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致詞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季,戴著學士帽的畢業生均迫不及待邁向下個階段的人生,而在畢業典禮上,有一項重要儀式能協助畢業生們迎接未來的挑戰—聆聽由各領域佼佼者分享的畢業典禮致詞。

這些畢業典禮致詞的內容大多反映著我們身處的年代,不同領域的頂尖人士對台下的畢業生述說著自己的故事,也在致詞中滿懷對畢業生的期許。你能猜中下列的畢業典禮致詞內容出自哪些講者嗎?來玩玩看這個小測驗吧!

「Commencement」(開始)

過去在中古世紀的歐洲,大學畢業證書代表畢業的學者有資格以學術方式教導其他人,畢業典禮儀式中除了包含謝師宴外,剛完成學業的學者也會首次以合法教師身分授課。因此,「Commencement」也隱含「開始授課」的意思。

Q1 : 猜猜這句話是誰說的?

「要像佛州派克蘭的學生一樣無畏,在槍枝暴力汜濫之時拒絕沉默,為他們的訴求號召上百萬人。要像說出「metoo」和「到此為止」的女性一樣無畏,把亮光投向暗處,帶領我們前往更公正而平等的未來。要像爭取移民權的人一樣無畏,他們了解我們對未來的唯一希望,繫於接納所有有心貢獻的人。 」

提示:他曾說:「我以身為同志感到驕傲。」

Q2 : 猜猜這句話是誰說的?

「我們周遭的所有事物,包括網際網路及社群媒體—尤其是這兩者,現在常被用來侵蝕我們對機構的信任、在選舉時散布恐懼,以及嚴重破壞基礎設施。這使得假新聞猖獗流竄、人們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打轉;從假網站放出的假新聞充斥於主要新聞媒體的版面上。好消息是,未來各位可能成為新一代的言論守門員。」

提示:許多人都認為她該競選美國總統。

Q3 : 猜猜這句話是誰說的?

「黨派過度分化,就像是會傳染的疾病,這個疾病不會削弱我們的身體,卻會削弱我們的心智。它讓我們無法理解另一邊的想法,我們也因此變得盲目,無法看到對方思考中的優點,我們也無法看到自己思考中的缺點。黨派過度分化也會使我們為自己這一方的不道德行為辯解、說謊。」

提示:他曾捐450萬美元(約台幣1.33億元)阻氣候變遷

Q4 : 猜猜這句話是誰說的?

「你會協助打造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樣的世界?你尊重什麼價值?什麼會驅動你和他人的生命繼續向前行?十年後的今天,當2028年的畢業生也站在這裡,準備畢業時,當時的你會做什麼來協助他們?」

提示:她掌管全世界的金錢流動。

Q5 : 猜猜這句話是誰說的?

「今天,任何能連上網的人都能靠一句話或一張圖來激勵數百萬人,利用網路做好事的人因此擁有極大的力量—提倡平等、重新推動反性騷擾的運動,為他們關心的事務挺身而出,幫助他們想幫助的人。 」

提示:她被稱為「矽谷最有權勢的女人。」
文字/謝汶均
視覺/錢震皓
工程/連政瑋
監製/簡國帆、廖啟成
日期/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