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企業界品味質男-品味專刊

Boss好品味
企業界質男代表出列

生活的品味展現在一舉手一投足,個人的質感不只蘊於內,也能散發於外。經濟日報品味專刊特別針對四大領域選出2017年度質男代表,這四大領域分別是服裝、旅遊、美食、美酒,資深編輯群經過熱烈討論票選出以下質男代表,來看看是哪些企業界人士獨領風騷?

嚴凱泰

霸氣CEO聊名牌 品味內斂氣自華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溫文儒雅中帶有一絲霸氣,穿著就如他個人的氣質一般,剪裁合宜、清爽低調,卻自帶高質感,加上長期維持身材,即使是車廠老闆,卻成為品味高尚的指標性人物。而他總說:「我是個再簡單不過的人。」重視的是設計元素,尤其投入自有品牌納智捷的經營之後,更堅持內涵才是值得細細品味的所在。

嚴凱泰
嚴凱泰鍾愛設計師Giorgio Armani善用質地柔軟質料,賦予西裝特有的垂墜感。 聯合報系資料照

追求簡潔 講究內涵

在裕隆集團正式的場合上,嚴凱泰多以剪裁合身的黑色亞曼尼西服出現,簡單的剪裁和低調、中性色彩的西裝,搭配畫龍點睛的圍巾與配件點綴,散發優雅姿態,使他常常成為時尚評論焦點。即使是比較輕鬆的場合,穿著黑色的圓領T恤、深灰色牛仔褲的他,還是可以顯露出輕鬆悠閒中的品味。

正因為嚴凱泰鍾愛設計師Giorgio Armani善用質地柔軟質料,賦予西裝特有的垂墜感,同時展現舒適性,從穿著並鍾愛這個品牌,乃至於促成其下嘉裕西服取得代理權,透過代理國際品牌服飾,將Armani優雅的設計與高質感的要求所展現的工藝精神,帶入服飾產業經營中,創造企業差異化優勢。

品味本身 就是品牌

也因此,無論嚴凱泰穿什麼,都被當成穿Armani,和Armani幾乎已畫上等號,但他其實沒有精品迷思,欣賞品牌背後的故事性、在地代表性,以及追求極致背後的品味精神,只要簡單、大方、舒適,品牌選擇從時尚到平價,範圍很廣。

過去裕隆集團舉行發表會、記者會或是股東會時,嚴凱泰多以一襲剪裁合身的黑色亞曼尼西服出現,在簡單的剪裁和低調、中性的色彩的西裝下,搭配畫龍點睛的圍巾與配件點綴,舉手投足散發出優雅姿態,高貴質感自然不在話下。

在比較輕鬆的場合,他則是習慣穿著黑色的圓領T恤、深灰色牛仔褲的他,即使如此,穿著品味上,仍流露著不著痕跡的優雅。

有次,嚴凱泰和記者開玩笑要記者猜他腳上的鞋子多少錢,結果沒有人猜中,他很得意地揭曉答案說,這雙丹麥品牌北歐風格的鞋子只有精品鞋子價格的十分之一,是平價大眾的品牌,樣式簡潔又好穿,他見人就推薦,滿意得不得了。此外,美系休閒生活服飾品牌外套、日系大眾品牌的內搭T恤也是嚴凱泰個人喜愛實穿的好品牌。因為多了平價的混搭,讓嚴凱泰在貴公子的形象中增添了親民的味道。

至於經常被外界誤解為一身名牌,他曾說:「我只能想成,這也是一種肯定。」也就是對自己的品味跟個人品牌價值的肯定。隨著心境成長,嚴凱泰自認還有很多要做的事情,外在只是陪襯,最終還是得由自己到底成就了什麼來獲得評價,至於外表,「這些就是點綴」。

人性設計 文化底蘊

嚴凱泰認為,好的設計源自人性,至於功能有多少、用料多高檔,都是最終呈現出來的形式,這些形式、元素如何排列組合,如何判斷、評估、拿捏它對使用者的意義,帶給人的感受,這些才是設計的精隨。

張安平

從人文出發 讀萬卷書也愛行萬里路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在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任內,喜歡自稱為「inn keeper」,意思是一個踏實打理旅店的人而已。其實熟悉張平安的人都知道,他不只是一個打理企業經營的人,他愛博古論今、以文抒懷,讀萬卷書之餘也愛行萬里路。

在張安平的辦公室裡,他親筆書法「無盡藏」反映出他的人文氣息,除了一隅堆了數個頗有年代的陶器,滿屋的藏書顯得這裡更像是大學教授的研究室。正因為擁有深厚的人文底蘊,張安平每每出遊總有一番獨到的見解,絕不是一般人旅行時走馬看花。

遊遍世界各國的張安平對某些地區情有獨鍾,像是從印加了解民族人性、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看見幸福、在日本箱根尋回寧靜,在義大利佛羅倫斯,則體悟到文明的萌芽。

感受歷史幽光 出遊總有獨到見解

造訪印加古文明,一直是張安平的夢想,直到某次參加智利國際會議之便,才一償宿願。在抵達印加帝國中心庫斯科時,張安平形容「朝陽初現,層層岭嶒,晦明交錯,變幻莫測,鬼工崢嶸,雲隨波逐」,一切舟車勞頓都值得,他也感慨,一個幾千年高度發展的文化,卻在短短的百年中被數百名西班牙人完全消滅,「不知是人類文明太脆弱,還是人性太恐怖了」。

張安平也朝聖印加「失落之城」馬丘比丘,拾階而上,想像著大祭師正穿著五彩繽紛的羽毛法衣預言豐年,而如今只剩山風綠草相伴的石城,子孫已遺忘歷史與尊嚴。

一般人到比利時,無非是參觀尿尿小童、大廣場,張安平看到卻是更多的美麗與堅強。因為比利時千年來戰事不斷,從宗教戰爭到二戰無一倖免,塑造了比國人開放的個性和文化,體悟到安居樂業才是最大價值。

那年,比利時長達500多天處於無政府狀態,社會依舊穩定,張安平走在大廣場,牽著妻子辜懷如的手,吃著比利時鬆餅,看見人生最大的幸福,也忍不住感歎:「如果沒有政治人物,社會應該會好很多。」

比利時大廣場
張安平曾走在大廣場,牽著妻子辜懷如的手,吃著比利時鬆餅,看見人生最大的幸福。 聯合報系資料照

雲朗觀光集團在義大利有五家旅館,當張安平前往前身為貴族莊園的蓉莊,在日落月升中,他感受到千年古城佛羅倫斯的歷史幽光。

張安平想的是,沒有佛羅倫斯、就沒有義大利,也就沒有啟蒙時代,更不可能有現今的民主政治與資本市場,「一切的功利機巧、貧富貴賤、人文理想、庸俗物質、後現代主義、哲學玄學,都融合在這霎那間的永恆。」

到了雲朗不惜成本重新修復的「雲水之都」,讓張安平從「搭著貢多拉船、眼底盡收明信片般風光」的氣氛中,進入文藝復興時代的精彩。而他在17世紀的房間,聽著iPhone播放出來的流行音樂,揣想當時的威尼斯竟是如此多采多姿。

陳泰銘

優雅運籌商戰 飲食很接地氣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身價上看千億元,飲食口味卻很親民,美食口袋名單中不乏銅板庶民美食,即使在家中宴客,也不以華貴為重,要求的是食物的原味與健康。

陳泰銘一直和併購大王、收藏家、美食家等稱號畫上等號。去年被動元件多項產品缺貨,尤其是積層陶瓷電容(MLCC)是由台廠成功發動漲價攻勢,帶動韓廠和日廠跟進,更讓市場見識到陳泰銘操盤快、狠、準的功力。

口袋名單 不乏平民美食

縱橫商場很霸氣,陳泰銘的飲食卻很接地氣。講究米飯的他,嘗遍各家白飯後,首選卻是鬍鬚張,他認為一碗賣價20元的白米飯,煮得軟硬適中、又粒粒分明,最好是加點蹄膀搭配,肥瘦相間,鹹香、軟Q,是他喜愛的好味道。

日前,陳泰銘還被拍到與友人現身在北投的金春發牛肉麵店,大啖招牌牛肉麵、炒空心菜及清蒸牛腩,讓金春發再度成為平民熱搜美食。讓人意外的是,他也愛速食肯德基。

而台北大安路的阿嬌海鮮料理,店面不豪華,但有陳泰銘喜歡的午魚、綠竹筍、麻油腰花、墨魚香腸、肥美的鮮蚵或海瓜子、高麗菜苗等。永林牛肉火鍋則是標榜台南牛肉湯名店直送,有手切的溫體牛肉,深得陳泰銘好評。

北投金春發牛肉麵
陳泰銘曾被拍到與友人現身在北投金春發牛肉麵店,大啖招牌牛肉麵。 聯合報系資料照

除了到各處餐廳品嚐,陳泰銘也會在陽明山的住家宴客。長期浸潤在藝術收藏的他,生活自有品味,餐桌上不見得有松露等頂級食材,但道道都講求保留食物的原味,不過度調味,務求食物的新鮮與健康。

陳泰銘甚至親自指導傭人烹調,魚該烤多久、白飯怎麼煮,都是饕家級的經驗調教。例如陳家宴客常出現的綠竹筍,是後山挖來的鮮品,川燙適中,保留香脆和特有的玉米甜味,這也是他教出來的美味。

每道菜端上桌,陳泰銘會親自為客人分菜,或細心剔除魚刺,再將鮮甜的魚肉夾進客人餐盤內,滿足地看著賓客將盤中食物一掃而光。

若時間允許,陳泰銘還會親手熬上一鍋牛肉湯,為客人遞上一碗牛肉麵,或是帶著遠道而來的客人,一起走進士林的士東市場買菜,成為生活上的小驚喜。

辜仲立

事業成績斐然 品酒功力獲認證

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領導中租控股發展租賃事業成績斐然,自身的生活品味也促使他另成立中實控股,發展飯店、建設、餐飲與酒品代理等事業,尤其在2017年拿下堪稱殿堂級、勃根地酒王DRC的共同經營者Domaine Prieure‵ Roch酒莊的代理權,等同他的品酒功力獲得酒莊認證。

Domaine Prieure Roch酒莊產品質優但量少,過去只有水貨引進台灣,而且品項不齊,即使是萬元起跳的價格,一般人卻是有錢也未必買得到。愛酒懂酒的辜仲立多年來持續造訪該酒莊,採購下單兼與酒莊主人交流品酒心得,終於在去年獲得對方首肯,代理引進八款紅酒、二款白酒,是台灣唯一代理Prieure Roch品項齊全的代理商。

歐洲尋寶 結識行內人

中租近年在全球快速擴張版圖,除了東協市場,辜仲立常飛歐洲探路,陸續在英國、義大利建立據點與灘頭堡,並利用考察公務的空暇時間在各地尋寶,更不會錯過實地走訪酒莊的機會,與不少頂尖酒莊老闆、釀酒師成為好友。

除了Domaine Prieure Roch酒莊的代理權之外,同屬勃根地頂級酒莊的釀酒奇才Dominique Laurent,所釀製的Cotes de Nuits Villages 2014,雖是村莊級的紅酒,但喝起來結構平衡、口感細緻優雅、尾韻悠長,辜仲立也相當偏愛。事實上,Dominique Laurent這位甜點師傅出身、靠自學成功的勃根地釀酒奇才,也和辜仲立結為好友,每每親自在酒莊下廚,款待遠道而來的好友,兩人把酒言歡。

家學淵源 父親領進門

辜仲立的品酒功力,尤其是紅酒,可說是家學淵源。父親是已故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也是中租的創辦人,生前喜愛葡萄酒,對紅酒的知識與幽默談話,往往能在與國際友人或社團組織聚會上添加話題,營造更良好的互動關係。辜仲立成年後,有了父親的教導,也跟著愛上葡萄酒。

辜仲立
辜仲立的品酒功力,尤其是紅酒,可說是家學淵源。 聯合報系資料

對於品酒,辜仲立的形容是,波爾多酒口感奔放,像奔馳在競技場上的賽馬般有爆發力;勃根地酒則是口感細緻,像隨著音樂踏著不同節奏馬步的美術馬。

辜仲立還是「自然動力法」釀酒的信徒,認為採用此法栽植的葡萄釀酒格外具生命力,彰顯產區的風土特質,因此在酒品部門建立「中實泰樂瓦」品牌,即為法文「Terroir」(風土條件)的音譯,引進的酒都是採「自然動力法」釀造、最能展現風土精神的葡萄酒。

自許信徒 崇尚風土精神

辜仲立表示,以此法種植的葡萄,不施農藥、化肥,酒莊是看天體運行耕作,葡萄特別有生命力,可以顯現出該產區的風土特性,是特別純淨的葡萄酒。他也進一步體會,葡萄酒品質好壞就看「天、地、人」三要素,也就是氣候、土壤、釀造者,因此他特別偏愛尊重自然、友善大地的酒莊所產葡萄酒。

辜仲立也很重視美酒搭配美食,比方以法國最大有機汽泡酒商Jaillance(雅釀絲)的氣泡酒搭配前菜,綜合了白色花香、甜杏仁與柑橘,加上些許野草莓香味,如同奶油慕斯、法式軟甜麵包的甜香味,餘韻長,搭配台菜更是百搭,適配大多數台菜。

美酒必須搭配美食,廚藝精湛的辜仲立在他開的「總裁牛肉麵」餐廳中,甚至端出深暗紅色的法國波爾多Pichon Baron的二軍紅酒Les Tourelles de Longueville,以果乾及甘草香氣、單寧細緻、風格均衡優雅,反襯出牛肉麵濃郁且略帶微辣的香麻滋味。

辜仲立未來還規畫仲博科技在法國香檳區、義大利、西班牙等地繼續尋找新合作夥伴,爭取代理更多優質酒品,讓更多國人可以更加貼近好酒、更懂品酒文化。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文字/邱馨儀、謝佳雯、夏淑賢、黃冠穎
攝影/聯合報系資料庫
視覺/錢震皓
工程/連政瑋
監製/廖啟成、簡正一、曹正芬、張雅筑
日期/201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