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貿易持續萎縮

兩岸關係示意圖。(路透)
兩岸關係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5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兩岸貿易萎縮趨勢未變,大陸海關總署昨(7)日公布最新外貿數據顯示,今年5月兩岸進出口貿易203.01億美元,月減4.3%、年減26.1%;前五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1,018.21億美元,年減25.5%。

外界認為,兩岸貿易持續萎縮與晶片供應受限、兩岸關係緊張有關。從大陸進口數據來看,以往大陸從台灣進口大宗的積體電路在前五月進口數量大幅減少19.6%,進口金額則減少24.2%。

大陸海關總署數據顯示,5月對台灣出口下滑33.6%至52.2億美元,自台灣進口下滑23.1%至150.9億美元。前五月對台灣出口270.07億美元,年減23.2%,自台灣進口748.14億美元,年減幅達26.2%。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分析,從大陸海關數據來看,被美國晶片出口管制國家對大陸出口都受到影響,包括美國、南韓、台灣及日本。其中台灣及南韓出口衰退幅度都很大。

展望兩岸經貿發展後勢,王國臣指出,大陸現在拚經濟轉型,比如轉向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這一部分台灣參與並不多,未能加入大陸新能源汽車供應鏈。同時,大陸出口貿易國轉向,比如加強與中亞、俄羅斯等貿易,這些也不是台灣主要貿易國。由此來看,兩岸經貿未來恐會呈現更加脫鉤之勢。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日前表示,美中貿易較勁,因為美國減少對中國進口,但這個貿易移轉效應很多轉到歐盟及其他地區。台灣應探討國際貿易轉單效應並尋求對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乳業憂通路啟動促銷 疾呼長效乳、鮮乳區分標示
下一篇
新內閣第四波人事 今公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