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 台灣今天用電夠不夠-精選專題

夏天來了,最怕電荒跟著一起來,一起來掌握今日台灣電力最新情況。

一、台灣即時電力

今天電力夠不夠,看燈號就知道。

台電根據備轉容量率,設定了五種燈號。綠燈代表供電充裕,黃燈代表吃緊,橘燈代表警戒。當進入紅、黑燈,情況就不妙了,紅燈代表警戒,黑燈就是要做限電準備了。

即時電力資訊
數據更新時間:
今日備轉容量率
數據更新時間:
  • 綠燈 供電充裕 備轉容量率大於等於10%
  • 黃燈 供電吃緊 備轉容量率10%-6%之間
  • 橘燈 供電警戒 備轉容量率小於等於6%
  • 紅燈 限電警戒 備轉容量90萬瓩以下
  • 黑燈 限電準備 備轉容量50萬瓩以下

備轉容量(Operating Reserve)是指,將當天所有可參與發電機組的供電能力(包含試運轉、測試等相關機組的發電量),減去當天最高瞬時用電量,可看出當天實際可調度的發電容量。

備轉容量率則可以理解為當天發電量和備用量的比例。

目前法定備轉容量率為10%,大於等於10%代表餘裕充足,而備轉容量低於90萬瓩以下則達限電警戒。

二、今天誰是發電扛壩子

從每天台電系統各機組發電量,可以看出誰是發電主力,不難看出,燃煤、燃氣以及核能,是台灣電力來源的現在進行式。

不過,根據國發會在3月底公布的淨零碳排路徑圖,2025年台灣的電力將大幅去碳,不僅核能消失了,燃煤發電會加做「碳捕捉與封存」(CCSU),屆時,還會有時髦的氫能,成為新能源。

台電系統各機組發電量
數據更新時間:單位:萬瓩
核能 Nuclear
燃煤 Coal
汽電共生 Co-Gen
民營電廠-燃煤 IPP-Coal
燃氣 LNG
民營電廠-燃氣 IPP-LNG
燃油 Oil
輕油 Diesel
水力 Hydro
風力 Wind
太陽能 Solar
抽蓄發電 Pumping Gen
2050年台灣電力來源
註:為預估值

三、今日vs.昨日用電曲線

你看出來了嗎?近期台灣的用電尖峰,除了白天,傍晚過後的「夜尖峰」,也不容小覷。尤其在2050年前,台灣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會一路增加,如何在風、光(電)下班後,繼續滿足台灣的「夜生活」的用電需求,電力調度更顯重要。

1.使用率計算方式為:( 目前用電量 ÷ 供電能力 )×100%;其中供電能力(3,730.3 萬瓩)為估算值,係參考機組狀況及再生能源發電量適時更新

2.將滑鼠游標置於今日/昨日用電曲線圖上,可提示游標所在時間位置之用電量。

資料來源/台電
文字/林安妮
視覺設計/溫于璇
網頁工程/連政瑋、陳思云、范振揮
數位製作人/林安妮
監製/丁威、簡正一、許志強、陳彥甫
日期/202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