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耳鳴、暈眩找不出病因 當心患了「顳顎關節症候群」

本文共1643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許多民眾經常有耳鳴、暈眩、頭痛等問題,大大影響生活品質,為找出病因,會登門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有的病患做了許多治療,卻還是找不出病症原因,如果是有類似的情況出現,這時候你有可能是患了「顳顎關節症候群」。

知名牙科醫師許必靈教授。
知名牙科醫師許必靈教授。
執業臨床口腔診治超過40年的知名牙科醫師許必靈教授,研究口腔診治數十年,被他教導出來的牙科專科醫師就超過上百位。許必靈醫師視病猶親的親切態度,廣受大眾好評,從小被他診治過的病患,現在多已為人父為人母,再帶著自己的小孩回來給許教授診治的更是不計其數。

國防醫學院牙醫系畢業的許必靈,是少數幾位國防醫學體系畢業不用分發至國軍醫院服務,而留在學校繼續從事醫學研究的高材生,好學不倦的許必靈教授為了學習國外先進的口腔醫療技術,更曾負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碩士,學成歸國後便在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等處任教,除了教導學生先進的醫療技術外,也教授學生書本上看不到的臨床經驗。

許必靈教授受訪時表示,以前大家常常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這句話所言不假,因為口腔問題經常會被一般民眾忽略,直到真的痛得受不了了,才會想找醫師來治療,但是往往痛到受不了時,口腔問題也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處理的事了。

許教授指出,在他臨床醫療超過40年的經驗中,一般民眾經常遇到的問題有:齲齒及牙周病,這也是當前盛行率最高的口腔疾病,這些病症在診斷及治療方面有其固定SOP,所以他稱為這是最基本的顯性口腔疾病,另外還有一種病症不易察覺因為致病成因複雜,表現出來的症狀更是多樣,這種病症叫做「顳顎關節症候群」(TMD),通常受到這病症影響的患者,一開始都不會連想到是罹患TMD,所以他稱TMD為隱性的口腔疾病。

通常能夠看的到的顯性病症,治療起來都駕輕就熟,最難處理的問題往往就是隱性口腔問題,但因為平常沒有不適,所以不會在意,漸漸下來隱性疾病便暗藏功能障礙的殺機出現,功能障礙的出現,往往都是咬合干擾造成的,一旦不正視這個問題,日積月累下來,就會變成顳顎關節症候群,許多病情都會陸續出現。

許教授說,經常有許多民眾向他求教正確的口腔醫學觀念,就他深入研究口腔醫學超過40年的經驗與實證,他認為口腔疾病與全身疾病有深度關聯,以顳顎關節症候群為例,起因極可能是咬合不正所引起的咬合干擾,但是咬合干擾沒有在發生初期就開始治療,慢慢就變成了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因為有了障礙出現,鄰近顳顎關節的自律神經一定會受到壓迫,於是與自律神經有關,像是頭痛、耳鳴、肩頸緊繃痠痛、睡眠障礙等等病症,就陸續出現在病患生活中。

所以許教授經常呼籲他的患者,口腔保健醫學的觀念不能只著眼於小小的口腔,必須與全身醫學連貫起來一起看待,否則一些疾病會在口腔醫學與全身醫學之間被遺漏,一直無法得到適當治療,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不論是生理或是心理來說,都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許教授強調,醫病溝通障礙一直是當醫師非常困擾的事,尤其是隨著資訊逐漸普及與發達,許多民眾在網路上就能夠獲得許多醫學資訊,但因為不具醫學背景,所以在字句的研讀與判析上,總有解讀不當之處,病患也經常將自己查詢到的事當成自己判定病症與治療的參考,求診時經常能夠聽到病患說,我在網路上查到…網路上說應該用甚麼方式治療等話,但資訊本身如果已存在偏差,有時候醫師與病患的溝通稱得上是雞同鴨講。

許教授形容上述問題叫現代醫病溝通的新障礙,所以他在臨床教學時,經常提醒學生,醫師盡可能地還是以傾聽病患聲音為初衷,將病患主訴做為溝通的中心軸,用病人聽得懂的語言闡述醫理,用生活化的日常現象說明醫理,逐漸破除病患先入為主的不正確觀念,才是最好的溝通方式。

談到對台灣對矯正醫學界發展的願景,許教授表示,台灣學界尤其是各醫學中心應致力於往下扎根,扮演格物致知的角色,給基層臨床醫師們暮鼓晨鐘隨時警醒的作用。

基層醫師大部分第一類接觸都是經驗導向的醫療行為,不免有些純屬個案經驗分享的部分,如果醫學中心能強化臨床醫學的基礎醫理研究,對於有心做好基層工作的開業醫生們來說,應該會是一大福音,像是隱形矯正就是一個相當好的個案學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年紀增長視力變差正常?醫:每10位長輩約有1位失明源於黃斑部病變
下一篇
台日搭建互利合作平台 助醫療器材通用設計產品推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