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志輝無刷馬達伺服系統 高效節能

提要

取代傳統交流感應馬達應用、大幅提升整體效能 任何廠牌通用

本文共1293字

經濟日報 吳青常

為迎合全球淨零碳排、環保節能趨勢,志輝科技挾為國內少數具有專業完整的無刷馬達系統設計能力,創新研發無刷馬達伺服系統,因應能源短缺利用無刷馬達磁電共能特性,大幅提升馬達運轉效率以達到節能減碳目的,且同時可解決感應馬達在動力傳動,以及機械伺服定位應用領域。

志輝科技創新研發無刷馬達伺服系統,模擬20公斤質負載定位傳動。   志輝科技/提...
志輝科技創新研發無刷馬達伺服系統,模擬20公斤質負載定位傳動。 志輝科技/提供

據能源局單位統計,目前我國總發電量中有50%以上為馬達用於動力傳動所消耗,而工業用馬達所消耗電量,在整體馬達總耗電量的70%,傳統交流感應馬達雖然堅固耐用,只需接上AC110V或AC220V即可運轉,但效能極低、再扣除20%之功率因素損失,整體效率往往低於50%。

志輝科技董事長林啟輝指出,隨著全球能源問題日益嚴重,推動志輝科技研發高效直流無刷馬達系統,取代傳統交流感應馬達應用。經由PFC功率因素校整及磁電共能特性,大幅提升馬達整體效能,就像直流變頻冷氣相較傳統交流感應馬達冷氣節能50%為例,讓工業界能取得價格親民,兼具高效動力的直流無刷馬達系統,擺脫低效能高耗電交流感應馬達。

林啟輝表示,直流無刷馬達在轉速與效率無太大差異,如RPM從500轉~5000轉效率相差在10%以內,馬達效率取決磁鐵材質,如使用稀土元素材質非常容易達到90%以上。若以成本考量使用異方性氧化鐵材質也可達約75%。由於轉子是磁鐵,驅動器需處理定子與轉子磁場相位互動關係,隨時偵測轉子磁石換相訊號、因應轉子轉速所產生之反電動勢,以調整因負載產生變化時之定子旋轉磁場與電壓。

志輝科技具逾25年完整無刷馬達系統設計能力與豐富經驗,從生產無刷馬達自動門機組起家,外銷全球超過22國家地區,並廣獲國內各大便利超商自動門使用;2011年更率先推出國內第一台「多德仕」品牌直流變頻排油煙機,市占率逐年增加。所創新研製的無刷馬達系統均自行研發設計,可配合任何廠牌馬達,調整參數以符合客戶需求。提供包括:機械廠、自動化控制廠商、傳統感應馬達銷售商+減速齒輪廠商,及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趨勢,欲更新高效節能設備的廠商。

志輝科技電話(06)273-0993,http://www.dortex.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治盛G-TOP切削刀具 先進材料加工利器
下一篇
永進機械慶祝七十週年 匠心綻放智慧智造新風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