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商會:台灣能源轉型進度落後

提要

發布2023白皮書 提出95項建議 呼籲政府規劃確保供電無虞政策藍圖

台灣美國商會7日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美國商會7日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產業界連續拋出對台灣能源政策的挑戰,台灣美國商會昨(7)日發布《2023台灣白皮書》也直指,台灣雖然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但令人擔憂的是進度「遠遠落後」,影響產業運作、衝擊國家安全,呼籲政府應提出確保供電無虞的政策藍圖。

《2023台灣白皮書》針對能源、數位化、人才招募、醫療保健,及關鍵基礎建設等議題提出95項建議,認為台灣應落實商會建言,採取行動,確保環境永續、穩定能源供應,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工作環境來吸引、留住人才。

雖然美國商會仍表示對台灣政府努力的肯定,但也指出在2022年白皮書中提出102個議題,僅有八項議題獲得解決,台灣美國商會希望近期內增加與國發會等機關的會議溝通頻率。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表示,台灣美國商會會員並不擔心地緣政治影響,國際企業仍具在台灣穩定成長與投資。

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指出,有高達88%會員企業表示,未來三年考慮或增加在台灣投資。

美國商會白皮書對台灣能源政策表達憂心,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和燃氣發電設施皆延遲投入發電,台灣再生能源發展有許多待完善之處,例如土地取得和與社區合作,應有比較明確的指導原則;現行離岸風電開發案對在地化生產的規定嚴苛,造成工程延誤與成本增加,2025年無法達成再生能源目標,但能源局預測台灣到2027年前,用電量將每年成長2.5%,呼籲政府的再生能源發展必須加快腳步。

美國商會在白皮書中鼓勵台灣思考更多能源選項,達成能源轉型的目標,例如積極鼓勵地熱發展,建議台灣從可靠性,和經濟效益的觀點出發,保持平衡且多元的供電組合。包括能源供應商,與能源大戶等商會會員,皆要求台灣提出明確的規劃藍圖,列出政府如何確保電力充裕,讓企業得以切實盤點能源使用。

張韶韵說,在接下來幾個月台灣美國商會也會規劃與三位政黨總統參選人見面,美國商會擬針對白皮書上的議題,包括能源、打造韌性,以及關鍵基礎建設等,向參選人詢問,期待聽到不同的答案。

延伸閱讀

美商會看台美簽BTA...愈快愈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漢光40號兵推19日起舉行8天7夜 仿真戰場檢視戰備
下一篇
曾是樂團主唱、世運會田徑選手 五年級生莊大立何以出線掌舵機械公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