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地震後花蓮觀光陷黑暗期 員工擔心無薪假被迫轉職

本文共605字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即時報導

花蓮強震除了造成房屋道路災損,也導致觀光業遭到重創,陷入黑暗期。部分業者讓員工先休特休假或無薪假。目前有翰品酒店、山月村要停業,分別有83人、40人。有員工說,遇到地震停業實在很無奈,只能趕快找其他工作;還有幾個員工合作包水餃販賣,希望大眾能支持度過難關。

地震造成太魯閣國家公園受損,巨石砸毀步道與道路,蘇花路廊目前只限小客車通行,導致許多遊客不敢或難以到花蓮遊玩,觀光業業績一落千丈。

麻糬業者說,地方觀光陷入黑暗期,自家公司大多是資深員工,短期只能請員工將特休假休完,之後再視情況;聽聞部分業者因營運虧損持續擴大,正考慮收掉。

花蓮有150多名員工的遊憩業者,目前先讓員工休特休假,或安排教育訓練課程,員工擔心接下來是否放無薪假,影響收入。

某公司員工表示,遇到地震被資遣很無奈,有的同事、長官剛好年資到可以退休,但自己還年輕,只好先休息一下,再找其他工作,甚至可能轉行。由於被資遣,依照勞基法,可以領半個月的資遣費,縣府社會處勞資科有派員輔導,也提供相關失業補助等訊息。

花蓮縣府社會處長陳加富指出,地震後接到2件大量解雇通報,翰品酒店有83人、山月村有40人,之前通報的部分則有18件、160人,目前沒有接到通報要縮減工時的案件,以目前來看,受影響的產業是觀光產業類占多數。

陳加富說,業者如要大量解雇勞工,須符合勞基法等法條,勞保、健保都要注意,相關細節的部分,可以洽詢縣府社會處勞資科,會有詳細的說明與輔導。

花蓮翰品酒店日前宣布停業,將走入歷史。圖/翻攝翰品酒店花蓮臉書
花蓮翰品酒店日前宣布停業,將走入歷史。圖/翻攝翰品酒店花蓮臉書
0403花蓮大地震造成太魯閣國家公園嚴重受損,太魯閣山月村忍痛宣布歇業。本報資料...
0403花蓮大地震造成太魯閣國家公園嚴重受損,太魯閣山月村忍痛宣布歇業。本報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26日午茶晚餐用餐
下一篇
桃園下午2度停電影響5094戶 原因找到了:強降風致饋線跳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