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台水泥海內外工廠 年產水泥基樁300萬米

本文共1032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環台水泥製品公司2003年出口第一支水泥基樁至越南,開啟台灣水泥基樁外銷新局。董事長李世斌表示,水泥基樁材料體積大,笨重且搬運不易,但從這天起,打破原屬內需產業的思維,也改變了既有的經營策略及商業模式。

回想這段20年前的往事,李世斌表示,當時外銷越南的基樁,全數用於台塑河靜鋼廠。越南全境都是鬆軟土質,興建一般住屋及工廠,早期都使用竹子或木柱來打樁強固,後來逐漸演進為水泥。台塑到越南投鋼廠,當時越南的水泥基樁品質不佳,因此找上環台跨海支援。

李世斌2003年到越南考察,審慎評估後,2006年正式設廠。2007年9月產出第一支基樁,從一條生產線、8小時生產做起,增至目前3條生產線、24小時連續生產,單日最高產能1,200支,年產量300萬米。為了減少庫存壓力,採全產全銷、訂單式生產銷售模式。

環台近年參與眾多國內晶圓廠及天然氣電廠建廠案,平均單樁深度甚至達30米以上。環台光電總經理李韋德表示,拜再生源發展之賜,越南廠六成產能供應台灣,用於太陽能及陸域型風電案場。由於越南廠廠區規劃完整,今年廠建規劃重心放在台灣,已購入毗鄰大肚廠的土地,希望在增加可利用面積後,更有效使用每一寸土地。

環台水泥越南廠外觀。環台/提供
環台水泥越南廠外觀。環台/提供

李世斌觀察,越南水資源豐沛,早期以水力發電為主,就可供應26%用電需求。再生能源近年受到重視,陸域風電開始萌芽,太陽能、風電及生質能源貢獻15%電力,太陽能又居再生能源7成。

越南連續15年經濟快速發展,蔚為奇蹟,美國加大中國經貿制裁,越南成為外商投資首選更加明顯。工業發展帶動就業人口,推升經濟表現,中產階級大幅增加,貿易轉為順差,消費能力及外匯存底持續增加;民眾更富有,國力也持續轉好。

但凡事皆有一體兩面,經濟發展也帶來缺工、土地及物價上漲的後遺症。萬物齊漲下,房地產失速飆漲,勞工薪資三級跳。李世斌表示,2022年起,官方出手調控,房產投機風稍歇,但薪資漲勢不停,幾年內翻倍,外資企業最高年增幅接近4成,環台越南歷經17年的薪資條漲,感受頗深。

環台水泥董事長李世斌(左)、環台光電總經理李韋德。環台/提供
環台水泥董事長李世斌(左)、環台光電總經理李韋德。環台/提供

越南早期基礎建設缺乏,這20年來飛速成長,國際知名玩具積木大廠樂高也在今年設立除中國外第二亞洲生產基地。李世斌分析,越南在不同時期,對外資的吸引力也不同。20年前電力設施及供應鏈不完善,但土地及人力相對便宜,吸引眾多出口導向傳產佈局投資。現今越南土地、薪資及各類投資成本水漲船高,但相對中產階級消費能力成長,正向帶動內需市場。李世斌總結,環台公司正向看好台灣及越南未來經濟發展動能,並會持續以永續經營在地市場為核心企業發展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施耐德電機去碳化解決方案 打造未來建築與智慧都市
下一篇
環保新趨勢:擁抱不織布與不織布提袋的多功能應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