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申請類別

Q本次活動,開放哪些類別的創業公司報名呢?

1. 金融科技、2.生技醫療、3.綠能環保、4.新零售、5.智慧製造、6.數位內容及平台、7.資通訊、8.其他

Q若公司創業項目不符合1至7項類別該怎麼辦?

我們歡迎所有類別的創業公司參與,請勾選其他並自行附註公司類別( EX:文創、精緻農業 )。

Q若公司的創業項目可跨不同的類別該如何選擇?

請就公司主要創業品項中,最具潛力及發展性的類別選擇一項報名即可。

報名資格

Q怎樣的創業公司符合參賽資格?

本屆賽事分為公司組和學生組,報名資格如下:

1.公司組:

  • 以公司為單位報名,成員兩人以上( 無不良紀錄、欠稅及刑事判決紀錄 )。
  • 公司設立7年以內,已具有基本規模,目前為持續成長中公司。
  • 該公司須符合申請資格第一項之相關規定。

2.學生組:

  • 為中華民國教育部認可之高中職校與大專院校( 含大學日間部、夜間推廣部、學分班、博士班,不含在職專班 ),具中華民國國籍全職在學學生,需有至少一名指導老師。
  • 每隊參賽學生人數不限,報名時同步繳交學生身分證明文件( 需完成110學年第2學期註冊 ),每人只限報名一隊,不限類別。
  • 導老師需具備現任大專學院校助理教授以上資格,每位指導老師只限指導一組團隊。

Q公司若有不同單位或團隊,可否報名兩組?

我們以公司為單位,每家公司限報名參加一次並選擇一個類別,不可重複報名。

Q公司資料若錯誤該如何更改?

請將公司名稱、報名方式、欲修改之內容資料email至newstar.edn@gmail.com

報名方式

Q報名本選秀需要提供哪些文件呢?

下述附件資料之電子檔案,請參加公司/團隊於報名截止時間前完成報名及資料上傳。

  1. 填寫線上報名表單
  2. 下載並填寫初選資料表( 分有公司組、學生組 )
    -說明公司/團隊創業項目(商品、服務)、技術特色、營運模式、財務規劃等。
  3. 上傳營運計劃書或公司簡報檔( pdf或ppt檔 )

活動流程

Q公司報名完成後,如何知道有進入下一階段選秀流程?

- 我們收到公司報名資料後,將確認資料是否齊全及資格審查,評審將依各公司提供之資料進行評選。
- 由台大創創中心、創投顧問公司、金融投資團隊與知名企業等相關專業人士等代表組成「創業之星評審委員會」統籌選拔作業。

第一階段:初選( 資格審查及資料核對 )
由台大創創中心針對新創公司/團隊之前述「資格報名條件」進行初選作業,審查無誤並確認資料填具完備後送評審委員會複選,若資格及檢附文件不符者,不另行通知亦不退件。

第二階段:複選( 評審委員閉門會議推舉晉級決選團隊 )
由評審委員會對通過初選之新創公司/團隊名單依評選標準進行審查,評選出最具潛力的新創公司/團隊晉級決選。

Q進入決選後,使用的簡報可否更換?

可以。
欲更改決選簡報,最晚於2022年6月24日12:00前提交。
請將變更簡報email至newstar.edn@gmail.com( 信件名稱為公司名 )

Q決選發表,是否有發表時間及特別限制?

決選發表一家公司暫訂15分鐘,包括創業發表7分鐘,評審問答8分鐘,發表人數最多不超過3人,可將公司創業精華及具有吸引力之內容呈現給評審及當日與會觀眾。

Q選秀期間,公司簡報及參與活動的成員是否可更換?

可以,但皆須為該公司成員,並請至少提前於活動前一日告知。

Q選秀期間,公司若有時間上無法配合之情事,該如何處理?

我們希望通過各輪評選的公司都能出席決選簡報大賽暨頒獎典禮,如有無法配合者視同棄權。

活動特點

Q為何要選擇參加本選秀?有什麼特別之處?

本選秀由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專業財經媒體舉辦,深具指標性。希望促進更多投資評估或人才技術合作機會,加速產業交流與成長,創業內容優異之公司,將視情況優先推薦至合作的相關機構、企業創業計畫。

Q本選秀優勝的隊伍有什麼好處?

本選秀優勝團隊,除能獲得本報豐沛的報導資源加持,大幅提升能見度,突顯企業價值。本屆選秀獎勵如下:

  1. 公司組與學生組各取冠軍1名、優勝2名各得獎盃一座。
  2. 公司組冠軍獲頒 $100,000 獎金;學生組冠軍獲頒 $50,000 獎金。
  3. 公司組的冠軍、優勝團隊,皆可獲得台大創創中心加速器計畫及獲得針對「組織及業務快速成長階段」新創團隊的客制化輔導,例如協助團隊策略規劃、財務預測與管控、組織管理方法;學生組的冠軍、優勝團隊可加入台大創創中心孵化器計畫。
  4. 公司組及學生組優勝團隊專訪:
    - 經濟日報免費專訪優勝團隊,以全版刊登專題報導,版面價值30萬元。
    - 經濟日報網數位平台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