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大無畏—存好股、好好生活、長期持有-精選專題

存股大無畏
長期持有、收斂情緒、建立投資組合

存股大無畏
長期持有、收斂情緒、建立投資組合

這幾年,存股盛行,不少人是這樣想的:銀行定存利率掉到一趴多,再怎麼存,也敵不過通貨膨脹,再加上政府推動年金改革, 退休金縮水已可預見。不如從現在起,每年慢慢存下一批可穩定配發 現金股利 的股票,早日實現「領息當退休金」的生活。

存股的念想,就是這樣樸實無華且實際。

理財暢銷書作家與知名財經部落客股海老牛是給存股下的定義是, 「對存股族來說,我們採取『買進並持有』的策略,注重持續的現金流入,也就是每年的股利發放。」

好的存股標的,有三個特徵:
  1、有好的殖利率
  2、要能穩定配息
  3、填息也要穩定

殖利率,全名是「現金股利殖利率」,或稱股息殖利率。它的算法是「現金股利 ∕ 股價」,這個算式代表,投資人買到的股票,可以領多少趴的股息。

有好的殖利率,才能帶來報酬。穩定配息,則代表投資標的每年賺錢,也願意把錢分給股東。第三點,很重要卻也常被忽略:唯有除息後的股價,漲回除息時的價格,也就是, 填息,才代表存股人真的把錢賺進口袋,沒有掉入「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陷阱。

存股人走的是長期投資之路,但是該怎麼挑選「定存股」呢?股海老牛說,「要看個人風險屬性。」

他舉例,容易緊張的新手,或是低度風險承擔者,不妨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指數型股票基金(ETF),如 0050、0056 或是挑選一些股性「溫和」、不易大漲大跌的金融股來入手。

中度風險承擔者,可從殖利率較高的個股切入;高風險承擔者,則可布局中小型成長股。 他形容自己是介於中、高度的風險承擔者,在他的投資組合裡,最常呈現的格局是,七分防禦、三分成長。

不同風險屬性者存不同股

風險屬性 建議存股標的
高度風險承擔 中小型成長股
中度風險承擔 高殖利率個股
低度風險承擔 ETF∕金融股
資料來源:股海老牛
測驗:你有存股體質嗎?
Q1:
定存收益,要看銀行定存利率;那存股族的報酬,要看什麼呢?
    答案:A。答錯的人,記得「往前滑,看解釋」
Q2:
一支股票不管漲跌,我都耐心抱三年嗎?
    答案:B。咱們做的是存股買賣,不是當沖,要放長線收股利。
Q3:
下列哪一種產品,較不適合存股?
    答案:B。存股重視穩定成長與配息,淡旺季太過分明的產業,公司在淡季賺不到什麼錢,股東也很難有穩定股利。
    3分,恭喜您,您超有存股魂。 2分,再接再厲,您正走在存股的道路上。 0-1分,加油!一起成為存股人。
收斂情緒 安心存股

老牛的選股方式,主要是根據十大財務指標,挑出適合長期持有的好股。 他說,只要對投資標的認識夠深,即便跌個十趴、十五趴,都能安心抱緊;跌個一、兩趴就驚嚇出場,不僅虧損立現,日後還可能與大波段上漲行情失之交臂。

他強調,最常害散戶、小資族賠錢的,往往不是大盤漲跌,而是情緒。

股海老牛十大指標挑好股

  • 1、EPS為正數
  • 2、本益比 < 15倍
  • 3、連續五年以上發放現金股利
  • 4、本業收益 > 業外收益
  • 5、近五年自由現金流量平均為正數
  • 6、ROE > 15%
  • 7、負債比 < 50%
  • 8、營益率 > 10%
  • 9、營運天數較前一季為佳
  • 10、毛利率 > 30%
  • 註:符合六個即可。

存股卡卡的兩大理由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不少「存股雷聲大、雨點小」的貼圖,像是一提到存股,很多人就像一隻聲勢嚇人的暴龍,但是等到要開戶下單,就變成膽小的恐龍寶寶。 言簡意賅的貼圖,點出了存股的現實面:想存股的人平日做足功課,但眼前就像是有道鴻溝,讓人難以交易。

到底是什麼卡住存股人?原因可能是這兩個:

1、卡在上車困難

知名暢銷書作家、不敗教主陳重銘投資股市二十多年,他說,他自己常覺得投資股票很容易,但是對很多人來說,存股總是知易行難, 「很多人都知道愈早買進績優股愈好,讓賺錢的公司為我們賺錢,但做起來就是很困難。」

面對這類型的準存股人,他建議,掌握三大投資原則:找尋績優龍頭股、做好產業分散,以及以較低的本益比買進。

如果擔心選錯股的人,他則建議可考慮0050、0056這一類會定期汰弱換強的ETF,確保買到的投資組合,永遠都是前50大上市公司或前30大高股息公司, 「除非台灣完蛋,否則這麼多家上市公司集體倒閉危及ETF下市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

針對喜歡選股來存的人,他建議,最好養成定期定額、有紀律買進的習慣,「人性總是喜歡趨吉避凶,其結果就是常常買在最高點,賣在最低點。 定期定額買進的人,高也買,低也買,長期就可以買在平均值。」

2、卡在不確定風險控管了沒

股海老牛說,每年底他都會根據前三季財報,挑出10-15檔預估殖利率上看7%的高殖利率股,來設計明年的投資組合,這樣的投資組合每年都能讓他穩定打敗大盤。

他解釋,投資組合分為「核心持股」與「衛星配置」兩部分,前者目的是創造穩定的現金流,防守為主,他多是選擇能續發股利的大型股; 後者持股目的是以攻擊做出發,伺機提升報酬率,他多選擇成長型的中小型股做布局。

推薦給存股人的最佳投資策略

核心:目的是創造穩定的現金流,防守為主。
衛星:以攻擊做出發,伺機提升報酬率。

若是ETF的偏好者,存股達人游庭皓則建議,可運用不同特性的ETF,來調配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以國內受益人眾多的0050、0056來說,0050貼近大盤表現, 適合長線投資累積資產,0056則有穩定息收,年輕上班族不妨在核心持股上,多一點0050,少一點0056;等到要開始存退休金,再拉高0056的比重。

ETF連結基金跟ETF是一樣的嗎?

最近不少眼尖的人發現,一些銀行上架了「ETF連結基金」,它跟ETF相似度高達九成,很適合特別鍾情銀行通路、又想參與台股行情的人來參考。

ETF連結基金,Feeder Fund,是指有一檔基金它的淨資產,主要投資於一檔ETF。比如0050ETF連結基金,它就是專門投資0050ETF的基金。

相信很多人會好奇,喜歡0050的人,直接去股市開戶買就好了,為什麼要在銀行買0050連結基金呢?這是因為,連結基金是專門開發出來給不熟悉股市交易,但卻很習慣到銀行辦事的投資人買的。 它的買賣方式,就跟一般基金一樣,例如可以3,000元起開始定期定額買,也可以約定扣款日期與頻率。

當然要在發行ETF連結基金的投信公司買,也是可以的。

目前台灣僅有三檔ETF連結基金,都是存股圈很熱門,也適合作為定時定額的投資標的, 他們是元大台灣卓越50 ETF連結基金、元大台灣高股息 ETF連結基金、元大富櫃50 ETF連結基金。

往下滑,存股達人將登場
往下滑,存股達人將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