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魅力賺贏一家企業 網紅是門好生意?-精選專題

精選專題

一人魅力賺贏一家企業

網紅是門好生意?

網紅在網路上出名後,就成為「藝人」,接廣告、通告,儼然素人明星。著名的網紅甚至成為產品代言人、意見領袖。網紅開創了「一人經濟」的模式,但從事這行要具備什麼條件?真的這麼好賺?

谷阿莫光靠一人魅力 超過一家小企業

網路紅人「谷阿莫」,憑著將電影、戲劇剪輯成短片「X分鐘看電影」累積了百萬粉絲、千萬流量,前陣子被版權業者一狀告上法院,才發現谷阿莫雖然號稱沒賺錢、不營利,但實際上他的「知識糖果數位社群媒體」公司年營收近新台幣2,200萬元。更被大陸媒體爆料,2016年已經獲得大陸投資基金的融資金額人民幣3,000萬元,光靠一人的魅力,賺的錢可能超過一家小企業。

谷阿莫堪稱Youtube平台「YouTuber」的代表,有超過100萬人數的訂閱,依照訂閱率就有相關廣告拆帳收入。雖然有YouTuber「囧星人」提出公式表示,大約每一萬次觀看,可分得10美元的營收,不過Google不願公布YouTuber可拆帳的廣告利潤。

正因網紅可以號召可觀的點閱人數,網紅的力量逐漸被重視,去年台北市舉辦世大運,就找來九位網紅拍短片,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配合演出。

其中,蔡阿嘎在影片中貼柯P「白癡」紙條,笑他台語爛,不但炒熱世大運話題,網路更是瘋狂點閱。總計擁有300萬粉絲的九位網紅,總共創造了500萬人次觀看紀錄。

高人氣YouTuber

單位:萬人
註:統計截至2017年11月30日訂閱人數 資料來源:YouTube

網紅這麼好賺?
每月100萬流量才能賺到3萬元

排名前50名的YouTuber囧星人2016年10月在她的YouTube第二頻道上傳了一支影片,談的主題是YouTuber每個月要創造多少流量才活得下來?網紅現身說法,讓人得以一窺這一行的甘苦,這支影片就吸引了95.3萬的觀看次數。

  • 點閱1000次 = 1美元(新台幣30元)
  • 點閱10000次 = 10美元(新台幣300元)
  • 月收入3萬元 = 100萬流量

以她估算每千次點閱賺1美元,每萬次點閱才能賺到10美元也就是新台幣300元,意謂如果一個月要賺到一般上班族3萬元的月薪,每個月至少要創造100萬的流量。等於每天都要拍一支影片,且平均每支影片要創造出3.3萬的流量。

去裸奔就能紅了啊,不過要長久的紅下去,就可能會是一個挑戰。

「講網紅很好賺,就跟講唱歌的人,都跟周杰倫一樣好賺,就很幼稚啊,這種說法。」囧星人直言,以她自己為例,製作每支影片至少要10個小時,如果是說書影片,更要耗費70個小時,產量有限,且初期收入很不穩定,想長久穩定地受到網友歡迎支持,不是件容易的事,「去裸奔就能紅了啊,不過要長久的紅下去,就可能會是一個挑戰。」

囧星人

「大家以為這麼好賺嗎?試看看花幾萬元買麥克風、剪輯軟體、攝影器材,幾十小時的剪片,還不包括要想題目…」囧星人說,多數人看到YouTuber參加各種活動,總是光鮮亮麗,但要爬到金字塔頂端,要靠努力及運氣

原本在新媒體公司上班的囧星人,2016年5月辭職,成為專職的YouTuber,從選書、寫腳本到錄影剪輯成影片,她都獨力完成,但一開始收入很差,甚至連買個貓罐頭都要猶豫半天,直到去年三月,靠著網路募資,情況才好轉。

現在,她在YouTube有40萬訂閱數,她堅持走下去的信念,賺錢還是其次,重點是希望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運動選手也是個吃青春飯的行業,但是有人有那個才能,他可以在他人生顛峰的時刻,至少闖出一些名堂。」

網紅變現的主要模式

  • 廣告 代言商品、或將產品置入在內容裡頭,收取費用
  • 電商 結合自身與對準讀者,推出對應產品,收取商品銷售利潤
  • 經紀培訓 加入經紀公司,參與媒體曝光,從商業活動賺錢
  • 資本 自組公司,接受企業或個人的資本投資
  • 其它 出版、演藝、創業、個人品牌等
資料來源:艾瑞諮詢網紅生態白皮書

不侷限在台灣
能拓展國際市場者更被看好

社群、新媒體引發的數位行銷當紅,也讓網紅有不少業務,麥當勞新的漢堡廣告找來台灣網紅團體「這群人」,外傳廣告費超過130萬元,近來網路通路發燒,企業透過與網紅合作,創造高點閱率的廣告效果外,也能讓品牌發揮加乘效應。

但侷限在本土市場,收入有限,能拓展國際市場的個人影音創作者更受到投資者重視。

最近以影音直播料理走紅台、中、美三地的全球華人影音料理平台「美味生活」 (HowLiving)獲得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心元資本和中經合創投三家聯手投資400萬美元。

美味生活是由「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從部落客寫文字、加上影音,轉向直播,打下美國與兩岸市場,也可見證網紅經濟正當紅,時至今日,網紅可能已經無法光靠直播、打賞賺錢,更需要有商業模式確保穩定經營與獲利。

先前心元投資已經投入約1,000萬元的天使輪資金,這次再度跟投,看好的就是美味生活創辦人除了經營影音、電商、直播外,未來將打造料理網紅孵化器與實體料理教室,並前進海外市場。心元資金創始合夥人鄭博仁表示,「網紅經濟」迅速崛起,但吸引資金投資的重點,是核心價值為原創內容的IP(智慧產權),這也是心元為何要投資美味生活的主要原因。

一人經濟模式 其持久性是挑戰

由淘寶鼓勵素人賣家直播興起的網紅經濟近幾年大行其道,網紅展現的才藝涵蓋美食、歌唱、烹飪、甚至「X分鐘說電影」講故事,也獲得廣告商甚至創投的投資。不過去年以來大陸的網紅經濟與直播市場因為進入門檻低、大量爆發的直播網紅引發政府政策干預,去年以來網紅的募資與收入也大幅降低,甚至進入冷凍期。

淘寶、騰訊因為催生直播網紅模式,帶動打賞、買獎品的商業行為,讓大陸的直播網紅幾乎跨足各產業代言,不少網紅標榜自己與用UGC(用戶生產內容)不同,是是PGC(專業產生內容),讓自己的才能變現。

大陸的papi醬堪稱代表性人物,她曾在4個月內吸引粉絲1,000萬人,甚至一度引發中國國家政策干預內容。2016年她吸引大陸真格基金、羅輯思維兩大資本的人民幣1,200萬元投資,進行廣告競標,創下單支影片人民幣2,200萬元的高價。不過,2016年底,投資方卻退出投資專案,而papi醬與眾多的網紅也在面臨點閱率退燒的狀況。

去年以來,大陸對於直播+網紅的經濟模式已經開始謹慎觀察,不少創投認為網紅雖然崛起得快,但「火」的時間太短,並非所有網紅都值得投資。

藝人黃子佼近年挑戰新媒體,在Yahoo TV上開設網路直播節目「佼心食堂」,節目點閱率高,但他本人對參與直播做網紅卻相當謹慎,他認為直播太容易將所有的「梗」全部丟出來,將來無法吸引觀眾持續注意,傾向完整準備後才開設直播節目。

之初創投共同合夥人林之晨表示,網紅的「一人經濟」模式,要長久持續有一定的難度,最大的風險在於網紅即使成立公司,但主要是以一人為中心的營運模式,如果這個核心人物出了問題,整個公司的營運獲利也就受到影響。網紅若要吸引投資,也要考慮自己的內容模式能否打開更大市場,避免只有單一市場的問題。

網紅經濟模式示意圖

網紅經濟模式示意圖

真的這麼好賺?四位網紅告訴你

自媒體當道,在這片新藍海中的網紅多如過江之鯽,舉凡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媒體,處處可見他們及其粉絲的蹤跡,就連狗狗貓貓等毛小孩也能經營得風生水起,人氣爆棚的幕後,一呼百應盡是真金白銀。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
專業知識分享 有加分效果

「朕叫做黃阿瑪,曾在外流浪兩年多,某天被奴才(志銘與狸貓)遇見,迎朕回宮,目前宮內有七位人員,以及三本著作!」。

台灣當紅喵星人-黃阿瑪是隻流浪貓,那年還是學生的志銘和狸貓看牠長期流浪在校園附近,於是帶回家餵養。2013年,兩人經營粉絲專頁,起初只想分享貓咪的生活細節,隨著人氣越來越旺,專頁粉絲數2016年9月衝破百萬,2015年至2017年共出三本書,以黃阿瑪為主角,與香港公司卡撒天嬌推出黃阿瑪聯名床組,陸續推出文具禮物包(有紙膠帶、便利貼等小文具)、限量桌曆。

為什麼粉絲成長快速?狸貓說,內容經營除了有個人特色,飼養寵物的專業知識分享,更有加分效果。

一般網紅收入來自點閱率、業配,狸貓強調「我們不接業配」。他們以高黏著度的方式經營分眾市場,鎖定喜歡黃阿瑪的粉絲,全力打造這隻貓咪的「品牌實力」,像是上述聯名床組即是品牌合作案例,產品使用插畫也是出自二人之手。

網紅要有什麼條件?志銘說,他們的本職是影音工作室,相較其他人,第一步就已輕鬆跨過剪接技術、硬體採購的門檻,其次,做出的影片未必要長,但要有特色。

志銘表示,想成為網紅,最好學生時代就開始練兵,一支影片常常要花8到10小時剪接,如果點閱不如預期,還不如100元時薪的打工行情,最慘可能面臨一、二年入不敷出,一開始,最好是在沒有金錢壓力的情況下投入。

聖結石

聖結石:
營收不是利潤 要計入投入成本

在台灣只花225天就達到訂閱破百萬的YouTuber聖結石,每次歌曲見面會活動都有大量青少年參與。

網紅(網路創作者)好做嗎?他說,要兼顧的事情非常多,你可以想像成一部電影大約是上百人的心血結晶,但YouTuber一人必須兼任導演、編劇、演員、製片、配樂、後製、攝影、行銷、業務、小編、美編、企劃、執行助理等,一人分飾多角,這對任何人而言,未必是「長期下來也覺得很容易」的工作。

他曾學過演員、導演、剪輯、編劇、後製、拍攝,剛好具備這些能力,因此進入這行。他說,創作過程來自於認真的生活,並觀察生活周遭的事情,單曲靈感就是來自於生活,例如《安麗》是來自於自己以前經歷,《真的不想嘴》是來自於夫妻生活的經歷,《根本就不會再見面》則是自己畢業後的感觸。

這行最明顯的就是收入不穩定,尤其是在剛起步時,真的是憑著熱情來維持。他說,最辛苦的是,一開始沒有收入,要和家裡拿錢,尤其這分工作需要非常多的思考,常常夜晚開始想劇本,想完就已經是白天了,長期這樣下來其實很痛苦的。

他說,網路上很多人在猜YouTuber的收入,最近有人公布自己的收入。其實那些都是營收並不是利潤,在前期要投入的成本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例如添購器材、剪輯、發想劇本、影片後製等,扣掉這些花費,真正的賺的跟大家說的不一樣。

舉例來說,最近出國拍攝生活影片,這些交通、住宿等費用非常可觀,好比如美食外景、旅遊節目,大家看到的都是美好的畫面,往往忽略背後龐大團隊的付出與成本,「YouTuber一點也不好賺」。

舞秋風

舞秋風:
要脫穎而出 內容要有梗

名列最會賺錢的十大YouTuber,遊戲實況主舞秋風表示,自己只是開台時間比較久,依據公式套入計算,累積的觀看人數與收入當然也比較多,其實分配廣告收益的運算機制有點複雜,「數字參考看看就好啦!」

實況生涯邁入第六年,早先這行不像現在這麼興盛,經營模式相對單純;如今網紅競逐者眾,想要脫穎而出,「講話風趣、內容有梗是必備條件」。

這行好賺嗎?他說,「一點也不!」許多人誤以為實況主每天開台玩遊戲就有收入,表面看似輕鬆,實情卻非如此。據他了解,許多同業對於是否要投入全職還很掙扎,其中一大主因就是收入太不穩定,如果有經紀公司撐腰、合約底薪保障也許還好一點,但不少人還要上節目、接工商活動,才能勉強養活自己,更別說一夜致富。

「就像小朋友立志要當偶像、藝人」,其實各行各業都有一把辛酸淚,實際投身其中,才會發現不如外界想像的輕鬆。今時不同往日,舞秋風認為,相較於他剛「出道」時的環境,現在這塊市場已經慢慢成熟了,經營起來卻也愈來愈不容易。新人若想出頭,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否則難以受到青睞,更可能一下子就被淘汰。

連環泡有芒果

連環泡有芒果:
不接業配 以分享心態經營

素以芒果聞名的台南玉井,近來最熱門的觀光景點非當地老字號的果乾店「連環泡」莫屬,也許很難想像,背後撐起一片天的竟和芒果沒有太大關係,而是三隻萌翻天的柯基犬父子檔。

這場美麗的意外,其實源自飼主林發條的誤打誤撞。當年臉書粉絲專頁功能正流行,他就為毛小孩註冊,一開始只是想和親朋好友分享日常生活,沒想到一炮而紅。

慕名而至的人潮絡繹不絕,不僅順勢帶動自家果乾店的生意,鄰近區域更是水漲船高,本來靜謐的芒果之鄉頓時熱鬧滾滾,就連公家機關也找上門,請這幾隻明星毛孩替他們拍攝廣告。

有別於商業接案的網紅,儘管柯基三寶人氣竄升,他們幾乎不接業配廣告,少了與廠商之間的利益關係,自己也比較沒有壓力,純粹是以輕鬆分享的心態經營專頁。

談到成為網紅的條件,林發條認為,每個人都不同,例如可愛、療癒是柯基三寶的特色,吸引許多上班族及親子客群,粉絲甚至遍及港澳星馬地區,部分礙於生活空間有限而無法飼養寵物的港澳遊客,特地登門拜訪,毛小孩們儼然成為觀光大使。

「雖然拍片、直播很累,不過還是很開心。」林發條坦言,頻繁貼文其實有時仍會感到吃力,粉絲熱情互動的黏著度更高,已經變成生活習慣,「好像就是他們自己養的一樣」。即使他人不在國內,都還要事先向大家公告報備,免得讓柯基三寶的忠實粉絲們苦苦等候。

文字/彭慧明、林彥呈
影音/黃靖文、李佳泓
視覺/郭怡伶
工程/蕭銘志、連政瑋
監製/廖啟成、李錦奇、曹正芬、簡正一
日期/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