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淨零/台中精機黃怡穎 自主減碳布局 品牌升級

本文共1279字

經濟日報 徐妤青

前言:

我國碳排大戶如石化業、鋼鐵業、電子業,成為明(2023)年歐洲試行碳邊境稅、國內研擬收取碳費的「海嘯第一排」,然而以外銷為主的工具機業者,也意識到淨零碳排的緊要性,提早布局。

自主減碳的指標大廠台中精機,由董事長女兒、現任協理的黃怡穎,率先加入臺灣數位企業總會「零碳大學」,與幾家企業新世代共同導入國際碳盤查資源,解鎖各廠的能耗熱點、碳排放量,踏上「競零賽道」不落人後。

今年6月,陽明交大EMBA「零碳轉型高階管理人才培訓班」師生一行人參訪台中精機營運總部,它位於台中精密機械創新園區,去(2021年)獲得美國、德國、義大利各大建築設計獎,同年內政部頒發綠建築銅牌標章,是聞名工具機業的綠色智慧工廠。

台中精機這座新廠處處可見節能環保設計,例如:建置地下涵管,在夏季可降溫3到5度;儲冰室空調,有效利用離峰用電;雨水回收系統,節約水資源;LED照明系統,節省電力;屋頂太陽能板,自發綠電;此外,廠房自動化產線與機聯網,隨時監控用電量;對內管理公文及對外銷售合約的線上化、無紙化,守護森林。

台中精機營運總部,2021年獲內政部頒發綠建築銅牌標章,是知名的綠色智慧工廠,建...
台中精機營運總部,2021年獲內政部頒發綠建築銅牌標章,是知名的綠色智慧工廠,建築樓地板面積逾6萬平方米,土地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 台中精機/提供

台中精機營運總部的地下涵管,在夏季裡發揮了散熱降溫的功能。 台中精機/提供
台中精機營運總部的地下涵管,在夏季裡發揮了散熱降溫的功能。 台中精機/提供

提到氣候變遷,台中精機協理黃怡穎忍不住提起兩個正在唸小學的兒子,「現在所做的(節...
提到氣候變遷,台中精機協理黃怡穎忍不住提起兩個正在唸小學的兒子,「現在所做的(節能減碳),也是希望能給下一代好的環境。」 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提供

黃怡穎表示,除了總部所在的工具機廠,台中工業區的塑膠射出機廠、彰濱的板金廠,三廠都建置屋頂式太陽能,如果把全集團各項節能數據全部加總,換算下來有215座台中都會公園、726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減碳量)。

不過,位於后里的鑄造廠沒有建置太陽能,用電量又是最高的,因此依顧問建議,以鑄造廠作為今年啟動能源盤查的第一站。

「鑄造廠的用電量最大,化鐵爐、空壓機、砂回收系統、集塵系統等等都是能耗熱點。」黃怡穎說,除了汰舊換新,另從製程著手改善,加裝感測器以即時產出能耗數據,所有數據統計串聯起來,作為減排依據。

台中精機人稱「零碳長」的總管理處經理,早期協助過舊廠申請ISO14064溫室氣體認證(2011年)及ISO50001能源盤查認證(ISO50001),已有經驗,6月初與團隊共同為鑄造廠取得ISO50001,預計明年第一季申請ISO14064。

台中精機建置雨水回收系統,節約水資源,具備減碳效果。圖為園區內的生態景觀。 台中...
台中精機建置雨水回收系統,節約水資源,具備減碳效果。圖為園區內的生態景觀。 台中精機/提供

「我們希望增加品牌的附加價值!」黃怡穎提到,在淨零趨勢下,客戶不單只看價格,也開始重視節能減碳的質量,雖然並非直接要求,但有歐洲有客戶希望台中精機出具綠色報告,內容大致是說明設備機台由綠能工廠產製,此外,「全電式塑膠射出機的詢問度變高了。」因為它比起油壓式的機台可省水九成、省電六成,但10幾年前剛推出時缺乏市場買氣,如今時機成熟,愈來愈多客戶希望採購這種「低碳設備」。

「去年國際物流運費飆高,促使我們思考改變設備尺寸,讓同一貨櫃可以裝進更多機台。」黃怡穎說,工具機機台的鑄件基座也很重,已開始著手進行輕量化設計,預估減重20%,可減少成本14%到15%,提高運輸效率,同時減碳。

迎向遲早會來的減碳政策規範,台中精機集團主動盤點所有廠區的能耗,最快明年可算出排碳量,預計今年第三季亦先啟動減碳提案競賽,開放所有同仁腦力激盪,獲選方案執行後的效益,以獎金方式回饋給提案員工。

黃怡穎說,台中精機啟動零碳轉型,除了「為客戶實現智動智造的無限零碳可能」,更基於企業社會責任,將分享減碳方法學予下上游供應鏈,攜手共創零碳生態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保樂力加連續11年 在台落實永續發展與企業責任
下一篇
帶寵物上課去 致用高中今辦生命教育寵物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