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幸福


幸福台灣

經濟日報主辦的縣市幸福大調查,今年已經邁向第八年,各縣市對這項調查的結果愈來愈重視,在發布前、發布後,透過各種管道來詢問我們調查的結果、各項統計數據來源等,也因此我們對這項調查非常的戰戰兢兢,並且全力以赴。


經濟日報所做的幸福調查,有四大特色。首先,接軌國際,採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做的「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的編制架構,共有11大生活領域,涵蓋面向相當廣。


第二,這項調查主客觀兼具。主觀的部分,透過大規模的民調來瞭解民眾隊各項生活指標的滿意度,客觀部分,則是依據主計總處對縣市各項統計最新發布結果而來。


第三,本次民調部分,於108年9月20日至10月22日進行調查訪問作業,共計完成訪問16,843位有效樣本,是全台最大規模的民調,具有指標意義。


第四,已經連續八年做此調查, 所以除了橫向的檢視各縣市執政團隊的表現,也可以縱向來看同一縣市歷年來的成績單,哪些指標是進步、或退步了,都反映了民眾「幸福與否」的切身感受。


經濟日報是台灣最大的財經媒體,我們不僅關注產業動向與經濟局勢,也希望能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正向改變,所以做了這份調查,希望瞭解民眾的幸福現狀,掌握民心脈動,並且把調查結果提供給各縣市執政團隊參考。除了公布調查結果後,經濟日報也每周逐一報導各個縣市的幸福施政,可讓執政團隊藉此了解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共同和國人實現幸福。


縣市幸福指數


2018縣市幸福指數
2018縣市幸福指數

指數記者會



指數結果揭曉

台北市大黑馬,首度奪冠
新竹市、桃園市緊追在後,台南市進步最多

發布日期:2019-11-22


經濟日報與台灣人壽主辦的「幸福台灣—2019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11月21日公布結果,台北市成為大黑馬,以70.45分勇奪全台第一,首度稱冠;已經連續三年拿下冠軍的新竹市,今年以些微的差距70.43分名列第二;桃園市排名大躍進,一舉進步六名成為全台第三。


至於今年的「最佳進步獎」,則由台南市獲得。台南市去年還在中段班的12名,今年大幅進步八名,成為幸福縣市的第四名,擠進前段班。


今年是經濟日報連續第八年舉辦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相關數據已成為縣市施政的重要參考指標。今年主觀幸福感調查在9月20日至10月22日期間進行,以電話訪問逾20歲的民眾,在全國22縣市完成16,843位有效樣本,是全台規模最大、最深入地方、涵蓋面向最廣的幸福指數,深具指標意義。


去年九合一選舉後,不少縣市首長新上任,本次調查可說是對各縣市執政團隊這一年來的施政成績單總體檢。


今年幸福指數調查的另一個特色是,縣市幸福指數的變化速度加快。像是去年排名第12的台南市,今年一舉成為第四名,排名向前進步八名;桃園市也進步了六名。不過,也有部分縣市排名明顯退步。幸福指數排名變化凸顯民心思變,執政者必須更縝密的觀察民心所向。


今年調查結果,台北市異軍突起拿下第一。台北市在客觀幸福力的部分,一向是全台數一數二,但台北市民今年的主觀幸福感大幅提升,成為台北市勇奪全台最幸福城市的主因。依據調查,民眾對家庭經濟、工作狀況、個人安全滿意度高,尤其是對健康狀況滿意度大幅進步11名。


今年的亞軍新竹市,是幸福調查的常勝軍,過去八次調查拿過五次第一,今年以些微分數落居第二。新竹市的客觀幸福力僅次於台北市,為全台第二名,各項指標名列前茅,其中暴力發生率為全台最低,是最安全的縣市;主觀幸福感亦都在前段班,是發展相當均衡的縣市。


桃園市今年幸福大躍進,排名從去年的第九名,進步到今年第三名;桃園市民的主觀幸福感普遍高,對社會聯繫、政府作為滿意度,均為全台第一。


六都組比一比

由於六都與非六都資源有落差,若將六都特別拿出來觀察,今年排名最好的是台北市、其次是桃園市、再來是台南市,三縣市都拿下本調查以來(2012年以來)最好的表現,名次也都較去年明顯提升。


新北市的排名和去年相同都是第11名,其中客觀幸福力居全台第五,主觀幸福感部分,以家庭經濟滿意度進步最多。高雄市今年排名第15,較去年進步兩名,值得關注的是,雖然在客觀幸福力指標中暴力犯罪發生率數據降低,但在主觀幸福感的個人安全滿意度退步到最後一名。台中市的幸福指數下降,排名退步三名,為第16名,在主觀幸福感多項指標滿意度下降,對環境品質與教育成就滿意度偏低。


地方政府滿意度以連江縣最高,六都中以桃園市表現最好

經濟日報做縣市幸福大調查的同時,也以民調方式瞭解民眾對於「地方政府施政滿意度」的情況,連江縣以高達77.9%的好成績,勇奪第一。花蓮縣以77.6%居第二,顯示連江縣、花蓮縣執政團隊的努力深獲民眾肯定。


六都中,以桃園市表現最好,滿意度達77.0%,市長鄭文燦任內推動桃園成為亞洲矽谷、智慧城市,並全力招商,這波台商回流,有許多選擇桃園成為落腳地等,讓市民相當滿意。其次為新北市的75.1%,市長侯友宜上任後展現行動力,成立都更專案辦公室、招商策略則提出招商一條龍及投資任意門、觀光則推出青春山海線等政策,深獲市民肯定。



縣市指數報導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