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攻大陸內需 業者挑戰不小

攻大陸內需 業者挑戰不小。 (中新社)
攻大陸內需 業者挑戰不小。 (中新社)

本文共52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對於台商投資大陸漸冷說法,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表示,以往的認知是,把大陸當加工出口基地,並服務海外市場,但現在更看重大陸「內需」。不過,大陸內需市場受到疫情、美中貿易戰影響,加以大陸監管政策嚴格,所以台商要新增投資的挑戰不小。

劉孟俊分析,台商向來擅長跟隨海外品牌、國際企業進行營運,換句話說,就是比較不擅於經營市場,比較擅常經營供應鏈關係,當品牌廠忠實的供應鏈夥伴,這也是台商的特色。比如製鞋就跟著品牌廠nike、adidas,電動車就跟著特斯拉,手機就跟著蘋果。

也因此,大陸內需市場崛起,台商會試著參與到大陸品牌廠商供應鏈,比如小米、華為、oppo、vivo等。但劉孟俊說,大陸品牌跟國際品牌大廠風格不一樣,談事情方式跟要求的優先性不同。國際大廠會先照顧品牌形象,強調創新、功能,最後才談成本、定價;大陸品牌則先談成本設定,再談產品設計。

劉孟俊提到,一方面風格、模式差距比較大,另一方面,大陸廠商在貨款支付上也不是很乾脆,所以對台商而言,經營大陸內需市場很吃力。

那台商在這兩種模式中如何抉擇?劉孟俊認為,從台商角度來看,會比較喜歡從外廠著手,比如美國訂單掉了,會先找日商、歐商等外商填補產能空缺,再找不到,才會退而其次找大陸品牌廠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去年醫藥業產值 估大增四成 挑戰1,277億元
下一篇
平均房貸創高 買殼壓力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