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芯鼎科技基於新一代車用智慧影像晶片CR3 提供完整電子後視鏡解決方案

本文共1253字

經濟日報 楊連基

芯鼎科技(6695)深耕汽車影像領域多年,近期基於新一代車用智慧影像晶片CR3,推出完整電子後視鏡解決方案,以取代傳統物理後視鏡,改善行車安全。

芯鼎科技表示,汽車影像除了應用於主動式駕駛輔助系統(ADAS)之外,透過影像以改善駕駛視野的被動式駕駛輔助系統也持續演進(如環景系統及倒車顯影等)。其中,電子後視鏡(Camera Monitoring System, CMS)為近年來快速發展的被動式駕駛影像輔助系統,透過在汽車兩側安裝攝影機,可將擷取並處理後的影像即時呈現在中控螢幕或獨立螢幕上,以獲得比物理後視鏡更多且更準確的行車視野資訊。

CMS除了可避免車內座椅所造成的視野死角,也不再受到鏡子大小的局限,可以用更寬廣的視野瞭解汽車周遭的狀況,而且可以透過影像處理技術,在夜間極低光源或清晨黃昏等強逆光環境下,提供高動態範圍的清晰影像,更能夠利用AI深度學習導入盲點及物件偵測等功能,以提供駕駛更可靠的行車資訊來因應路況變化。

目前在不同國家區域也已陸續針對CMS訂定專用的法規,以迎合更多新型態的車輛。如同歐盟已於2016年發布ECE R46,台灣也於2023年1月1日發布實施CMS相關VSCC新條文。未來,將會有准許搭載電子後視鏡系統的新式車款上市,確保導入CMS系統的新車具有一定程度的可視性、可靠度及安全性,並在影像延遲、可視視角及車輛大燈炫光等規格上滿足標準。

芯鼎科技基於車規級智慧影像晶片CR3所推出的CMS解決方案,不僅可最多支援4路影像輸入,並可透過MIPI或LVDS等介面輸出影像至螢幕。同時,CR3也具備錄影功能,可以將CMS系統多隻攝影機的影像紀錄備份,並透過內建的USB 3.2高速介面與車用影音系統對接,以支援錄影檔案的下載與回放。

芯鼎科技的車規級智慧影像晶片CR3,安裝於電子後視鏡(CMS)的應用示意圖。 芯...
芯鼎科技的車規級智慧影像晶片CR3,安裝於電子後視鏡(CMS)的應用示意圖。 芯鼎科技/提供

在影像可視性上,芯鼎科技自行研發的影像處理引擎,可以支援最高140dB的高動態範圍(HDR)及LED閃爍抑制(LFM),內建的「De-warp」影像處理引擎,可以修正廣角鏡頭所造成的影像變形,並可因應使用情境,對畫面做不同的裁切與投射。更重要的是,芯鼎科技新一代的影像處理器在影像延遲的表現上可達到遠低於各國CMS法規標準的30毫秒。同時,CR3還內建了AI邊緣運算能力,搭配盲區偵測的演算法可以精準辨識出汽車、機車及行人,並且在緊急時刻送出警告訊息給駕駛以避免事故發生。CR3同時具有工規及車規等級的晶片可滿足客戶在車用前裝及後裝市場不同的需求。

芯鼎科技的智慧影像方案,已經成功應用於日本及台灣行車記錄器一線領導品牌,在2022年量產的電子後視鏡及行車紀錄器產品上,也獲得不少口碑。今年,除了開始為電子後視鏡客戶導入AI盲點偵測等加值功能外,也因應各國法規啟用時程,積極與車廠洽談各種CMS汽車前裝可能的應用及開發。此外,芯鼎為了深耕車用市場,除了車用SoC及ISP已通過AEC-Q100之外,今年內也預計將取得已投入多時的國際標準法規ISO26262開發流程證書,並且開始研發符合ASIL規範的車用晶片,以符合車廠客戶需求及保障車輛功能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京皓科技 代理日本初田製作所消防系統
下一篇
加州DesignCon展覽會 宏致電子與Spectra7合作大放異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