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泓德區域型微電網示範點 年中啟用

提要

整合多元混合電力資源及儲能系統 達成防災與減碳 強化能源韌性

泓德能源研發長蔡知達在亞洲防災高峰論壇表示,虛擬電廠將民間電力資源透過交易平台機制,參與台電系統的輔助服務,提供更穩定的供電。泓德/提供
泓德能源研發長蔡知達在亞洲防災高峰論壇表示,虛擬電廠將民間電力資源透過交易平台機制,參與台電系統的輔助服務,提供更穩定的供電。泓德/提供

本文共717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泓德能源4月受邀參與「亞洲防災高峰論壇」,提議以結合再生能源發電與儲能的區域型微電網,提升電力可靠度,增加再生能源使用占比,達到防災與減碳,強化災時與平時的能源韌性。

區域型微電網是將多元混合電力資源,包括太陽光電、風力、小水力和柴油發電機等,搭配儲能系統,整合成為單一可控制的供電系統,提供電力與熱能,應用場域從單棟建築物、社區、島嶼等區域,可延伸發展到多個區域微電網的整合連結供電等。

區域型微電網平時與大電網併聯運轉,在大電網緊急災害故障時,可獨立運轉。台灣電網普及率雖達到99%,電網設施涵蓋各偏遠地區,近年因天災造成深山地區成為斷水斷電的孤島。台灣的區域型微電網應用尚未普及,僅少數偏鄉地區設置災時供電的微電網。區域型微電網在災難發生電網斷電時,由太陽光電和儲能系統繼續供電,平時發電可與台電併網,提高用戶太陽光電使用比例,減少使用火力發電及溫室氣體排放。

泓德能源研發長蔡知達表示,微電網的應用不僅在強化能源韌性,順應2050淨零排放與能源轉型的目標,未來電力勢必走向低碳化、數位化和分散化,如同藏電於民的虛擬電廠,將民間的電力資源透過交易平台的機制,參與台電系統提供輔助服務,才有辦法做到穩定供電。而整合多個微電網聚合管理所需的系統整合與能源管理技術,將是左右台灣能源發展升級的重要關鍵技術。

泓德去年起投入大量資源購買儲能設備,今年中將有4MW儲能系統參與台電即時備轉輔助服務,共有400MW儲能案場開工,預計兩年內併網,整體效應2024年陸續浮現。此外,年中將啟用區域型微電網示範點,透過光儲充放用整合系統與智慧綠電系統TITAN提供的電力可視化,民眾可實際體驗智慧電力公司的服務,了解區域型微電網對減碳與災時防災的功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京皓科技 代理日本初田製作所消防系統
下一篇
「觸」動商機!永光參展 雙攻Micro LED與AI應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