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全球百大軍工企業 中科院獨家直擊|精選專題|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數位團隊/專題報導

直擊台灣第一家國際級軍工機構!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NCSIST)獲2022年評鑑全球軍工企業第60名(據2021全年資料統計),是台灣自研國防武器重要單位,究竟中科院有哪些關鍵技術與神祕任務?人才如何養成?經2個多月努力,《經濟日報》獨家直擊台灣最神祕的軍事研發中心。

台灣有飛彈島之稱,因地緣政治因素,飛彈密度僅次於以色列高居全球第二,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更是蜚聲國際,中科院肩負國軍武器系統研發重任,除導彈雷達系統實力堅強,規模更首度登上全球百強,在政府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軍規無人機政策上也扮演關鍵角色。

台灣軍事採購預算逐年增加,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統計,2019年台灣軍事武器採購預算規模104億美元,但2022年時,台灣軍事武器採購預算金額已經來到129.58億美元,比2019年成長24.5%,受國際情勢影響,台灣要買先進武器還未必如願,更使中科院自研武器系統能力至關重要。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NCSIST)是台灣唯一一家登上SIPRI全球軍工企業百強的台灣機構。陳正興攝影

根據SIPRI統計,台灣武器自製比率64%,其中採購本土武器項目中有56%是購買導彈設備,而外購武器比率約36%,主要向美國採購。不過,針對特定項目,中科院則展現更強自主研發能力,如飛彈系統自製率已經超過95%以上,無人機系統自製率也已達90%以上,國機國造與國艦國造的自製率也分別有55%及52%以上。

隨2021年立法院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編列2,400億元左右特別預算採購海陸軍武器,國防預算逐年攀升,2023年國防部歲出預算加上特別預算已超過5,000億元,中科院業務量也急遽攀高。

隨政府逐年追加國防預算,中科院受國防部委託投入武器系統研發生產任務也逐年成長。2022年中科院成為台灣首家登入國際權威機構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軍工企業百強的企業(2021年營收20.5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630億元,其中純軍工營收19.7億美元,排名居全球第60名)。

對於台灣機構首次入選百強,中科院營運長簡定華接受《經濟日報》獨家專訪表示,這可歸因於「穩定的工作環境與高素質人才匯集」、「廣域知識頻譜的結合與深度技術應用的試煉」、「長期研發經驗與技術的累積與傳承」所產生的競爭優勢,加上國防產業是政府推動的6大核心產業之一,中科院近年也積極推動軍品採購釋商,達成國防與經濟雙贏。

直擊台灣第一家國際級軍工機構!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NCSIST)2022年獲評鑑為全球軍工企業第60名,是台灣自研國防武器重要單位,究竟中科院有哪些關鍵技術與神秘任務?人才如何養成?經2個多月努力,《經濟日報》獨家直擊台灣最神秘的軍事研發中心。

研發軍用武器 技轉民間

中研院在1969年因應國土防衛及國防自主需要成立,為強化組織效率,2014年改制中科院為行政法人,董事長由國防部長兼任。

簡定華指出,中科院成立有兩大核心任務,最主要的核心任務是研發三軍所需武器系統,滿足建軍備戰的需求;其次,行有餘力則將創院以來所累積的科技經驗,評估轉化為民生用途機會,協助技術移轉以提升產業能量,讓民間有能力到國際市場打世界盃。

中科院營運長簡定華接受《經濟日報》獨家專訪,他表示SIPRI 2022年以量衡量中科院居全球60名,但其實質方面國際早已知道中科院的研發能量。陳正興攝影

對於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將中科院評選為百強中第60名軍工企業,簡定華笑說,中科院沒有追求名次,斯德哥爾摩是看「量」以營業額來排名,剛好因政府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要求中科院加速量產備戰能量,營業額快速成長讓中科院一下子跳上60名,但其實「質」的部分中科院早已受國際產業肯定。

簡定華解釋,中科院從民國80幾年就參加國際會展,期望外界知道中華民國有能力製造防衛性國防自主武器系統,轉型行政法人後,更積極希望在世界武器系統市場有所作為,除宣揚國威、彰顯能量,也期望藉此成為國際軍工大廠供應商。

中科院多次參展吸引國際關注,外界驚豔於台灣也有自研武器能力,「很多國家表達要買我們的武器系統!許多國際大廠知道中科院後,絡繹不絕來取經。」簡定華說。

中科院成為獨立行政法人,便積極期望能將技術產品賣到國外,賺取外匯再來投資研發,透過自給自足減少國家負擔。不過,台灣銷售武器系統有諸多限制,一方面國際軍工大廠已各踞山頭,要取代不易,另一方面國家法規對中科院銷售武器也十分嚴格,分甲乙丙級類管制。

也因此,中科院目前在國際上多屬技術移轉或技術合作,其次是打造次系統模組銷售,扮演國際軍工大廠供應商。「化整為零方式比整機銷售更好!」簡定華說。

無工廠!靠民間合作密切孵化供應鏈

「中科院沒有工廠!」簡定華表示,中科院本身只有實驗工廠,產量少,是用來驗證設計確認開發原型機構型是否正確,確認無問題再交由合作單位按圖施作,並輔導民間量產。大方向上,中科院希望100%釋商民間製造,目前少數留在院內生產的只有三個原因:一、基於保密;二、高危險性(如火藥);三、高技術產品,民間不願意投資也沒有裝備可生產的品項。

目前中科院有一大部分業務是承接國防部委託專案,有時候扮演主承包商角色,有時則只承接部分系統,比方扮演海軍下包商研發次系統,角色多元。

廣發英雄帖 童子賢、沈榮津都是董事

打破隸屬國防部的軍事形象,吸納更多外界建言,中科院的董事會除國防部部長、經濟部次長與國科會副主委為當然董事,近年也廣邀產學界專家或有重大貢獻社會人士參加。

近年董事名單也不少科技財經界專家加入,如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即以管理見長,衛星導航專家劉人仰也獲邀上屆董事,兩人2023年4月剛卸任,而新一屆董事則包括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潛艦推手」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專精資通安全的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

中科院小檔案

而中科院組織架構也有獨特的矩陣模式運作,院內有6大專業功能單位(航空所、飛彈火箭所、資訊通信、化學、材料光電與電子系統研究所)投入前瞻技術研究發展,支援5個中心(執行武器系統建案及執行的系統發展中心、系統製造中心、系統維護中心、資安中心及軍民通用中心)一條龍推動國防科技專案執行,並由13個幕僚單位提供行政支援。

不擾民!院區位置偏遠 保留山林原貌

走訪中科院位於龍潭的龍園院區,會先經過一段山林道路,龍門及青山院區相去不遠,保持原始林相是一大特色,中科院這樣的園區分處台灣北到南多處,以因應不同功能單位需要,比方九鵬院區位於台灣東南角,可做飛彈試射,航空所位於台中與航太產業鏈相當接近。

簡定華指出,中科院院區早期,因武器系統發展需要很大腹地,又不能擾民,所以選在偏遠位置設立院區,創立以來篳路藍縷創院,各院區沒有過度開發,保留了台灣原生種植物。

也因涉及軍事國家機密,資安方面的管理也十分嚴密,就如台積電防範商業機密外洩一般,中科院服務同仁入院區上班期間,透過軟體設定會關閉隨身智慧手機相機及藍牙功能,同時院內筆電不得攜出,USB外接功能也關閉,諸多資安管理措施更添中科院神祕色彩。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展示我國軍用無人機國造實力,圖為反輻射無人機攻擊系統。記者余承翰/攝影

2023年中科院營收奔千億元

2022年政府國防預算編列達3,928億元,2023年加上特別預算,總規模首度突破5,000億元大關,國防總支出來到5,057億元,也使中科院承接更多任務,2022年中科院公布的決算報告書揭露年度營收達857億元,2023年極有可能就會朝千億元叩關,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於年底公布的全球軍工企業百強名單將十分值得期待。

不過,談到名次,簡定華指認為中科院更追求質的進步,「因為我們顧客是三軍將士,不能做出矛不利、盾不堅的產品,讓他們在第一線打仗就有很高風險!」未來,若有充裕量能,他期許中科院也加快協助國內經濟發展,幫助民間國防產業走入國際,共享經濟成長果實。

數位製作人 : 王郁倫 編輯 : 林語柔 視覺設計 : 林庭毅 網頁工程 : 范振揮、陳思云 主視覺圖片來源 : 中科院 監製 : 徐睦鈞、簡正一、楊孝義 日期 : 2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