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型復甦,你的投資選對了嗎?-精選專題

牛年來了,我們持續迎戰新冠疫情,卻也在生活中面臨前所未有的「K型復甦」,好的更好,壞的更壞。凡是與網路、新科技沾上邊的產業,均大發利市,但傳統經濟疆界裡的事物,卻持續崩壞。

2021年的全球政經局勢,持續走在分岔路上,你站在K型的哪一端,投資策略選對了嗎?

牛年5大關鍵點

2021年伊始,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台,但是,川普時代的「政治遺產」,如美中貿易戰,卻尚未消失,新冠疫情也還持續鬧騰。新的一年,看似還未脫離2020年下半年、那個大家熟悉的政經老調,但是有些新枝枒卻開始冒出。

這5個關鍵大事,正是變局的開始;你對這5件事的看法,也足以影響你的投資判斷。

1、無限量化寬鬆,要結束了嗎?

疫情影響全球一年,各國央行為了挽救經濟,採行了空前的貨幣寬鬆政策,大舉向金融體系注入流動性。此舉,讓2020年的全球股市表現紅通通,但是不少人都想問,「要泡沫化了嗎?」

近期返台避疫的科克蘭董事長楊應超,提供一個重要觀察指標,「當美國聯準會(Fed)被迫升息,這場資金派對就結束了。」

楊應超分析,Fed會參考通貨膨脹決定是否升息,只要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沒有超過2%,美國公債殖利率維持穩定,Fed就暫時不會升息,「目前可以預期2021年,Fed都暫時還不會升息。」

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預測

資料來源:IHS Markit.2021.1.15

2、拜登怎麼打「經濟牌」、「中國牌」?

拜登上任,領著民主黨帶來藍色浪潮,「重返國際」、「企業加稅」、「綠色能源」,將是他的施政基調。拜登勝選,對股市來說,是好到不能再好,從選舉日到就職日,美股標普500指數累計大漲14.3%,漲幅是歷年來同期最大。

看好拜登的,還有華爾街重量級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從1月以來,高盛已二度調升美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前次的6.4%上修至6.6%。

但是,華爾街金融專家仍不敢掉以輕心,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引述富蘭克林坦伯頓的固定收益投資長德賽(Sonal Desai)說法指出,今年美股將在「平盤到微幅上漲」,上半年表現會優於下半年,主要是投資人擔心下半年會加稅。

Ariel投資公司投資長巴薩莉(Rupal Bhansali)也說,目前看漲的市場,還尚未反映企業稅的調升。

3、台積電股價還會往上走?

今年以來,護國神山台積電漲勢驚人,股價從1月的530元起狂飆,1月27日衝上673元,市值超越股神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

牛年高效運算、5G、車用晶片需求持續暴增,台積電持續布局5、3奈米高階製程,各界都看好台積電股價持續上揚,有外資更喊出台積電目標股價達1,000元,成為「最強千金股。」

台積電是大盤權值股,它的榮枯直接影響台股走向。台積電今年還會創造那些驚喜,投資人務必得盯著看。

台積電股價走勢

4、新冠疫苗能有效終結疫情嗎?

2021年新冠肺炎疫苗施打進度,左右全球經濟復甦腳步,目前英、美、中、俄等國已在2020年開始施打疫苗,台灣預期在3月後施打。

儘管超速開發的疫苗不夠完美,病毒也持續變異,但是疫苗仍被視為疫情下的解方。

拜登說:「憑藉著上帝的恩賜,未來100天內,美國將全國施打1.5億劑新冠疫苗。」每天要讓150萬名美國人接種疫苗。

在中國,新冠滅活疫苗廠中國生物董事長、大陸國家863計劃疫苗項目首席科學家楊曉明指出,以大陸有14億人口計算,目前累計接種超過1,000萬劑次,但至少9億至12億人都要打疫苗,才能築起免疫保護牆。

5、電動車,2021年產業扛壩子?

美國電動車獨角獸特斯拉,股價在1年內瘋狂翻漲了7倍,執行長馬斯克也搖身變成世界首富,全球投資人驚覺電動車的時代已經近在眼前。

國內指標企業,如鴻海、國巨等,紛紛投入電動車事業,就連蘋果也準備推出Apple Car。楊應超說,電動車也能加速自動駕駛技術發展,連帶車用感測器、AI晶片及5G需求大幅增加。

跟著理財達人牛轉乾坤

楊應超 楊應超

跟著理財達人牛轉乾坤

科克蘭資本董事長
楊應超

「Easy Money,容易賺的錢已經過去了。」楊應超說,牛年投資股票還是能賺錢,但風險會比去年大一些,因此投資人要更加小心。他憂心地說:「我認為現在的股票市場就是大泡沫,問題是不知道何時會破。」

美國聯準會的無限QE,不斷放大股市的泡沫,目前已經退休的楊應超,把一半資金放在高風險、高報酬的股票市場,另一半則是放在低風險的債券,他表示,雖然知道股票市場處於泡沫,不過,我這些資金已經放很久了,就算泡沫破了對我影響也不大。

楊應超解釋,另一半的低風險投資,就是完全不能有風險,他說:「不論黃金、只有1%利率的定存,甚至是持有現金,都能納入考慮。」

雖然外界對楊應超的印象是明星外資分析師,但他認為選股是件難事,所以他把投資大盤為主的ETF,列入核心的投資組合。

「很多人會誤把運氣當成實力。」楊應超說,投資前一定要做足功課,看股票的本益比、看公司年報,否則你買股等於在賭博,猜漲跌二分之一的機率。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樣不想做太多功課,不如投資ETF吧。

對於未來產業趨勢,楊應超點出電動車絕對是未來趨勢,他舉1月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為例,過去大家焦點都放在智慧手機、手錶等穿戴裝置,但今年有三分之一的內容是電動車,「從CES就能預見,未來三、五年最熱門的科技產業。」

股市隱者 股市隱者
財經作家
股市隱者

「我投資都鎖定科技業和軟體業,而且我會把五成資金都押在單一個股。」財經作家股市隱者,3、4年前就確信台積電將崛起,當時台積電從三星手中搶回蘋果大單,接著英特爾在14奈米先進製程卡關,眼見台積電甩開對手,成為全球晶圓製造技術最高超的公司,股市隱者放膽重押台積電,深信自己投資的是「趨勢股」。

股市隱者一年多前才辭去金融業工作,他曾管理2億元資金,他提到,未來電動車、IoT,這些不同層面的應用,全都跟晶片產業息息相關,許久前他認為台積電非買不可。

股市隱者的投資經驗,對照台積電股價已相對高檔,或許很難再低成本複製。

但是他也大方分享他挑選趨勢股的3個邏輯。

1、找出產業中獨大龍頭股。
2、擁有高技術門檻、平台經濟門檻。
3、用好價格買好公司,才是好的投資。

近期台積電飆漲,股市隱者開始居高思危,不再大買台積電,「去年12月起,我的持股反而沒什麼變化。」他認為好公司要有好的價格,才是好的投資,不過這不代表他看壞台積電。

他建議,已經持有台積電的投資人可以繼續擺著,現在才想進場的投資人,如果有信心能持續持有3至5年再進場,抱持只賺1、2個月短錢的投資人,則不建議現在進場。

PG財經筆記 PG財經筆記
財經作家
PG財經筆記

「我確信無法預知大盤走勢,但靠分散投資,我2020年獲穩定獲利7~9%。」PG財經筆記作者蔡至誠,放棄派出所所長鐵飯碗,靠投資年年累積穩定報酬,秘訣就是分散投資,分批進場買進ETF。

近期5G、資安等主題式ETF在台灣掀起熱潮,投資人都想搭上熱門產業話題,同時又能獲得穩定報酬,看到這些ETF推陳出新,蔡至誠沒有動心。

他說:「我會選擇ETF,就是為了要分散投資風險。」因此在他眼中,只鎖定特定產業的主題式ETF,是本末倒置,就連台灣人最常買的0050,他也認為:「台積電的成分太高。」

蔡至誠的投資標的,全是美國的ETF,2020年全球市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幅波動,美股更歷經數波熔斷,讓不少投資人回想起來仍心驚,不過,蔡至誠談起他的投資歷程,卻很淡定。

他把投資標的分散在指數型、房地產與債券型ETT,儘管房地產ETF受到疫情衝擊,報酬率是負數,不過靠著其他指數型ETF,如VTI(先鋒整體市場指數基金)VEA(先鋒富時全球已開發股市ETF),蔡至誠的投資組合年化報酬率,也有9.9%。

或許這種「佛系投資」更適合沒空盯盤的投資人,蔡至誠笑說,就好像龜兔賽跑一樣,到最後還是能賺錢的投資人,才是真正的贏家。比起天天盯盤,談論各種,蔡至誠把重心放在事業,向其他投資人推廣指數型商品、以及AI機器人理財。

牛年投資展望點點看

文字/黃靖文、林安妮
視覺設計/錢震皓
網頁工程/連政瑋
照片來源/路透、美聯
數位製作人/黃靖文
監製/陳俍任、林安妮、簡正一
日期/202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