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清華大學、富邦人壽「永續頭前溪」四大宣言深耕源水關懷

本文共1415字

經濟日報 項家麟

國立清華大學與富邦人壽宣布啟動產學合作,首先響應6月5日世界環境日舉辦「水清木華•永續頭前溪」論壇,以促進頭前溪保育對策的理論與實務交流,並在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局長楊人傑、新竹市副市長蔡麗清、荒野保護協會與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等產官學NGO代表共同見證下,完成頭前溪舊港島區段的認養儀式。

國立清華大學與富邦人壽響應世界環境日舉辦「水清木華·永續頭前溪」論壇,促進頭前溪...
國立清華大學與富邦人壽響應世界環境日舉辦「水清木華·永續頭前溪」論壇,促進頭前溪保育對策的理論與實務交流。富邦人壽/提供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近年來水議題在全世界不斷帶來國家與種族間的紛爭,頭前溪在新竹也有著工業區排放與河川廢棄物的相關議題引發討論。頭前溪流域在新竹具有悠久的歷史與文化意涵,與新竹的開墾與發展息息相關,目前更是在地民眾的主要飲用水來源。因此,清華有責任運用自身的學術專業和資源,積極回應這些問題,並協助在地推動永續轉型,提升環境治理。

而銜接去年頭前溪川廢調查發現,包含垃圾汙染類型以塑膠製品占8成最多、高達80%垃圾集中出現於10%河段等,富邦人壽表示,從河川廢棄物主要為飲料杯、吸管、免洗餐具等一次性用品可見人類生活造成汙染嚴重,凸顯應擴大推廣河川保育、日常減塑等觀念的重要性,因此很高興能延續去年於清大舉辦「與新竹河好,讓頭前溪Stay Young」青年論壇的合作默契,於今年進一步串聯USR與ESG力量,攜手校園師生、在地同仁發起更多元的守護頭前溪行動,並感謝主管機關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新竹市政府、在地團體及社區居民們的共同支持。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黃能富指出,過去我們主要依賴人工智慧來解決產業問題,然而AI也能夠對環境永續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現今,透過影像辨識技術,已能準確監測許多河川的變化。為了持續追蹤頭前溪川廢的分布、數量、種類等污染數據,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劉月梅與黃能富教授進行交流,希望能夠利用國立清華大學在AI領域的專長,解決環保團體和地方政府在川廢監測所面臨的人力不足問題。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和國立清華大學分析與環境科學研究所教授暨所長周秀專則關注化學物排放和地下水抽取等問題,強調積極改善水質和底泥汙染至關重要。周秀專教授表示,在表面可見的川廢垃圾之外,無形污染的長期排放與沉澱,已經對河川底泥產生化學成分的積累污染物,對水質和土壤產生污染,且這些無形的危害因子極可能通過層層生物鏈、由飲水與食物回到人體體內。研究數據還指出,底泥萃取物有害於身體器官各項功能,包含肝臟代謝機制和生殖細胞的機能衰退與死亡。

面對刻不容緩的水環境議題,為響應聯合國提出的「淡水挑戰(Freshwater Challenge):全球動員恢復淡水生態系統」倡議,透過社會實踐方式從下而上提出解決方案,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兼永續長戴念華更帶領宣讀《頭前溪流域行動宣言》,希望從「守護環境、改善水質、擴大參與、永續教育」等四大策略,以保護及恢復頭前溪流域沿線淡水生態為目標,致力改善化學廢棄物和垃圾傾倒所造成的水質污染,並結合跨部門組織協作等公私協力機制推動,強化全民河川保育意識與行動。

除了搭建跨領域的交流平台,促進頭前溪保育對策持續優化,今年國立清華大學、富邦人壽也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合作,簽署備忘錄認養頭前溪舊港島區段,後續預計結合志工培訓、川廢巡守、淨溪行動、水質監測、底泥監測等行動,放大在地源水關懷影響力,並結合富邦人壽的保險本業精神,深入新竹偏鄉國中小學,紮根環境永續觀念及推廣金融保險知識,產學合作實現環境、社會、經濟共好,落實大新竹區域「水清木華」的願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CPC扮企業ESG轉型最佳舵手
下一篇
響應世界地球日!台灣大號召全民動員減塑減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