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ESG夠純嗎? ESG決定你的訂單、資金會不會拱手讓人-精選專題

過去判斷一家公司好不好,看的是EPS賺錢的能力,現在起,就算是超會賺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也要捲起袖子落實ESG。ESG在2004年首現於聯合國的一份報告,這把尺量的是,企業的環境(E)、社會責任(S)與公司治理(G),做得好不好。

ESG革命來了

「我們跟供應商說,我們要做ESG,以後不會只管品質、交期,還會看大家有沒有節能減碳,違反勞動法規或人權規定…」長榮航空企業安全管理室經理劉嘉文回想,這兩年多來拉著130家供應鏈廠商一起做ESG,從零建立起符合ESG標準的供應鏈管理,這過程說來痛苦,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就在上個月,長榮航空收到標普全球(S&P Global)的一封賀電:去年首度參與ESG評鑑的長榮航,獲得2022永續年鑑(The Sustainability Yearbook)銀獎,首次參賽就得獎,讓長榮人欣喜不已。今年,長榮航還將受邀參與「 道瓊永續 (DJSI)新興市場指數」評鑑,未來能否納入成分股,明年2月見分曉。

相比過去談很多年的CSR(企業社會責任),企業可籠統地談自己做善事的理念、願景;來到ESG時代,這把尺更看重的是「行動」!

「我們今年要繼續影響我們的供應商,做好碳盤查,」在長榮航協助推展ESG工作的鄭百岳笑說,兩年多前跟供應商說要做ESG,很多國內廠商都抱怨,為什麼要這麼麻煩?還有比較小型的業者會負氣說,不做長榮航生意了。但是,國外廠商一聽秒懂,因為他們在國際上已經被要求了好多年。

鄭百岳的話所言不假,在ESG盛行的年代,許多企業漸漸察覺到,ESG做得好不好,會影響「生存」,舉凡客戶會不會下訂單,能不能入選國際知名永續指數成分股,進而獲得更多國內外機構投資人青睞。

換言之,今日的ESG,已逐漸成為產業內一條嚴苛的淘汰線,NO ESG , NO Business.

你的ESG,是哪一級

入門ESG啟蒙生
ESG啟蒙生
  • 開始做ESG的內部準備
  • 剛開始要與利害關係人溝通
  • 開始摸索未來永續投資的方向
  • 初階ESG練習生
    ESG練習生
  • 有ESG意識
  • 明白自己的ESG目標
  • 董事會底下設有永續委員會
  • 建立自己的學習標竿
  • 進階ESG專家
    ESG專家
  • 企業內部對推動ESG有共識
  • 行動多年
  • 有能力有意願參加國際ESG評比或倡議
  • 標竿成熟的ESG行動家
    成熟的ESG行動家
  • 精通與實踐ESG多年
  • 有自己的ESG倡議
  • 經年得到ESG獎項,甚至被編入指數
  • 小心這三漂毀了ESG

    沒有ESG,沒有訂單,這不是嚇唬人的。以台灣最引為傲的電子產業來說,這幾年,正快速經歷一場ESG革命。

    遠的不說,蘋果在2020年7月宣布,2030年蘋果供應鏈將全員達到淨零碳排;作為蘋果供應鏈要角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也在去年4月跟進宣布,台積電的設備供應商,必須在2030年節能20%。

    蘋果推綠色供應鏈,影響台積電;台積電再影響自己的供應鏈,一層影響一層,猶如ESG板塊運動不停推進中。

    ESG影響訂單、資金與客戶,讓企業不敢等閒視之。不過,此刻與ESG同樣盛行的,還有三漂行為,漂藍、漂綠(Greenwash),社會漂洗(Socialwash),小心這三漂,毀了你的ES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解釋,相比過去大家都還在製作「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的年代,還可以談談一些做善事的理念與故事,但是來到ESG時代,你最好要回到「核心本業」來談ESG,比如你有那些具體行動?還是你只是應付應付,做一些點綴性的工作?

    如果只是點綴、或是有虛偽不實的陳述,就要小心有「漂洗」的問題。如果「漂」的行為,是發生在環境面(E),例如,一些大鳴大放標榜低碳、推動能源轉型的企業,但其作為卻是小打小鬧,根本離巴黎氣候協定願景還很遠。

    又或者,嘴巴說要力行減碳,卻不認真做碳盤查,只是種種樹,買買碳權;在國外,也常見有業者言行不一,甚至背地裡積極遊說反對氣候變遷政策,這些行為就是所謂的「漂綠」

    漂的行為,若是發生在社會責任上(S),就是漂S。比如在台灣,有企業會標榜自己是幸福企業,但卻多次發生違反勞動法令。另一種是從漂綠延伸出來的「漂藍」,講的是,嘴上認真說要響應「聯合國永續標準」(聯合國標誌是藍色的),但從聲明到落實,花了好多年時間,也缺乏關鍵行動。

    近年蘋果手機碳足跡

    單位:公斤(二氧化碳約當量)
    iPhone 11 2019年 iPhone 12 2020年 2021年 iPhone 13 72 64 68
    iPhone 11 2019年 68 iPhone 12 2020年 72 2021年 iPhone 13 64

    常見三漂

    漂綠
  • 標榜低碳、能源轉型,但實際無法達成巴黎氣候協定願景
  • 迴避關鍵指標,魚目混珠
  • 所謂的減碳,只是種樹、買碳權,迴避更重要的設備更新等
  • 言行不一,甚至積極遊說反對氣候變遷政策
  • 漂S

    標榜幸福企業,卻經常發生違反勞動法令

    漂藍

    從宣布到落實,間隔太久,且缺乏關鍵行動

    防漂洗 2點預防

    有沒有漂,簡單說,跟兩件事有關,一是有沒有回到ESG的核心;二是有沒有付諸行動

    「ESG的核心,是回到自己的本業,來想在E、S、G三個構面上,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林泉興舉例,比如你是化工產業,不能迴避的ESG「痛點」,就是汙染排放的管控,與化學品的管理。

    貝萊德投信總經理佘曉光也舉例,比如你是製造業,那就要來談,你現在有多少綠色商品,十年後要有多少,如果要做綠色商品,你現在要訂那些KPI、怎麼來遵循。

    如果你是金融業,碳足跡不多,就可以多在「責任投資」上著墨,運用你的影響力,督促你的客戶多做ESG。

    佘曉光強調,做ESG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跟你的商業策略相結合,否則你會覺得做ESG是額外的負擔。而當你發現自己的S(社會責任)是很多的慈善活動,卻跟你的本業也沒有,那就是在ESG上白做工。

    國內外ESG行動大事記

    2005
    聯合國要求全球大型投資機構遵守PRI,
    把ESG放進投資決策與思考
    2015
    聯合國發布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
    2018
    聯合國IPCC提出2050年全球淨零排放
    2021
    我國環保署推出《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
    2022
  • 我國金管會推出「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
  • 國發會公布「台灣淨零碳排路徑圖」
  • 2023
  • 歐盟實施碳排放申報、碳邊境稅
  • 台灣徵收碳稅(預定)
  • 2027
    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
    2030
    歐盟溫室氣體減量五成
    2050
    全球多國實現淨零碳排

    ESG隨堂考:沒有人是局外人

    在網路上,一個奇思妙想,經常能獲得萬人響應,但等到理念要落地成為實體行動時,卻可能無人到場。在ESG喊得漫天價響的年代,我們需要更多有意義的行動。ESG表彰的E(環境)、S(社會)與G(治理),不只是企業的事,也需要每個人的支持。

    以下的小測驗,是根據聯合國17個SDGs永續指標做設計,測驗你對ESG的認識有多少。沒有人是局外人,請一起展開你的ESG行動。

    猜猜看,每張圖分別代表E、S還是G?
    小提醒:點擊圖片看答案
    S
    S
    E/S
    S/G
    S/G
    E/S
    E/S
    E/S/G
    E/S
    S/G
    E/S
    E/S/G
    E/G
    E
    E
    S/G
    G
    文字/劉秀珍、邱金蘭、徐珮君、仝澤蓉、何秀玲、林安妮
    視覺設計/溫于璇
    網頁工程/連政瑋
    數位製作人/林安妮
    監製/丁威、簡正一
    日期/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