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市讀報成果發表會 閱推老師分享經驗

本文共933字

聯合報 教育事業部

台北市教育局主辦「讀報成果發表會」今天在誠正國中舉行,今年由好讀周報、中學生報各邀請兩位老師分享讀報成果,四位老師大方分享多年經帶領讀報的經驗,並表示「讀報是即時又能接軌真實世界的最好媒材」。

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王鼎元表示,讀報是自主學習、增加閱讀素養很好的管道,感謝老師在第一線推動,也謝謝好讀周報與中學生報引進資源,幫學生了解真實世界。「從老師分享的照片看到各校深耕讀報的價值」,課督陳淑君說,去年有41 校、244班申請讀報,期許未來有更多老師加入。

首位分享的瑠公國中國文老師黃美克,讓學生使用九宮格、人物分析學習單,從文本中梳理、分析自己的成長背景、個性、嗜好、事件,或是請同學發揮想像力,將請聞改寫成300字的極短篇小說,他也會教學生使用「ORID、觀點卡」等閱讀策略,上台發表想法。他說,「雖然疫情讓弱勢的更弱勢,但一份好報紙可以讓他們走入世界、更有世界觀。」

南港高中國中部閱推老師唐甯透過議題討論、速速快讀、T圖摘要等方式,教學生提問、畫重點,複習閱讀策論,他也會帶學生從新聞中議題思辨。此外,他每周都會轉發圖擊隊題目、分享讀報簡報給班導,讓不同背景的班導帶領讀報時更容易上手。

在帶領讀報時,麗山國中閱推老師陳怡秀會先帶學生仔細讀文章,並標示重點,再讓學生寫學習單,他認為,閱讀最重要的是「建立自身觀點」,但「觀點」本身並沒有標準答案,因此他鼓勵學生寫學習單時「講出觀點」。他說,老師不設限,學生自然就敢說出多元、有趣的答案。

信義國中閱推老師吳姬慧認為,讀報的投資報酬率很高,但要吸引學生喜歡讀報,必須活用報紙,他每學期會舉辦三次「讀報金頭腦」活動,透過快問快答,引發學生閱讀的動力。

「好讀,不只是媒體,而是一份進化中的青少年報紙。」好讀周報行銷教育中心副理林雅儀強調,好讀是關注國際新聞、教育議題的媒體,報導內容多呼應19大議題、SGDs,是各領域老師都能運用的媒材。

林雅儀表示,好讀提供許多閱讀資源供師生使用,如周周都能投稿的圖擊隊、寒暑假的「跨域閱讀知識王」、手繪報大賽等,不僅活動免費,學生也能從中增進知識、建立自信。好讀也歡迎老師申請「閱推神隊友」——學習單、教師手冊、培力增能研習,或上聯合學苑網站、東寫西讀粉專,好讀會隨時提供最新資源。

北教局舉行讀報成果發表會,台下老師也把握機會拍照、學習。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北教局舉行讀報成果發表會,台下老師也把握機會拍照、學習。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瑠公國中黃美克老師分享如何用漸進式的方式,讓學生喜歡讀報。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瑠公國中黃美克老師分享如何用漸進式的方式,讓學生喜歡讀報。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