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潛艦船段焊接不得馬虎 台船3關鍵程序把關

本文共745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29日電

潛艦國造原型艦預計9月初完成焊接、9月底下水,但有別水面艦,潛艦長時身處水面下,若焊接不當恐釀嚴重意外;因此台船在焊接時,均採UT(超音波)、MT(磁性)、RT(放射線)等3道程序嚴格檢驗。

潛艦國造原型艦將迎來關鍵成果,9月底下水後,隨即進行泊港測試(HAT),測試完畢後進行海上測試(SAT),並進行下潛、轉彎等各項戰術動作;之後交艦海軍,由海軍進行作戰測評,測評方式包括發射魚雷,最後成軍正式投入戰備序列。

鄭文隆近日告訴媒體,9月焊接封殼前必須先完成廠測(FAT),後續的泊港測試預估排定半年時間,再視實際作業是否順利,決定時間長短。

國造潛艦預計9月初完成所有船段焊接(目前2、3、4、5船段已完成焊接,僅剩首段、尾段及帆罩),但有別於水面艦,潛艦焊接過程相當繁複,若稍有不慎,恐因水壓釀生意外。

鄭文隆說明,為確保在深水測試時,不因壓力變化發生意外,在焊接完畢後,依序立刻進行UT(超音波測試);靜置24小時後,再進行MT(磁性檢驗);再靜置7天後,最後進行RT(放射性檢驗),各項試驗均通過後,才算是焊接作業完成。

潛艦設計與建造技術難度相當高,鄭文隆提及,儎臺設備部分原先計劃有162項向國外採購、66項國內自製,共228項;後因輸出許可延滯、變故及疫情因素,國外廠商不斷提出延期交貨。

鄭文隆說,為滿足台灣自己訂定的施工節點,部分品項採平行策略,一方面對外採購、另一方面自商自製;原預劃向國外採購162項,其中85項成功轉成台灣自製,至目前為止,台灣自製品項共151項(66+85)。

鄭文隆指出,潛艦國造歷經約6年投入,是整個執行團隊不辭辛苦、不憂讒畏譏的堅持,而包括中科院、海軍二五六戰隊、海發中心及台船公司等各單位,這近千名成員是成就這項被視為不可能任務的群體英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宮城縣教育委員會訪台 簽署全面合作協定
下一篇
整理包/新財經內閣人事公布 郭智輝任經長、彭金隆將掌金管會 工商界寄予厚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