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策搖擺,你怎麼接招?-精選專題

本網頁最佳瀏覽模式為直向,
請旋轉您的螢幕為直向,

美國總統川普在土耳其遭遇經濟危機之際,宣布制裁土耳其,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新興市場也連帶受傷,凸顯他正以經濟制裁手段,達成政治外交等目的,即便會衝擊市場也在所不惜。

商界出身的川普,向來把自己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風格視為策略優勢,但他立場的反覆不僅引發國際社會與投資人的困惑,也正在改變全球投資版圖與策略。

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

川普2016年竸選美國總統時,常把自己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風格視為一種策略性優點,但隨著他在總統大位上待得愈久,這種不可預測性的代價也愈來愈高。

當川普表示,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等承諾將出現異動時,已漸漸破壞美國自身仰賴的信念,美國立場反覆的結果可能將導致全球不穩定。

金融時報外交事務首席評論員拉赫曼(Gideon Rachman)指出,川普的不確定因素可分為三個層面來觀察。

一、美國政策的轉變

川普已在許多議題上改變立場,先在讚揚伊斯蘭教是「全球最偉大的信仰之一」後,又對以穆斯林為主的數個國家頒布旅行禁令,也曾譴責在中東進行人道干預,又用飛彈攻擊敘利亞,懲罰該國動用化學武器殘害平民。

二、川普的個性和脾氣

從川普的推文可以很顯然看出其大砲風格。美國每一個盟友因此都得三思,再好好決定是否可以仰賴川普政權的承諾。

三、能在位多久

川普上任後不斷面臨要求他下台的聲浪,但何時會遭彈劾,誰都說不準。

然而從市場來看,川普的不可預測性又會造成什麼衝擊呢?以下我們選出二個事件,探討市場走勢受川普的影響。

川普
金正恩
川普
金正恩

川普上任後,美國和北韓之間的發展頗具戲劇性,屢次彼此交鋒後又互釋善意,但觀察家說,令人憂心的是,川金會之後不見後續動力,幾乎沒有任何真正的進展。

首爾Kospi指數
川普
2017年8月8日
北韓最好不要再對美國做任何威脅,否則將面對世界從未見過的戰火與怒火
金正恩
2017年8月8日
下令北韓軍方研擬對關島美軍基地進行飛彈攻擊的計劃
金正恩
2017年11月28日
北韓宣稱已成功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射程可及美國所有主要城市
川普
2018年3月8日
同意5月前與金正恩會面,將成為首位與北韓領袖會面的現任美國總統
川普
2018年5月24日
突然正式致函金正恩,取消原定6月12日舉行的峰會
川普
2018年6月12日
和金正恩舉行「川金會」,川普表示對北韓的制裁目前不變,但希望儘快解除
金正恩
2018年6月12日
與川普簽署共同文件,承諾致力做到「朝鮮半島」無核化
川普
習近平
川普
金正恩

美國和中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彼此的次數比其他國家都多,許多投訴雖仍懸而未解,美中兩國仍計劃對彼此採取更大規模的報復措施。

MSCI ACWI指數
川普
2018年4月16日
美國商務部祭出對中興通訊的禁止出口特許令,時間長達7年
習近平
2018年5月14日
中國商務部官員傳已被要求加快審查高通收購恩智浦半導體一案
川普
2018年6月7日
美國和中興敲定新協議,中興將支付高額罰款,美國對中興的制裁隨之解除
川普
2018年7月6日
美國啟動對中國價值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貿易戰正式開打
習近平
2018年7月6日
對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加徵25%的進口關稅
2018年7月25日
由於未能在25日期限前獲得中國批准,高通宣布取消買下恩智浦的交易

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

投資人常常因川普衝動行事的個性和白宮的混亂而擔憂,這時候投資人該應該掌握哪些投資策略及秘訣呢?以下是列舉川普時代投資的因應及策略。

奧瑞絲資產管理公司(Aureus)董事長兼執行長芙爾斯頓(Karen Firestone)認為,投資人應謹記幾個重點:

一、快速變化的世界

交通、科技還是媒體產業的遊戲規則都已重新改寫,企業須快速因應這些變化,這個事實並未因川普當選而改變,而且川普從未更動他在大選時許多承諾的立場。

二、美國政府的勢力

美國政府有許多制衡勢力,也有系統性保護措施,不會讓政府因任何一方的因素而無法繼續運行。

名分析師建議

一、川普有出人意表的行動時

市場第一時間的反應幾乎都是下跌,但跌勢通常不會持續太久,特別是美國的政策和法規變動是非常緩慢的,儘可能預先設想各種情境,制定有彈性的投資策略。

二、投資股市是對資本主義的長期賭注

美國總統一任任期只有四年,只能連任一次,因此要關注長期;別太專注於外界的各種小型戲劇性事件,就算這些事件在當時看起來非常重要。

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對全球秩序的影響

各國都是透過一套彼此認可的法律、經濟、軍事規則彼此交流,川普則正不斷挑戰這套遊戲規則。對於川普的死忠支持者來說,這代表川普有意拋棄舊有的習慣,忽視「所謂的專家」釋出的警訊,並打破一些常規。

「美國第一」還是「美國唯一」?

川普並非全球價值和規則的信仰者,外交政策十分導向「單邊主義」,反映他的執政方針並非只是「美國第一」,甚至漸漸變成「美國唯一」。這種方式或許能運行一陣子,但美國的競爭對手也會測試美國在歐洲、亞洲和中東實施單邊主義的決心。

川普當政協助中國崛起 ?

川普上任後,隨著全球領導層出現真空狀態,中國正在填補這份真空、讓自己成為穩定全球秩序的堡壘。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經濟學教授福迪(Joseph Foudy)表示,習近平的目標是打下中國在國際間的威望及影響力,讓中國能延續其在歷史上的地位。拉赫曼指出,中國的財富、長遠的願景和對未來的信心將帶動更多有關「亞洲世紀」的討論;相較之下,川普做主的白宮可能會是西方世界衰弱的象徵。

更多專題

文字/謝汶均
視覺/錢震皓
工程/連政瑋
監製/簡國帆、廖啟成
日期/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