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業局推產業綠色成長 成果豐碩

本文共1316字

經濟日報 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推動成果系列專欄

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於11月18日舉行成果發表,除了有全家、雄材大智等輔導廠商進行成果分享外,另還安排百事益、宏亞食品、榮成紙業取得BS 8001循環經濟查核的授證儀式。

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計畫成果發表會,現場除成果攤位展示外,另還安排BS8001授證...
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計畫成果發表會,現場除成果攤位展示外,另還安排BS8001授證與相關業者分享。 產基會/提供。

工業局表示,109年度本計畫主要推動可讓人民對循環經濟有感的民生產業策略分析與示範計畫、輔導產業園區廠商清潔生產與循環創新、輔導廠商導入循環經濟指引(BS 8001)、參與台灣循環經濟國際展覽等工作,協助超過61家廠商循環經濟相關建議方案,跨域整合食品、製鞋、家具、化材、紡織、造紙、金屬、電池、建築工程等9大產業,成果可以說相當豐碩。

BS 8001 建構行動方案

工業局協助百事益國際、宏亞食品、榮成紙業等3家業者,成功建立完善的循環方案管理制度,取得循環經濟指引(BS 8001)查核,並皆獲評循環成熟度最佳化等級。

其中,百事益國際透過維修服務及二手商品販售的「甜檸檬認證」,提供消費者具品質保證的二手電子商品,創造延長電子產品壽命的商業模式;宏亞食品將77乳加製程副產品「花生膜」,運用生物機制再利用為有機肥,並與小農契作種植花生,期待未來再度回到77乳加生產鏈中;榮成紙業透過高新技術及管末廢棄物高質化再應用等,提升生產紙漿得率,並減少煤炭使用,打造低碳造紙的整體解決循環方案。

工業局表示,企業可參考國際循環經濟指引,建構循環經濟願景、目標、短中長期策略與行動方案,並依循系統性思考、創新、議和等原則評估達成情形,進而於未來逐步改善。

工業局舉行BS8001授證,工業局永續發展組長凌韻生(左二起)與百事益國際總經理...
工業局舉行BS8001授證,工業局永續發展組長凌韻生(左二起)與百事益國際總經理林志青、榮成紙業工紙營運長高威宏、宏亞食品董事長張云綺合影。 李憶伶/攝影。

民生產業 打造循環供應鏈

食品產業示範計畫工業局輔導共13家廠商,其中,成功協助食品零售業者全家便利商店帶動旗下食品供應鏈業者,與食品容器廠商立昇科技合作開發100%天然竹纖維材料製造的零塑餐盒,使用完畢後可在自然環境下分解,降低食品容器塑料使用量。

製鞋產業示範計畫輔導共10家廠商,包括協助台灣在地鞋業品牌阿瘦實業擬定永續鞋品方案,並串聯台灣在地循環鞋材製造商,包括:100%再生鞋材(鎰呈行)、環保再生鞋墊(坤璜企業)、可回收熱塑型鞋底(彰洋材料)以及舊鞋再利用技術(台灣綠色循環),共同簽訂「循環鞋履產業供應鏈合作協議」,成為國內第一家具備完整鞋業循環經濟供應鏈的品牌廠。

此外,工業局協助國際鞋業品牌ODM/OEM廠寶成國際集團與再利用技術廠商合作,將廠內鞋類製品下腳料進行再利用,提升廠內廢棄物再利用率,以因應零廢棄、零掩埋目標,並符合品牌要求。

家具產業示範計畫方面,完成8家廠商輔導。其中,媒合紡織品再利用業者雄材大智公司為取得穩定再生料源,將紡織品牌廠的廢棄制服與廢棄邊料再製成再生建材和家具,降低家具原生料使用量,提高品牌商企業永續形象,增加跨業合作機會。

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協助業者推動循環經濟。 李憶伶/攝影。
工業局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協助業者推動循環經濟。 李憶伶/攝影。

工業區輔導 邁向循環園區

工業局今年度針對大園、龍德/利澤、新竹等3個工業區共17家廠商進行輔導,評估能資源處理現況及事業廢棄物最適處理方式,包括工廠預算、工廠設置空間完備性、管理業務人員負荷、事業廢棄物處理之迫切性等,給予專業之建議。

例如:協助新竹工業區食品廠導入宏源實業的水離子分解系統,將食品污泥中的有機物完全碳化,減量效果達97%,並消除異味;協助龍德/利澤工業區紡織廠將貼合後的高單價布料提供給南寶樹脂進行化學處理,進行回收並重製產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我國產業面對綠色潮流的挑戰與機會,自102年度起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簡稱產基會)執行「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透過綠色技術與跨業合作推廣、綠色創新體系輔導、產品與服務綠色創新輔導、綠色成長宣導推廣等作法,協助產業推動綠色升級轉型,彰顯技術、產品以及服務的綠色價值與提升競爭力,並且從各項綠色議題中掌握關鍵新商機,發展出對環境更為友善的營運模式。【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