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商務部長會談 聚焦管制

提要

雷蒙多鎖定美光產品禁令 王文濤關切半導體政策、對外投資審查等議題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華府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談。(美聯社)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華府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談。(美聯社)

本文共685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25日在華府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談,美國商務部表示,雙方就經貿關係展開坦率而實質的討論。大陸商務部則聲明,中國就美國對華經貿政策、半導體政策、出口管制、對外投資審查等表達重點關切。

王文濤到美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為兩年多來到訪美國的中國最高層級官員,他25日在華府與雷蒙多會面,也是美中幾個月來首見的內閣層級交流,接下來預料會在底特律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

美國商務部在簡短一段的聲明表示,雷蒙多和王文濤對美中商務關係進行「坦率而實質」(candid and substantive)的討論,包括兩國的貿易與投資的整體環境,以及潛在的合作領域。這場會議是美中維持開放溝通管道且負責任地管理雙方關係的努力一環。

雷蒙多也針對中方對在中國大陸經營美企「最近一連串」行動,表達關切。聲明雖未具體指明企業,但北京當局以國安為由,鎖定美光在中國大陸銷售產品。華爾街日報在會前引述美方知情人士報導,雷蒙多這次會談的重點為中國大陸的美光產品禁令、以及北京對於在陸美企的一連串調查行動。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華府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談。(美聯社)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華府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談。(美聯社)

中國商務部的聲明則表示,雙方進行了坦率、專業、建設性的交流,王文濤也為美國對中國大陸的經貿政策、半導體政策、出口管制、對外投資審查等,向雷蒙多表達重點關切,「雙方同意建立溝通渠道,就具體經貿相關和合作事項保持和加強交流」。

分析師認為,最新會面安排暗示美中都想避免緊張進一步升溫,並試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出席APEC會議訪美創造條件。美國總統拜登已預測美中關係將「解凍」,中國大陸國營媒體上周也說,王文濤的華府行程暗示雙方「都認知經貿關係的重要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眾院議長分拆援烏以台包裹法案 白宮審慎同意
下一篇
更多年輕人視川普為「通膨救星」 拜登選情告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