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介紹

講求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ESG自 2018年起成為顯學,從政府到企業界都在積極推動這個概念,金管會推出的「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將促使國內金融業發揮投融資的力量,影響往來企業推動淨零轉型。

未來金管會也將對銀行啟動氣候變遷壓力測試,避免「綠天鵝」事件突然降臨,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而此壓力測試的結果,也將做為金融機構投融資的決策參考。

黑天鵝,泛指那些難以預測、不尋常,一旦發生就足以引發市場連鎖反應的大事件,比如俄烏戰爭;綠天鵝事件,則是指超出正常預期範圍的氣候事件,同樣會對市場、產業帶來破壞。

保險業者在究竟永續的道路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所擁有的龐大的資金池,要如何善用,進一步創造對環境、社會面的正向影響力,就是永續的重要一環。

除此之外,保險業還能透過商品開發,發揮更深層的影響力,目前壽險業,已積極透過各項外溢保單、數位創新保單,透過各種健走、團體競賽、AI運算,達到節能減碳效果,創造保戶、企業、保險公司三贏。而產險公會也成立綠色保險推動專案小組,負責研發推廣各類綠色保險。

由經濟日報與台灣人壽合辦的「永續保險.永續影響力」論壇,邀請產官研代表共同討論,讓保險業在永續議題上的努力,讓更多人看見,期待透過各領域先進貢獻寶貴經驗,激盪出更多火花。

來賓陣容

劉永平
致詞人

劉永平

經濟日報社長

莊中慶
致詞人

莊中慶

台灣人壽總經理

龔明鑫
致詞人

龔明鑫

國家發展委員會
主任委員

蕭翠玲
致詞人

蕭翠玲

金管會副主任委員

謝壯堃
主講人

謝壯堃

金融投資總處總處長
資深副總經理

黃正忠
主講人

黃正忠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
董事總經理

桂先農
主持人

桂先農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

陳慧遊
與談人

陳慧遊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高鶯娟
與談人

高鶯娟

台灣人壽通路一處處長
副總經理

彭金隆
與談人

彭金隆

政治大學教授

論壇議程

來賓進場

《開場致詞》

劉永平/經濟日報社長

莊中慶/台灣人壽總經理

《貴賓致詞》

龔明鑫/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

蕭翠玲/金管會副主任委員

《專題演講》創新保險業永續影響力

謝壯堃/台灣人壽金融投資總處總處長資深副總經理

《專題演講》打造金融業ESG影響力

黃正忠/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

《主題座談》如何透過保險商品、服務創造影響力

主持人

桂先農/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董事長

與談人

陳慧遊/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謝壯堃/台灣人壽金融投資總處總處長 資深副總經理

高鶯娟/台灣人壽通路一處處長 副總經理

彭金隆/政治大學教授

立即報名

論壇資訊

2022.12.13

星期二・13:00 ~ 16:30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廳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活動報名

( 本活動採審核制 )

報名查詢

( 手機驗證 )

報名流程及注意事項

  • 本論壇免費參加,恕不接受電話預約。
  • 本論壇依照防疫規定調整進場人數,主辦單位優先邀請金融保險相關從業人員與會,並於12月12日(一)中午12:00前寄送入場憑證至個人電子信箱,再請留意收件。未受邀者不另行通知。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
  • 會員註冊或系統相關問題:請撥打02-7737-2920(客服中心服務時間:週一至週日09:00~18:00)
  • 活動相關問題:請撥打02-8692-5588分機6811陳先生(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10:00-12:00;下午14:00-17:00)

您知悉並同意主辦單位為提供活動訊息相關服務及行銷宣傳目的,得蒐集處理利用您上述所填寫的個人資料,用於提供您日後主辦單位舉辦之相關活動訊息以及行銷宣傳主辦單位推出之優質產品或服務,其他個資告知事項,請詳見聯合報系官方網站(udngroup.com)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廳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