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斯洛伐克經部政次呼籲 台斯加強合作援助烏克蘭

本文共1021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8日電

斯洛伐克經濟部政次史維茲今天表示,他此次訪台拜會各部會時,皆表達盼加強台斯對於援助烏克蘭的合作,包括人道救援與重建工作等,且「絕不應等俄烏戰爭結束才討論,現在就該開始」。

斯洛伐克挺烏力量是否鬆動,近日成歐洲關注焦點。斯國9月將舉行國會改選,民調領先的民粹政黨Smer-SD反對繼續軍援烏克蘭。斯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6月3日接受Politico專訪警告,親俄勢力正使斯國社會陷入嚴重兩極化,甚至可能使斯國難以繼續支持烏克蘭。

史維茲(Peter Svec)、斯國外交和歐洲事務部全球經濟政策司司長柯爾切克(Manuel Korcek)率團來台參加第三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兩人今天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成果。

史維茲在致詞開頭時主動表示,他在與台灣各部會討論時,都強調在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方面,希望看到台斯有更多雙邊合作,未來也要持續攜手幫助烏克蘭在戰火摧殘後的重建工作。

媒體追問台斯可能如何合作援助烏克蘭,柯爾切克表示,俄烏戰爭對區域帶來極大影響,危機波及全球,此時民主國家團結一致是非常重要的,斯國可跟台灣合作的部分,包括幫助逃到斯洛伐克的烏克蘭難民,或一起向烏克蘭境內的人提供人道救援。

柯爾切克表示,希望台斯合作幫助烏克蘭的行動可以持續下去,因為烏克蘭受到非常嚴重的破壞,斯洛伐克是歐盟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這些組織也正陸續提出更多援助烏克蘭的計畫,並探索各種可能性。

史維茲回應表示,此次訪台與經濟夥伴討論時,他曾強調過好幾次,台斯不應等到俄烏戰爭結束時再來討論相關合作,雖然大家都很希望這場俄羅斯發動的侵略戰爭立刻停止,「但我們不該空等戰爭落幕,我們應該現在就行動」。

史維茲說,斯洛伐克是烏克蘭的鄰國,有極大潛力幫助台灣提供烏克蘭更多協助,斯洛伐克可以扮演一個平台或運作中心的角色,協助台灣參與烏克蘭的重建,包括重建房舍、基礎設施等,打造一個新的烏克蘭。

根據Politico專訪,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擔憂,斯國可能成為繼匈牙利之後的另一個歐盟「問題兒童」,若民粹主義政黨在今年秋天勝選組閣,斯國可能追隨匈牙利,轉而採取較親俄的外交政策。

Politico報導,查普托娃認為斯國社會正經歷「非常艱難的時期」,根據中東歐知名智庫「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調查,約有5成斯洛伐克人認為美國是安全威脅,66%的斯洛伐克人認為美國會為自己的利益,將斯國捲入對抗俄羅斯的戰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土署研擬「0403震災受災戶住宅補貼方案」 整合租屋與安置
下一篇
曾是樂團主唱、世運會田徑選手 五年級生莊大立何以出線掌舵機械公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