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四大迷思 你中了幾個?-精選專題

存股四大迷思
你中了幾個?

存股的理想境界是「左手存股息,右手賺價差」,但如果你以為存股如定存一樣,都是懶人理財法, 不用看財報,只要挑好高殖利率股,就可以「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那就誤會大了。

讓我們一起來釐清存股的四大迷思。

Q1 萬點以上有崩盤危險,
別存股了?!

阿格力:萬點以上,依然可以存!

台股曾在1990年衝至1萬2,682點的歷史新高,如今大盤看似有些高處不勝寒,然而,過去的萬點和現在的萬點,意義不同。主因是台股大盤歷經了多次除權息, 若從證交所編制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來看,還原後的大盤指數,已在今年7月下旬突破2萬點大關。

換句話說,大盤本來就是緩步墊高,能不能存股,要看平均 本益比 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台股本益比跌到接近12倍,隨後又逐漸攀升。回顧歷史經驗,選在本益比15倍以下進場,投資人都是有勝率的, 現在的台股不算貴,依然值得長期投資。

Q2 不懂財報、
KD值,也能存股?!

陳重銘: KD值 等技術指標,永遠僅供參考! 買股票前,建議先對國際景氣、國內經濟、大盤指數有一定的了解,並且評估自己的承受能力,再來擬定投資策略。

股海老牛:我平日不會太糾結於每日變化的台股,但是每逢季報或年報出爐時,就會仔細檢視財報。
季報的重點在於營收,如果這一季的表現不好,我會再看下一季。每年11月、第3季財報出爐時,我也會好好思索來年的選股策略。 被我除名的股票,通常有一些原因,包括連兩季營運出現問題,殖利率不到四趴,或是股價已跌破支撐點。

投資人一定要謹記,投資是透過分析研究,得到預估投資標的報酬率,再將資金投入。如果未經分析研究,也不懂得評估風險, 就投入股市的人,就是投機者。

Q3 電子股景氣循環明顯,
不能存?

股海老牛:如果電子股不能存,那大家買0050來存,又是什麼道理呢?0050最大的一支權值股是台積電,占了30幾趴呢!

認為電子股不適合存的人,多半認為它的波動比較大,但是波動大,代表它給你的機會也多。 存股的人應該避開的反而是,供需深受景氣影響的景氣循環股,而不是電子股。

往下滑,存股族怎麼報稅
Q4 存股就是傻傻存,
隨時買、不要賣?

陳重銘:能夠隨時買、不要賣的,只有0056!

買0050、0056的人,因成分股會自動汰弱留強,可以長期持有;但是,當個股體質變差時,例如營益率變差,就一定要下車。

如果投資人擔心現在萬點以上風險比較高,覺得大盤可能跌下來,那就請多研究國內外景氣動態,預設買進時間點。

還想看更多

往下滑,存股族怎麼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