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封殺華為 你不能不知道的影響-精選專題

美中「G2」兩大強權爭奪全球霸權,從2018年貿易戰外圍賽,打到2019年5月,美國正式對 華為 開刀。

2020年5月,美國變本加厲,修改出口規定,要求使用美國設備和技術的外國半導體公司,須獲美國事前允許才能供貨華為。

這項「華為禁令」導致台積電宣布赴美國亞利桑納州設5奈米廠,龍頭的表態,迫使台灣半導體業吹起赴美的「東進」潮,也讓台廠面臨美國、中國該選哪邊站的難題?下一步該怎麼走?

中美強權對決,台廠供應鏈的下一步?

美國持續擴大限縮華為,對台灣電子產業供應鏈明顯弊大於利,包括半導體製造、封測、記憶體、光學鏡頭、砷化鎵元件、網通零組件、散熱模組、PCB等,或多或少受衝擊。

由於華為仍有部分零組件採用美國廠商產品,加上華為旗下IC設計公司海思,部分高階處理器由台積電製造,華為短期間要找到替代供應鏈不易,將擠壓其智慧手機銷量,也對鴻海富智康代工業務產生一定影響。

華為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廠,智慧手機年銷量超過蘋果,每年對台灣採購金額超過100億美元,占台積電、大立光等營收比重持續增加,且以高階產品為主。

尤其台積電、穩懋等來自華為的營收均占二成以上,顯示合作關係非常密切。華為若出貨不順或者銷售受阻,對台廠影響甚深。

整體來看,以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業衝擊最大,有機會受惠的公司則是以IC設計廠龍頭聯發科技最受矚目。

華為台灣供應鏈

供貨品項 公司 取代性
晶圓代工與封測 台積電、日月光、精測
IC設計 聯發科、聯詠、敦泰、瑞昱
鏡頭模組 大立光、玉晶光
散熱模組 雙鴻、奇鋐
PCB 欣興、南電、華通
功率放大器 穩懋
網通 聯亞、華星光、光環
組裝代工 鴻海旗下富智康、工業富聯
資料來源:法人 陳昱翔/製表

雖然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公開表示,台積電有很多其他客戶,能填補華為旗下海思受美國禁令影響而騰出的產能空缺,但外資卻不同意這樣的看法。

美系外資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5奈米製程因為受限於美國對中國華為擴大禁令的衝擊,將會在2020年下半年到2021上半年間調整產能,預估原供給華為產能萬一空下來,即使是最大客戶蘋果可能會在2021年下半年在MacBook採用自行研發、交由台積電生產的處理器,但仍無法補足缺口。

因此,外資預期,台積電2021年5奈米產能利用率將出現數季下滑,導致台積電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5奈米產能調整原因之一。

至於對大立光的影響,市場研判將相對較小,主要由於未來若大立光接單華為的比重降低,但以整體市場的角度而言,只要需求維持,其它手機的比重勢必會拉高,大立光目前在高階手機鏡頭領域,幾乎通吃所有品牌,預料僅會造成些微影響。

在美國追殺華為事件中,聯發科算是少數受惠公司的代表性廠商。

聯發科在供應華為手機及基地台晶片受到影響,但因華為手機受限相對有利於聯發科大客戶Oppo、vivo成長,同時,過去華為的高階智慧手機均使用旗下海思半導體設計的晶片,但在美國追殺之後,未來極可能大幅提升下單聯發科的數量。

至於對封測產業的影響,由於華為與旗下的半導體大廠海思半導體是日月光控股、京元電、矽格的重要客戶,短期來看,在120天的緩衝期之前,有機會有急單湧入,但緩衝期之後,這幾家封測廠明年營運將會有明顯影響。

華為禁令
牽動台股榮枯

美國擴大管制華為技術輸出,牽動台灣電子產業敏感神經。先從華為兩大業務與台灣主要供應鏈的關係分析。

一是手機業務,華為在2019年以2.4億支出貨量,正式超越蘋果,僅次於三星。坐二望一的企圖心,在美國禁令衝擊下,恐被迫延後。

華為2019年5G無線網路接入解決方在全球28個國家及地區、近40家營運商進行商業用布建。

根據IHS Markit數據顯示,因為5G網路的技術跟市場領先,華為電信營運商2019年路由器市占率世界第一。2019年華為200G光纖端出貨量全球第一。

全球五大主設備商占據全球97.7%的市場。截至2019年第2季,華為、愛立信、諾基亞、三星、中興通訊分別占31.1%、28.5%、21.1%、9.5%、7.5%。

華為在第五代通信(5G)技術中合約數和專利數位居世界前列。華為對研發的重視,使得公司在5G領域成為佼佼者。

德國專利統計公司Iplytics發布的一份關於「5G 標準專利聲明調查」報告顯示,截至 2020年1月1日,全球5G專利申請最多的是華為(3,147項),其次是三星(2,795項)、中興(2,561項)、LG電子(2,300項)、諾基亞(2,149項)和愛立信(1,494項),在這些公司中,沒有一家是美國公司。

華為訂單 影響台股

根據外資券商估算,台積電、大立光、穩懋分別是全球晶圓代工、全球智慧手機鏡頭最大供應商,以及全球第一大砷化鎵代工廠,來自華為營收占比均超過10%至15%以上,尤其台積電與大立光兩家龍頭廠市值總和即高達8.8兆元(台積電權重22.97%、大立光權重1.56%,統計時間為2020年6月),若這些指標廠來自華為的訂單受阻,因而影響後續訂單與業績發展,對台灣股市具有十足影響性。

相關供應鏈族群可留意記憶體產業。日前傳出華為要求韓系記憶體大廠三星與SK海力士增加供應量,業者認為,此舉將使得記憶體供給趨緊,有利短期的記憶體價格走勢,不過,若緩衝期之後,若華為出貨、銷售受阻下,記憶體產業後市的需求及價格勢必受到利空衝擊。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發布的數據,華為基地台設備全球市占率約30%至35%、光通訊設備全球市占率約40%至45%,均為全球龍頭,華為最壞狀況將是未來極可能無法出貨基地台與光通訊設備。美方此舉之後也可能使全球其餘廠商填補華為的供給缺口,但整體來看,對台灣的網通產業影響還是弊大於利。

根據國內券商預估,台灣網通與光通訊業者當中,網通相關業者來自華為營收占比較高的為昇達科、晶技、中磊、智邦等,其華為訂單比重在5%至15%左右;光通訊股則有聯亞、聯鈞、光還、華星光,營收占比約15%至35%;功率放大器(PA)族群則以穩懋、全新來自華為營收占比約15%至25%較高,都將受華為禁令影響。

華為遭美封殺 
科技業全球運籌受考驗
台廠如何因應?

華為遭美國封殺,凸顯過去幾十年科技產業,風行的全球化,標準化的趨勢受到壓制。

過去全球科技業「美國設計、台灣接單、中國大陸製造」的上、中、下游一貫垂直整合的分工模式,逐漸被打散。

科技業面臨「逆全球化」、「去中心化」、「去標準化」、「分散化」、「區域化」的趨勢,台灣科技業,勢必要跟著做出改變。

台灣科技業在技術上,必須採取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套標準來因應。在生產上,必須採取兩個或多元生產基地,也就是在中國大陸之外,增加亞洲或北美的生產基地,在勞力上恐怕也必須準備兩套人力。

台灣科技業因應美國封殺華為

產業別 主要廠商 因應措施
晶圓代工 台積電 增加大陸廠生產比重。增加美國廠生產,換取美國政府允許,持續出貨華為
鏡頭 大立光 增加對蘋果與三星等其他智慧手機品牌出貨
網通 昇達科、晶技、中磊、智邦等 以中國大陸生產季地出貨華為,並增加出貨諾基亞,三星等其他網通設備業者
IC設計 聯詠、敦泰、瑞昱等 採兩套標準,專為華為設計IC產品
組裝代工 鴻海、金寶 以中國大陸、東南亞。或歐洲廠房為華為組裝手機或網通等產品,多元生產,避開美國封殺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蕭君暉/製表

後續觀察重點

中國大陸科技產業再次經歷美方壓抑,執行「去美化」政策只會更為徹底,未來北京官方加速半導體等產業自主化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對於台廠長遠來看較為不利。

相對應於台廠在蒙受科技限制令之苦同時,短期亦有轉單效應板塊移動之利,且未來有可能走向雙規模式,避開美方科技限制枷鎖。

華為成為美中貿易戰的焦點戰場,外界一般預期,川普政府在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落幕前,可能都會持續緊盯相關議題,華為很難擺脫其束縛。川普的連任與否可能關乎箝制措施的延續性。

不過,即使共和黨陣營的川普沒有連任,美中之間的科技較勁態勢,恐怕也不會立刻緩解,民主黨陣營也不見得就會明顯放鬆對於中國大陸的科技對抗力道。

美國制裁華為大事紀

2019/5
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70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若無政府允許,美國企業無法銷售產品予華為
Google宣布撤銷華為Android許可,華為手機海外業務受衝擊,直接影響台灣相關手機供應鏈
台積電宣稱符合美國法規,繼續出貨予華為
2019/6
美國總統川普同意美國企業繼續出售科技產品給華為
2019/8
白宮宣布禁止美國政府部門採買華為設備
2019/11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禁止美國電信商使用聯邦補貼從華為購買產品
2020/1
美國商務部表示,將推出新規定對華為美國供應商施加更多限制
2020/2
美國政府傳出考慮修改監管規定,以封鎖供應商向華為提供晶片
2020/3
美國傳出政府高層同意採取新措施,將限制全球向華為供應晶片
2020/5
14日:美國總統川普延長行政命令一年,繼續封殺華為等陸企
15日:台積電宣布赴美國亞利桑納州設5奈米廠
15日:美國商務部修改出口規定,要求使用美國設備和技術的外國半導體公司,須獲美國事前允許,才能向華為供貨
文字/何易霖、何佩儒、呂安涔、鐘惠玲、張瑞益、陳昱翔、吳凱中、張家瑋、蕭君暉
視覺設計/錢震皓
網頁工程/連政瑋
數位製作人/徐睦鈞
監製/陳俍任、廖啟成、簡正一
日期/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