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嘉一電廠40MW dReg儲能 6月上線

本文共691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開陽能源(6839)旗下嘉一電廠40MW dReg儲能系統,2月已併網,預計6月上線。董事長蔡宗融表示,2025年再生能源目標25GW,為達2050淨零,太陽光電需建置40GW以上,居總用電量六成比重。以備轉容量10%計,儲能需求量接近5GW,才能確保供電穩定。以此來看,台電估計2025年儲能需求1GW,明顯低估。

台電已停止儲能建置申請,但已核定超過8GW申請量,業者須在電力交易平台競價。儲能投資金額大,得標具有不確定,以及由供需決定價格,業者的收益不如FIT穩定。蔡宗融表示,台電自行投資160MW儲能案場,2025年將完成,卻不必競價,為業者最大的競爭對手,業者希望有申訴管道,以及檢討台電自建160MW儲能系統是否應列入輔助服務市場的總體目標。

嘉一電廠dReg儲能系統,設計及施工符合相關規,力拚6月上線。嘉一/提供
嘉一電廠dReg儲能系統,設計及施工符合相關規,力拚6月上線。嘉一/提供

再生能源增多,需要儲能設備來穩定電力系統,工廠及住家自建儲能設備,可提供緊急不時之需。蔡宗融表示,儲能設備並非發電也非負載,目前沒有主管機關,定位不明,不利長期發展;應以使用範圍來界定,表前電力系統由能源局主管,工廠及住家表後系統,主管機關應歸屬台電。

政策頻繁變更、缺乏完善的民意溝通機制,儲能產業缺乏可預測性,難以制定長期發展策略,都受到業者詬病,應與公協會建立協商管道,政策改弦更張前,充分與業者溝通取得共識,而非僅舉辦說明會即逕行改變。

用電大戶履行義務,選擇設置儲能設備並不多,目前家戶也幾乎未設置儲能設備。為達到白天儲電晚上使用,解決用電二次尖峰,停電時可自行供電,應政策鼓勵工廠及一般用電戶同時設置太陽光電及儲能設備,躉售費率加成,且無須參與能源局競標。家庭設置太陽光電加儲能,除了躉售費率加成,銀行也提供融資支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施耐德電機去碳化解決方案 打造未來建築與智慧都市
下一篇
Spiraxsarco優化蒸汽製程 驅動產業永續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