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主計長朱澤民預估電價調漲 對 CPI 影響0.18個百分點

主計長朱澤民。記者曾學仁/攝影
主計長朱澤民。記者曾學仁/攝影

本文共4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主計長朱澤民昨(27)日在立法院表示,台電這次電價平均調漲11%,因是自4月調漲,對2024年全年消費者物價影響0.18個百分點,主計總處也因此預測今年CPI成長率2.03%,連續三年漲幅逾2%,但增幅持續縮小。

朱澤民強調,上述影響是假設廠商「立即且完全轉嫁」情況下,對CPI的影響。

他表示,2024年國際原物料價格相對低檔,有助商品類漲幅收斂,但因服務類價格具僵固性,外食費與房租漲勢延續,上漲壓力仍在。目前CPI漲勢呈收斂,但未來仍有不確定因素。

針對電價調漲,朱澤民表示,電費占CPI權數為1.15%,這波電價調漲,將直接影響CPI 0.07個百分點;產業用電上漲推升生產成本,假設廠商成本立即且完全轉嫁,將間接影響CPI 0.17個百分點,合計對CPI影響約0.24個百分點。電價自4月起調漲,因此對今年CPI增幅影響約0.18個百分點。

他表示,俄烏戰爭後國際燃氣價格漲勢劇烈,推升發電成本,我國電價在政府調控下,漲幅相對和緩,也使台電累積巨額虧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美貿易倡議第2階段新回合談判 29日台北登場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