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凱博觀點/大陸台商低效土地 面臨挑戰

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監梁祥賢。凱博/提供
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監梁祥賢。凱博/提供

本文共749字

經濟日報 梁祥賢

最近李董比較煩、比較煩,只因他大陸工廠收到《低效用地整治告知書》,他問我怎麼辦,我告知他很難處理。為什麼工廠被認定是「低效用地」後,不易有解決辦法呢?

早年赴大陸投資的中小台商以加工製造業為主,那時各地方政府為了招商引資,主要關心台商的投資強度與總額,以達成吸引台資的成績單。至於台商對當地的納稅貢獻、或是土地的使用效率,暫不在意。

然而2018年實施深化政府部門的機構改革,已統一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指導節約集約利用土地等自然資源。如此轉變,主要是大陸經過30多年的快速發展,城市建設土地已步入存量發展階段,「低效用地再開發」是必然的課題,如台商不能有效整改,就會被列入低效用地的企業名單。

以上海為例,自2010年就將「城市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優化,形成「兩規合一」與「總量鎖定」的政策共識;2018年上海公佈「全面推進土地資源高質量利用」和「促進資源高效率配置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雙高意見」,旨在盤活存量土地,並按「畝均納稅論英雄」來整治。所以,有些台商就會收到低效用地整治告知書、騰退處置等文件,或是在政府部門的主導下,以社會公共利益的需要,進行土地的收購或徵收。

如今大陸已走出疫情干擾的三年,台商低效土地也要面對新發展時期的考驗。如有傳承接棒「轉型升級」的年輕人加入,可考慮申請提高容積率。若無轉型升級的意圖,則應儘早規劃轉出或土地結餘轉讓,以免土地管理趨嚴,未來可選擇的退路不多!

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將於六月中於上海及深圳舉辦研討會,針對台商大陸廠房面臨出售或改造進行實例分享,歡迎參加。

(作者於2001年定居上海,擔任過董事會秘書等職務,推動公司治理與帳務合規,以便邁向資本市場或家族傳承。)

凱博網址:https://www.kspcpa.com/language/zh/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財長:當沖降稅不宜常態化
下一篇
採購股東會紀念品 不得扣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