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林茶室案衛福部專家研判 元凶米酵菌酸可能性高

本文共816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27日電

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案已造成2死。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表示,經召集毒物學專家、收治病患醫院醫師及疾管署、食藥署等單位討論,偏向認為毒素引起,且米酵菌酸可能性高。

信義區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多人就醫,目前2人身亡。王必勝今天傍晚在疾管署接受媒體聯訪說明,已召集6名毒物學專家、收治相關患者醫院的醫師代表、感染科權威醫師張上淳,及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代表、環境部化學署等單位,首次召開專家會議。

王必勝說明,此會議主要目的就是交換臨床訊息、毒理知識、實務疫調等訊息,希望收斂討論,找到比較貼近事實的原因,並且展開檢驗。

目前受影響個案數,王必勝說,共有11名個案,其中2名不幸過世,3人仍在加護病房、1人在普通病房接受治療,並有5人返家休息,另有2人剛通報進來,仍在釐清當中。

疫調結果,王必勝指出,個案都曾在3月19至22日間到在寶林茶室用餐,有食用粿條、河粉等餐點,為使用同一原料製作;臨床症狀上,尤其住院較重症者,症狀都相當類似,症狀很急,有急性肝衰竭引發後續器官衰竭情況。

王必勝說,經討論,認為問題最有可能是從食物來,至於是微生物污染或毒素引起,綜合臨床表現、疫調資料等資訊,專家想法偏向是毒素造成;先前已被提出討論的毒素「米酵菌酸」,經考量過去文獻、臨床表現等,大家認為可能性很大,不過仍不排除下毒可能性。

食藥署已帶回35種食材、病人檢體展開檢驗,王必勝指出,要檢驗米酵菌酸必須要標準品,目前食藥署、台大醫院、榮總已展開訂購,預計下週會送到、可以展開檢驗;對於明天司法相驗解剖,則包含農藥等其他毒物都會檢驗,不會只鎖定1項毒物。

王必勝並指出,若此次事件確定為米酵菌酸造成,即為國內首次因米酵菌酸造成集體食物中毒事件。

王必勝呼籲民眾,若過去2週有去事發餐廳且有不適症狀,應進行通報;此外也已向各大醫院說明,回溯有類似症狀的患者,進行通報,對於未來各大急診室若接獲相似症狀病人,也會討論相關治療方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社會創新式震後重建 廖嘉展、顏新珠助桃米蛻變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