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希拉蕊:俄烏戰爭令中國侵台野心受挫

本文共675字

中央社 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今天表示,由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起的俄烏戰爭,令中國侵略台灣的野心「受挫」。

希拉蕊今天在華盛頓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週末版專訪時,直接了當地對俄烏戰爭、美中關係以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明年連任的前景做出評估。

希拉蕊警告,若美國前總統川普2024年再次當選,恐「意味美國民主和烏克蘭的終結」。

她將蒲亭形容為一名「複雜、以救世主自居且自戀的獨裁者」。希拉蕊還說,蒲亭曾深信只要川普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將讓美國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原本對他來說簡直輕而易舉,因此當川普落選時,蒲亭認為他必須繼續前進」。

她說,事實證明這「絕對是打錯了算盤」。

希拉蕊說,基於蒲亭無法迅速接管烏克蘭,她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重新評估對台策略。

希拉蕊還說,她過去曾認為習近平在鞏固權力後,會在3到4年內「對台灣採取行動」,但「我認為烏克蘭確實阻撓了這個計畫。我的意思是,在我看來,烏克蘭的發展對中國領導層產生重大影響」。

她說:「你看,川普就好比送給習近平和蒲亭的禮物,他非常迷戀獨裁者,他在戰略上對中國無能為力,而且你也知道,他在北約議題上顯然會朝著蒲亭想要的方向去做。」

希拉蕊表示,她不認為川普會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勝出,但她警告,要是他真的勝選,川普會讓美國退出北約。

希拉蕊坦言,選民完全有權考慮拜登已高齡80歲的問題,但她引用拜登經常說的一句話:「不要把他跟全能上帝做比較,把他跟其他人選做比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誰對經濟更有利?路透民調:川普比拜登略勝一籌
下一篇
美參院將表決援烏、以、台法案 幾乎篤定過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