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施打潮 你該知道的疫苗大小事-精選專題

2021年伊始,世界上的人們,還在與新冠病毒奮戰。這一年來,全球確診病例已接近一億人,累計死亡人數突破兩百萬人。新任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更嚴格執行防疫計畫、加緊施打疫苗,目前全球施打率最高的國家,是由小國以色列拿下。

儘管加速研發的疫苗,有其不完美之處,但迄今,疫苗仍被視為終結病毒的希望。一起來了解,目前廣泛施打的新冠疫苗是那些?台灣最快何時可開打?

全球疫苗開發進程

一般來說,疫苗從研發到上市往往需要十數年。因疫情嚴峻,各國大量投入資源和人力,透過同步進行不同階段的臨床實驗,來縮短疫苗研發時間。

目前已有64款疫苗進入臨床階段,有20種來到最後的第三期測試。

有三家業者取得美國FDA藥證,分別為:輝瑞BioNTech、牛津AZ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

批准 第三期 大規模(數千人) 進行測試 第二期 讓更多人(數百人) 進行測試 第一期 在少數人體進行 測試 臨床前階段 尚未在人體進行 測試 *3款 173款 全球 64款 臨床階段 可於人體進行測試
批准 第三期 大規模(數千人)進行 測試 第二期 讓更多人(數百人)進 行測試 第一期 在少數人體進行測試 臨床前階段 尚未在人體進行測試 *3款 173款 全球 64款 臨床階段 可於人體 進行測試
*註:已取得美國FDA藥證的3業者:
輝瑞BioNTech、牛津AZ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
資料來源:WHO,
The New York Times(2021.1.5)

疫苗上市前要闖四關

  • 臨床前階段

    尚未在人體上測試
    用於老鼠或猴子等動物
    觀察是否產生免疫
  • 一期

    在少數人體測試安全性
    確認是否能刺激免疫系統
  • 二期

    用於數百人,包括孩子、
    老人
    確認不同人作用是否不同
  • 三期

    用於數千人大規模測試
    觀察有多少人被感染
    疫苗能否預防病毒
  • 批准

    各國審查疫苗試驗結果,
    決定是否批准
    疫情大流行期間,疫苗獲得正式批准前,可能經授權做緊急使用

全球領先群疫苗及價格

彭博估計,目前全球已有79.5億劑疫苗展開配送。其中,牛津AZ的兩劑式疫苗一馬當先,目前它的疫苗預購協議,已涵蓋14.6億人口,規模較其他候選疫苗高出逾一倍。

輝瑞-BioNTech 美國 、德國
型態 / 臨床階段:mRNA核酸疫苗 / 2、3
價格:美國定價單劑19.5美元(約新台幣546元)
莫德納 美國
型態 / 臨床階段:mRNA核酸疫苗 / 3
價格:美國定價25-30美元(約新台幣700-840元)
嬌生 美國 、德國
型態 / 臨床階段:腺病毒疫苗 / 3
牛津–阿斯利康 英國 、瑞典
型態 / 臨床階段:腺病毒疫苗 / 2、3
價格:單劑約3至4美元 (新台幣84-112元)
Novavax 美國
型態 / 臨床階段:蛋白質 / 3
Gamaleya 俄羅斯
型態 / 臨床階段:腺病毒疫苗 / 3
價格:兩劑:1,942盧布(約新台幣737.5元)
Vector 俄羅斯
型態 / 臨床階段:蛋白質 / 3
康希諾生物 中國
型態 / 臨床階段:腺病毒疫苗 / 3
北京科興 中國
型態 / 臨床階段:減活疫苗 / 3
國藥-北京 中國
型態 / 臨床階段:減活疫苗 / 3
價格:單劑人民幣300元(約新台幣1232元)
國藥-武漢 中國
型態 / 臨床階段:減活疫苗 / 3
價格:單劑人民幣300元(約新台幣1232元)
資料來源:美國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聯合報系

以色列 全球接種率最高國家

以色列自2020年12月20日就已施打疫苗,為目前接種率最快也最高的國家。輝瑞BioNTech疫苗已經獲准在北美、歐洲、中東和印度使用。牛津AZ則在英國、印度和阿根廷授權於緊急使用。

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於2020年12月30日獲准上市,稱有效性達79.34%,預計2月初前讓5,000萬人接種。

註:疫苗劑量以單一劑量計算,不能直接等同於接種人數。例如:會有一人施打兩劑的情況。 資料來源:Our World in Data

台灣最快施打疫苗時間 3月後?

近期桃園傳出多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台灣燈會因疫情考量宣布停辦,為32年來首見,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也建議停辦或延期大型活動。儘管台灣防疫出色,但疫情仍然嚴峻,同樣也有疫苗施打需求。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台灣獲得疫苗的管道有三種,已洽購的疫苗,預期最早供貨時程為2021年3月。

1、參與世衛組織(WHO)、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主導的「COVAX疫苗分配機制」

2、接洽廠商購買

3、本土自產疫苗

台灣所洽購到的COVID-19疫苗,總計近2,000萬劑。面臨變種病毒株和各國疫情反覆的壓力及疫苗時程的不確定因素、高收入國家運用本身的資源優勢,與研發藥廠協議取得疫苗的優先權, COVAX機制分配疫苗的公平性也是一大課題。台灣是否能在三月準時取得疫苗供貨仍是未知數,還需持續追蹤。

   COVAX
476萬劑 + 
   牛津AZ疫苗 1,000萬劑 +   + 洽談中業者  = 
約2,000萬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前與COVAX採購476萬劑疫苗,COVAX在2月3日公布第一批COVID-19疫苗配送名單,其中分配給5到8國非聯合國成員國國家(Non-UN member states)1,303,200劑AstraZeneca疫苗,台灣首批AZ新冠疫苗最快於2月底抵達。疫情指揮中心也與美國Moderna公司簽署505萬劑COVID-19疫苗供應合約,預計將於第2季開始供貨。

台灣自產疫苗已有三家疫苗研發公司進入臨床階段,由高端公司和聯亞生技獲得食藥署有條件核准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進度最快。

研發公司 階段 疫苗類型
國光 1 重組蛋白候選疫苗
高端 2 重組棘蛋白疫苗
聯亞生技 2 多重表位次單位疫苗(全球首創)
*註:聯亞生技於2021.01.29進入二期臨床試驗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為了讓疫苗能發揮群體免疫,一般而言需要讓65%的人口進行施打。指揮中心依此規劃,預計購置3,000萬劑疫苗,並視情況滾動式調整,施打順序也有安排了。雖然有疫苗宣稱可以達到95%防護效能,但尚未有足夠的數據可以知道疫苗的保護力能持續多久。

台灣COVID-19新冠疫苗接種對象優先順序

順序 族群
1 醫事人員
2 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含機場 CIQS 人員)
3 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如:警察及憲兵等)
4 安養、養護、日間照顧、社福等長期照護機構受照顧者、照顧者及工作人員、居服員、社工人員
5 軍人
6 65歲以上長者
7 19-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
8 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
9 50-64歲成人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全球新冠病毒確診地圖

資料來源: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文字/葉家華、林安妮
影音/黃靖文、宋慧昱
視覺設計/郭怡伶
網頁工程/連政瑋
照片來源/路透、美聯
數位製作人/葉家華
監製/陳俍任、林安妮、簡正一
日期/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