係,以及他對國際情勢的看法。季辛吉表示,美國在外交政策上始終抱有「自詡正義」的行事風格,認為其觀點理應自然占據主導地位,但中國等國對此並不買帳,因為中國在尋求「安全」而不是想要統治世界。季辛吉指出,為了避免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美國需要克制盲目對抗,轉而尋求對話。

據觀察者網,華爾街日報26日刊登名為《亨利・季辛吉百歲之際再度審視世界》的文章,報導稱,當季辛吉審視當今世界時,他看到的是「無序」(disorder)。季辛吉說,幾乎所有的主要國家都已迷失方向,並且正在改變或適應中美競爭對抗下的新環境。

在談及中美關係時,季辛吉指出,美國人自認自己的想法就是正義的,也期望自己的觀點能佔上風,不過,這種自詡正義的行事風格「中國就絕對不會買帳」。在季辛吉看來,拜登與川普的對華政策差距不大,他認為兩者的政策都是宣布中國為對手,然後迫使對手做出讓步,如中美針對「台灣問題」此前達成的諒解維持了50年,而後被川普政府推翻,拜登政府的措辭雖有不同,但仍相去不遠。

季辛吉表示,中國大陸對西方所謂的「基於規則的秩序」感到不滿,認為這實質上是「基於美國的規則和美國的秩序」,甚至有些大陸的聲音認為,美國永遠不會平等對待中國大陸,「雙方有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此前,季辛吉接受《經濟學人》雜誌專訪時表示,應將「冷靜外交」視為唯一防止毀滅性衝突的方法。他認為,人類的命運取決於美中兩國能否和平相處,他並建議美國政客認真考慮對中國的擔憂。

季辛吉同時警告美國政府不要曲解中國大陸的雄心。他分析,中國想成為強大的國家,中國的行為始終基於對國家利益和能力的敏銳感知,「華盛頓聲稱中國想要統治世界,但這不是他們對於世界秩序的看法,他們也從未這樣想過」。他補充,中國是在尋求「安全」,而不是想要「統治世界」。

季辛吉還提出了他對俄烏衝突的最新看法。據報導,他說,「在我看來,烏克蘭戰爭是勝利的,因為它阻止了俄羅斯對歐洲盟國的攻擊——這種情況也不太可能再次發生了」。就近期有傳言烏克蘭將加入北約,季辛吉表示,這個提議雖是一個嚴重的錯誤,這導致了這場衝突的爆發,但衝突的規模和性質是俄羅斯方面的問題,我們完全有理由抵制這場衝突。季辛吉稱,烏克蘭「現在是歐洲武裝最精良的國家,理應加入北約」。

據悉,季辛吉曾於1971年赴中國大陸進行秘密訪問,與時任中國總理周恩來會晤,並成功促成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於次年訪華進行「破冰之旅」。有分析指,尼克森此行是「極少數對國際事務產生深遠影響的國事訪問之一」,影響了此後數十年中美關係乃至世界格局的走向。中美兩方於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援以、烏、台包裹法案 眾議長宣布週末表決
下一篇
美參院將表決援烏、以、台法案 幾乎篤定過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