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短鏈革命-精選專題
後疫情時代的
短鏈革命

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大陸世界工廠的地位受到挑戰,新冠肺炎疫情,更加使其搖搖欲墜。各國投資真的在撤離中國大陸嗎?未來,短鏈生產必定會取消長鏈模式嗎?

壹、六個數字帶大家看趨勢

-6.2 %

大陸今年前五月外商直接投資(FDI)衰退

中國大陸外商直接投資(FDI)

資料來源:大陸商務部

身為全球第一大人口國,中國大陸一直是其他國家想要投資的市場之一。據中國大陸商務部的外商直接投資數據(FDI),2008年當年的外商直接投資達到21.6%的成長。

不過,自從美中貿易戰以來,大陸FDI年增率明顯遜色,過去三年的FDI雖仍為正成長,但增速持續下降,顯示美中貿易戰讓大陸在吸引外商投資面臨壓力。

今年以來,因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經濟成表失序,大陸的外商直接投資也黯淡失色,前五月的FDI僅512億美元,年減6.2%。

38 %

台商對大陸投資占比降至四成以下

台商海外投資比重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審會、資誠2020併購白皮書

台商海外投資布局中,資金進入中國大陸的占比持續降低,2013年台商對陸投資金額仍占全體對外投資的64%,2018年已降至37%,2019年則為38%。

272.8 億元

台商出脫大陸資產...進行式

上市櫃公司處分大陸股權十大案例

賣方 處分標的 處分金額
(億元)
聯發科 深圳市匯頂科技 89.9
華新 南京華新有色金屬 66.2
鴻海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 27.5
寶成 BVI Hua Jian Industrial Holding. 19.2
國產 福建國產實業水泥 17.8
炎洲 BVI Asia Plastics Co., Ltd. 15.2
宜特 宜特(上海)檢測技術 12.2
熒茂 浙江星星科技 10.3
政伸 政伸印刷(深圳) 9.1
柏承 惠陽柏承電子 5.4
總計 272.8
資料來源: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2019年案例

台商脫手中國大陸資產已是現在進行式,據資誠2020併購白皮書統計,2019年上市櫃公司處分大陸子公司前十大股權交易,交易金額已達新台幣272.8億元。

美中貿易戰反映生產基地過度集中的弊端,促使台商重新規畫對陸投資,過去累計投資的2.51兆元當中,其實已有將近二成台商投資已移出大陸。其中,最大案為聯發科處分深圳市匯頂科技公司,單案處分金額高達89.9億元。

-51 %

台商對中國大陸投資已連四年負成長

註:投審會表示,因去年對陸投資基期太低,以致今年前五月增幅較大。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審會

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2019年對中國大陸投資年減51%,為新台幣41.7億元。且自2016年起至2019年,台商赴陸投資已連續四年負成長。

除了大陸自身因為勞工、環保等經營成本持續上升,生產成本優勢減弱,更再加上接連而來的美中貿易,台商赴陸投資意願已大幅降低,「去中國化」風暴正迅速醞釀中。

今年初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將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的脆弱性完全暴露出來。因此產線轉移、撤出大陸成為一波新趨勢。

7,763

過去一年半來,累計台商回流台投資已192家,7,763億元。

經濟部「台商回台」累計投資家數及金額

資料來源:經濟部投資處 林于蘅/製表

2019年美中貿易戰擾亂科技及傳產業布局,一年之內就有165家台商為了分散市場風險,把高端製造遷回台灣。2020年再遇新冠肺炎疫情,但因台商回台家數和金額已進入「高原期」,今年以來只有27家回台,並未看到新一波回台投資大爆發的趨勢。

不過,經濟部則一再強調,台商回台趨勢持續,業者因應疫情多變,故而調整投資計畫延後送件。

17.1 %

2019年台灣對美出口達二位數成長

近年我國對陸港及美國出口統計

年(季)別 對中國大陸
與香港出口
對美出口
金額
(億美元)
年增率
(%)
比重
(%)
金額
(億美元)
年增率
(%)
比重
(%)
2018年 1,379.0 6.1 41.3 394.9 7.4 11.8
2019年 1,321.5 -4.2 40.1 462.4 17.1 14.0
2020年
上半年
668.5 9.8 42.3 229.8 4.5 14.5
資料來源:財政部

2019年因美中貿易戰達到巔峰,對陸港出口減少,但對美國出口大增,顯現出部分台商開始轉向東南亞布局、回流台灣,或是擴大投資美國。

根據財政部出口統計,2019年台灣對陸港出口金額年減4.2%,占總出口比重衰退至四成邊緣;但對美國出口大增17.1%,出口值足足增加了67.5億美元,占總出口比重也上升2.2個百分點至14%。

但這樣的趨勢卻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亂節奏,中國大陸從最早爆發疫情,如今已大致受到控制,度過最危急情況;但美國卻遲遲無法控制住疫情,截至7月12日,美國確診人數達到324.7萬人,是全球感染人口的四分之一。疫情無法控制,已讓美國總統川普的大選民調落後競爭對手拜登,也放緩了「去中國化」的步伐。

由於兩岸電子零組件供應鏈密不可分,再加上大陸復工相對較早所致,且去年基期低,今年上半年對陸港出口恢復正成長,漲幅近一成;反倒是對美出口僅成長4.5%。

貳、哪些企業已經開始重新思考全球布局策略

回台投資 群創光電 701.6億 神秘電子 547.0億 友達 407.0億 封測大 356.0億 電子十哥之 330.0億 國巨 312.0億 欣興電子 265.5億 新鉅科 161.7億 赴美國投資 鴻海 台積電 投資100億美元建威州廠 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5奈米晶圓廠 赴新南向國家投資 本國銀行 布局海外分支機今年上半年增設四新南向海外布局占比高 達八成 回台投資 群創光電 701.6億 神秘電子 547.0億 友達 407.0億 封測大 356.0億 電子十哥之 330.0億 國巨 312.0億 欣興電子 265.5億 新鉅科 161.7億 赴新南向國家投資 本國銀行 布局海外分支機 年上半年增設四 南向海外布局占比高 達八成 赴美國投資 鴻海 台積電 投資100億美元建威州廠 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 那州建5奈米晶圓廠
赴新南向國家投資 本國銀行 布局海外分支機 年上半年增設四 南向海外布局占比高 達八成 回台投資 群創光電 701.6億 神秘電子 547.0億 友達 407.0億 封測大 356.0億 電子十哥之 330.0億 國巨 312.0億 欣興電子 265.5億 新鉅科 161.7億 赴美國投資 鴻海 台積電 投資100億美元建威州廠 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 那州建5奈米晶圓廠

參、面對短鏈趨勢,專家怎麼看?

美中貿易戰與情,正逐步翻轉全球製業生態;應鏈將重整, 現愈游愈集中,散的狀況,因為原等上游產業分散不易,使 得愈上游形成愈長愈下游則愈短世界工廠模式將轉換成發展區域 造中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 的能 資策會產業情報所所長 詹文男 台積電赴美設廠雖然有美中政治角力的背後因素,但也是短鏈洪流趨 下無法逆轉的例子之 是否能夠藉勢在布局當地供應鏈的同時,例如在後進國家與當地夥伴 立品牌與虛實整合之通路,進國家,從過去的工,轉型加入 地的價值鏈體系,增加台灣與這些先進術的創新連結,並從獲取創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 美中貿易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這隻黑天鵝,恐導致全球供應鏈的世紀 移,不但不會隨著疫情結束頓,可能還會 美中貿易戰從口水戰走向槍實彈,科技戰也越演越烈後,越來多企 現,重新視、動才能險,產、短鏈革 能已是無可迴避的問 以前說化,實就中國中國不代矯正 去過度傾斜的現象,市場不是只有中國大陸,廠商檢視全球布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 美中貿易戰與新冠肺炎 情,正逐步翻轉全球製 態;供應鏈將重整, 現愈上游愈集中,愈下 愈分散的狀況,因為原 料等上游產業分散不 使得愈上游形成愈長 愈下游則愈短鏈,世界 廠模式將轉換成發展區 製造中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 以前說化,其實 中國去中國 去過度傾斜的現象, 不是只有中國大陸, 將重檢視全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 資策會產業情報所所長 詹文男 台積電赴美設廠雖 美中政治角力的背 素,但也是短鏈洪流 勢下無法逆轉的例 是否能夠藉勢在布 地供應鏈的同時, 在後進國家與當地 建立品牌與虛實整 路,在先進國 去的單純代工,轉型 入在地的價值鏈體 增加台灣與這些先 術的創新連結,並從 獲取創新的能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 貿戰加上 炎疫情隻黑天鵝, 供應鏈 大遷移,不但不會隨 疫情結而停頓, 還會加 貿戰從口 向真槍彈,科技戰 越演越後,越來越 企業發現,不但供應 結構要新檢視、 才能避在地生產、 能已是 避的問
美中貿易戰與新冠肺炎疫 正逐步翻轉全球製造業生 供應鏈將重整,呈現愈上游 中,愈下游愈分散的狀況, 為原物料等上游產業分散不 使得愈上游形成愈長鏈, 游則愈短鏈,世界工廠模式 轉換成發展區域製造中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 以前說全球化,其實就是中 去中國不代 而是矯正過去過度傾斜 象,市場不是只有中國大 廠商將重新檢視全球布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 台積電赴美設廠雖然有美 政治角力的背後因素, 是短鏈洪流趨勢下無法逆 的例子之 是否能夠藉勢在布局當地 應鏈的同時,例如在後進 家與當地夥伴建立品牌與 實整合之通路,在先進國 從過去的單純代工,轉型 入在地的價值鏈體系, 台灣與這些先進技術的創 結,並從中獲取創新的 資策會產業情報所所長 詹文男 美中貿易戰加上新冠肺炎 情這隻黑天鵝,恐導致全 供應鏈的世紀大遷移, 不會隨著疫情結束而停 可能還會加 美中貿易戰從口水戰走向 槍實彈,科技戰也越演越 後,越來越多企業發現, 供應鏈結構要重新檢視、 動才能避險,在地生產、 革命可能已是無可迴避的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
文字/吳馥馨、林于蘅
視覺設計/郭怡伶
網頁工程/連政瑋
數位製作人/吳馥馨
監製/陳俍任、廖啟成、簡正一
日期/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