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想說話當心「震後創傷症候群」 這10題中半數要就醫

本文共815字

聯合報 記者賴昀岫/台北即時報導

0403大地震是繼921大地震後,規模最大的地震,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提醒,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了焦慮和憂鬱等症狀,如果這些情緒問題沒有及時有效的處理,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治療複雜度和難度都相對較高。

隨著最近的地震帶來的恐慌逐漸消退,但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卻可能持續存在,不少民眾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甚至做惡夢,王浩威提醒,不想說話、容易惡夢、易受驚嚇等,都要當心是否為震後創傷症候群。

對於經歷過創傷事件的高危險族群,PTSD終生盛行率從5%至75%不等,對心理健康造成龐大的影響,王浩威建議,民眾可先使用PTSS-10進行自我評估,並留意事件過後才出現的症狀,例如過去不會失眠,但事件之後出現失眠症狀,就需要特別注意,該狀況是否有逐漸改善還是持續影響。

王浩威指出,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做評估、觀察變化的趨勢,若發現PTSS-10分數有增加趨勢,則應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療幫助,分數的增加可能代表是中重度的情況,需要更深入的專業治療和幫助,如想促進心理復原,可透過快步走、瑜珈等,以幫助減少壓力荷爾蒙,促進內啡肽的釋放。

王浩威表示,良好的睡眠管理對於心理健康至關重要,民眾應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同時也與家人、朋友和社區保持聯繫,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

※PTSS-10 創傷後壓⼒症候群⾃我檢測量表評估(檢測發現「是」的數量超過5個以上,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出現症狀也建議在日常採取不同方式來幫助心理復原)

Q1:您有睡眠困難嗎?

Q2:您會感到憂鬱(如傷心、難過)嗎?

Q3:您對突然的聲音或未預期的動作會感到驚嚇嗎?

Q4:您變得較容易生氣嗎?

Q5:當回到突發事件的地方,會不會感到害怕?

Q6:您的情緒會不會經常容易波動?

Q7:您會感到身體易緊張嗎?

Q8:您會感到不願跟其他人談話嗎?

Q9:您會出現與意外事件相關的噩夢嗎?

Q10:您會有良心不安,對自己責難或感到愧疚嗎?

0403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了焦慮和憂鬱等症狀。本報資料照片
0403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了焦慮和憂鬱等症狀。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地震馥邑京華大樓6棟危樓 8成住戶同意原地重建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