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四少 拚出碧海藍天-經濟日報

台灣產業界正流行這麼一句話,「現在最夯的二個電,一個是台積電,另一個就是『離岸風電』」。離岸風電不僅是能源政策,也是產業政策,建置離岸風電本土產業鏈,落實離岸風電技術、人才本土化,更是重中之重。

今(2021)年隨著苗栗海能、雲林允能及台電一期三個風場將陸續完工,經濟部將在第1季召開風電第三區塊開發說明會,相信可以為國內離岸風電帶來新面貌。

父親從事近岸海事工程的伯威海事董事蔡佳翰、家族事業為國內海工龍頭的東方風能營運長陳柏霖,以及家業為傳統螺絲產業的玉豐海科總經理張乃仁,還有台欣工業董事長特助吳嘉振,更都是放手一搏,決心要以跨入離岸風電產業,帶領家族事業升級轉型,不僅拚永續經營,也希望再創下一階段的輝煌。

身為離岸風電產業新尖兵的他們,正在寫下的不僅是屬於自己的、家業的故事,同時寫下的更是台灣產業的新頁。因為,他們都深信,台灣絕對有條件,可以成為亞太離岸風電的領頭羊。

海歸派蔡佳翰找外商戰友 讓老營造廠華麗轉身

2020年甫成立的「伯威海事工程公司」,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忠孝東路口精華地段今年新落成的商辦大樓內,而伯威海事是台灣在離岸風電開發上本土民間企業與外商合資成立的首間海事工程公司,進駐新穎摩登的辦公空間,似乎也象徵著其背後老營造廠樺棋營造的華麗轉身。

回憶起兒時父親的工作環境,往往是那一望無際的大海,伯威海事董事蔡佳翰是擁有30多年歷史,以防波堤、碼頭建造、填海造地等港灣工程為主的樺棋營造二代,2008年自美國留學歸國後進入公司服務,2010年則決定投入離岸風電。

針對如何深化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鏈本土化議題,伯威海事董事蔡佳翰表示,建議政府可以用「政策」來協助,像是融資的寬鬆、要求離岸風電國外開發商與台灣公司合作,以及補助企業員工訓練,是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鏈本土化的三支利箭。

蔡佳翰離岸風電國產化建言

建言
1 放寬企業融資限制
2 要求國外開發商與台灣廠商合作
3 補助企業人才培育經費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數位部內容中心

才剛接班就被丟到大海上 陳柏霖打造優質海工船隊

2019年10月才成立的東方風能,擁有國內離岸風電最具規模的海工船隊,大手筆投資逾10億元購置九艘船機,其中有五艘還是在新加坡全新建造,不難看出其投入離岸風電產業的決心。東方風能營運長陳柏霖表示,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應該要有很完善的海工產業,而離岸風電是最好的機會點,這就是東方風能的「初心」。

陳柏霖是宏華營造第二代,有著逾40年歷史的宏華營造是國內擁有最多船機和船員的海事工程龍頭,基於家族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第一代創辦人陳宗興(董事長)、陳宗邦(總經理)兄弟,跨足離岸風電的想法,2015年便已萌芽,而宏華營造便是當時台電在彰化芳苑外海打造首座全國產「海氣象觀測塔」的本土團隊之一,也是在此時,宏華營造展開投入離岸風電產業的決心和準備。陳柏霖笑說,「長輩們跨出最難的第一步,我們(二代)則是追著跑」。

「『離岸風電』肯定能夠成為台灣的下一個半導體產業,成為未來重要的經濟成長動能」,東方風能營運長陳柏霖語帶殷切的說。他向政府建議,落實離岸風電國產化、本土化,「人才培育」是政府最應大力投入,並且做長遠規劃的關鍵所在。政府既然決定要大力發展離岸風電產業,一定得傾全力讓台灣人有一天也可以有能力建置自己的風場,「且不該只是願景,而是必須」。

陳柏霖離岸風電國產化建言

建言
1 補助企業人才培育經費
2 大專院校廣設相關科系、課程
3 力邀外商、專家擔任師資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數位部內容中心

台欣工業董座特助吳嘉振 誓當離岸風電的台積電

從高鐵彰化站出發,驅車前往還有將近40、50分鐘車程的彰化縣芳苑鄉裡有一個廠房占地面積約2萬坪的台欣工業,它不僅是直線距離國內離岸風電風場最近的台灣本土企業,更是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二大離岸風電開發商指定的水下基礎工程廠商。

穿著工作服、戴著安全帽穿梭在廠區內的台欣工業董事長特助吳嘉振,曾是台積電的工程師、日本東京大學的高材生,身為企業二代的他,正帶領老企業投入新產業,成功轉型。

為什麼台灣在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在地化,起步會走得比較辛苦?台欣工業董事長特助吳嘉振單刀直入建言,起頭、方向很重要,台灣應「訂出屬於自己的規範」,因地制宜。此外,超前部署的「人才培育」,以及給予欲踏入離岸風電產業中小企業「專案融資」的協助,是他觀察到現階段國內比較不足,應加快速度、加大力道,調整改善的三大面向。

吳嘉振離岸風電國產化建言

建言
1 訂出台灣本土規範
2 人才培育
3 中小企業專案融資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數位部內容中心

張乃仁接手50年螺絲工廠 跨足離岸風電產業

所謂「十年磨一劍」,台灣唯一擁有水下無人載具(ROV)設計製造與操作能力的玉豐海洋科儀公司,也有自己的技術團隊和船艦船隊,預計將在2021年2月與世界最大獨立離岸服務公司、英國知名水下服務集團ACTEON成立合資公司,不僅瞄準國內離岸風電龐大的運維需求,也將在未來的一到二年,先以水下無人載具的設備提供,支援海上建造端,進軍日本的離岸風電工程。

玉豐海科是國內少數專為離岸風電作業而生的公司,但當初為何、又是如何踏入離岸風電?張乃仁說的直截了當,「我從認輸開始」。

「政府一定要堅持住離岸風電國產化、本土化的決心,絕不能退讓,儘管現在國內資源不足,但不代表三、五年後還是如此,若在此時讓步,外商就會進來,基本上你就要不回來,踩在這條線上,可說是退無可退了…」,玉豐海科總經理張乃仁說得語重心長,他更向政府喊話,「廠商需要時間,也需要機會,就看政府有沒有決心陪廠商走到二年後、三年後的我們」。

張乃仁離岸風電國產化建言

建言
1 建立產業概念
2 人才培育
3 深層技術開發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製表/數位部內容中心
文字/葉卉軒
攝影/侯永全、余承翰、黃仲裕
影音/黃靖文、宋慧昱、楊超丞
封面設計/郭怡伶
網頁工程/連政瑋
數位製作人/陳韻如
監製/吳馥馨、簡正一
日期/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