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臺東大學推淨零碳盤客製服務、ESG永續育才 三單位籌備處5/19成立

提要

臺東大學成立「臺東淨零碳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台灣氣候服務聯盟台東服務中心」、「台灣ESG 跨產業數位永續發展協會」。培育台東ESG人才,更提供企業一站式窗口服務,輔導溫室氣體盤查、碳減量、碳中和等客製化服務。

本文共902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因應國家淨零排放政策,國立臺東大學透過校內產業物聯網大數據研究中心於5月19日成立「台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台灣氣候服務聯盟台東服務中心」及「台灣ESG 跨產業數位永續發展協會」籌備處,並規劃於當年度的6月8日正式揭牌啟用。預期將整合各領域的產業技術、最新的商業模式,進而為臺東地區培育ESG人才、打造永續治理新願景;另一方面能服務臺東的企業與商圈,成為推動淨零轉型業者的堅實後盾。

睿鋒生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介紹。 臺東大學/提供。
睿鋒生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介紹。 臺東大學/提供。

台灣長期關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以實際行動向國際展現我國積極在環境永續的作為。由行政院統籌,邀集相關部會進行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及藍圖規劃,並提出2050淨零排放入法目標,以強化因應國際減碳作為及建構氣候變遷調適能力。更於110年世界地球日,台灣正式提出淨零轉型目標,要求行政部門歸納整理其他國家減排路徑、方案和做法,並啟動與民間部門溝通討論。

台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設備展示。 臺東大學/提供。
台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設備展示。 臺東大學/提供。

而處在東台灣的臺東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扮演起整合資源的角色,此次由該校產業物聯網大數據研究中心攜手台灣氣候服務聯盟、IAPS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業加速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大眾電腦、睿鋒生源與睛世隆中等產學研單位合作,將首發投入台東縣ESG人才培訓與在地廠家輔導,其項目包含:碳盤查職能培育、產業數位轉型、輔導智慧節能及帶動在地創生服務,以達永續發展與治理為目標。

邀請產、官、學、研共同見證參與成立籌備處。 臺東大學/提供。
邀請產、官、學、研共同見證參與成立籌備處。 臺東大學/提供。

在地的節能減排低碳化、傳統農業科技化展示。 臺東大學/提供。
在地的節能減排低碳化、傳統農業科技化展示。 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大學在校長曾耀銘的帶領下,持續朝綠色國際永續大學發展,以「智慧、健康、永續、美學」為內涵,具體實踐SDGs。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處長謝昆霖進一步說明,臺東大學為國內綠色大學並深耕在地,現率先成立「台東淨零碳盤永續治理暨數位應用資源服務中心」整合服務,並由臺東大學產業物聯網大數據研究中心為承辦窗口,將ESG與數位轉型的專業優勢,將碳盤查數位管理系統、AI智能管理應用、AIOT物聯網及大數據應用等技術,結合產業專家的Know-How來提升台東在地的產業發展。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處長謝昆霖(前排左二)向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前排...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處長謝昆霖(前排左二)向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前排左三)簡介節能低碳與農業科技化。 臺東大學/提供。

謝昆霖強調,大眾電腦公司憑藉在台北大巨蛋跨系統與跨設備的整合應用,與睿鋒生源公司創新的「躍增六級化產業」,期將在地的節能減排低碳、傳統農業科技、健康管理智能與休閒旅居優質等各方面,策劃出最佳輔導與解決方案給台東在地廠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艾伯維藥品志工日 北中南三地連線攜手做環保
下一篇
凱基證券和期貨合作警政署防詐 副董親當一日講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