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部搭橋 助台廠強攻6G

提要

媒合業者參與歐洲計畫及通訊標準研商會議 接軌國際發展 提早掌握先機

6G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6G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3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台灣積極參與全球第六代行動通訊系統(6G)布局,雖然評估6G要到商用水準約在2030年之後,經濟部為讓台廠能在6G通訊標準搶得先機,在展望歐洲計畫(Horizon Europe)、全球行動通訊標準組織(3GPP)媒合台廠與國際大廠,讓未來研發、製造能依循正軌。

6G使用至兆赫茲(THz)頻段,比5G提升1,000倍每秒位元(bps)。經濟部技術處表示,6G將於2030年商用,國際機構MRF預估2035年全球產值可達2,553億美元。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3GPP將於12日至16日在台北辦理通訊標準研商會議,吸引七大通訊標準開發組織,並包括蘋果、高通、三星、諾基亞及愛立信等,相關電信營運、晶片製造商、網路設備、手機終端商來台。

工業局解釋,來自各國通訊標準開發組織聚集最重要目的,就是討論6G通訊標準,也就是「制定遊戲規則」,我國業者如聯發科(2454)、華碩及鴻海也均在3GPP有一定席次。

工業局及技術處均認為,台灣廠商強項研發、製造,但在國際標準制定上,往往還是要依循國際大廠腳步;台灣廠商參與會議,如果能參與制定國際標準規則,當然最好。

退而求其次,台灣廠商在會議中洞察先機,觀察到國際通訊大廠對6G標準態度及引導方向,對於後續研發、人才及供應鏈布局都有幫助。

談到政府角色,工業局及技術處認為,由於現階段並非台廠在研發及製造的主場,現有法規及政策難有所搭配,但政府可以做到創造台廠與國際上的「規則制定者」媒合機會。

如技術處上月底與歐盟執委會資通訊總署,爭取到歐盟主導規劃6G計畫的歐盟6G智慧網路和服務產業協會(6G-IA)主席威爾庫克(Colin Willcock)來台,與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簽訂合作協議,強化台歐盟6G科技研發合作。

技術處強調,歐盟在展望歐洲計劃框架下投入2.5億歐元,支持第一期6G研發計畫,與TAICS不只僅是技術交流,更是讓台廠可以第一時間掌握國際標準制定,搭配台灣本身優勢,創造雙贏。


延伸閱讀

經濟部:台灣技術做後盾 打6G世界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登記參選民進黨台南黨部主委 郭國文:擔責任創新局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