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貿易官員會談 戴琪APEC會議場邊會晤王文濤

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會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大陸商務部官網
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會見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大陸商務部官網

本文共680字

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6日在密西根州底特律會晤中國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戴琪提到必須解決中國大陸主導的非市場經濟和貿易做法,也關切中方近期針對在陸經營的美企所採取的一系列行動;王文濤向戴琪關切美國經貿涉台議題與對中經貿政策。

王文濤25日在華府會晤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26日在底特律會晤戴琪;這是繼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0日到11日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後,美中高層官員再次面對面互動。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戴琪對王文濤說明亞太經濟合作(APEC)會議迄今取得的進展,以及美國今年主辦APEC會議的優先要務;此外,戴琪也討論到美中貿易關係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以及雙方必須持續接觸往來。

中國大陸商務部聲明,王文濤會晤戴琪時,就中美經貿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區域與多邊議題,進行坦誠、務實且深入的交流;中方關切美國對中國大陸的經貿政策、經貿領域涉台議題、印太經濟架構(IPEF)及301關稅等重點問題;聲明最後重申,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此外,戴琪同日會晤澳洲貿易暨旅遊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談到中國大陸等其他非市場經濟體對美澳構成的共同挑戰,包含經濟脅迫對關鍵領域構成的經濟依賴與弱點,美澳討論到分散供應鏈與強化關鍵供應鏈的韌性。

法瑞爾本月中旬才訪問中國大陸,當時在北京與王文濤會談,雖未取得重大突破,但已經是中國大陸對澳洲長期的貿易抵制後,澳洲官員訪問北京的破冰之旅,備受外界關注;法瑞爾當時表示,不尋求對中脫鉤,盼擴大經貿往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媒曝改帳戶設定竊大谷逾1.4億 水原擬認罪協商
下一篇
拜登夫婦公布報稅資料 2023年收入2017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